2017年01月13日23:53 证券市场周刊·红周刊

  “两桶油”走强:魔咒还是真爱?

  《红周刊》特约作者厦门 张俊鸣

  A股市场存在许多传说,所谓“两桶油魔咒”就是其中之一,入市数年的投资者都会听到以下的传说:只要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盘中领头大涨,其它股票就会因为资金被抽走而恐慌大跌,让市场出现“赚了指数不赚钱”的现象,听起来很像武侠小说中的“吸星大法”!如果在指数相对高位,这样的现象就更加明显。有统计显示,自从中国石油2007年登陆A股以来,只要石化双雄联手大涨,3个交易日后上证指数下跌的概率高达75%。最近的例子是2016年12月2日,当天“两桶油”出现异动,中国石油A股全天上涨1.29%,最大涨幅超过4.5%;中国石化A股上涨4.36%,最大涨幅超过7.5%。而上证指数全天却基本处于绿盘,收盘时下跌0.90%;而当天深成指重挫1.58%,创业板指数大跌1.76%,A股各主要指数此后都陷入震荡下跌之中,“两油一挺、大盘见顶”的魔咒再度发威!

  就在各指数陷入调整的同时,“两桶油”却走出稳健上行的格局。不仅是A股,连国际投资者深度参与“两桶油”的H股也同步出现震荡上行的格局。笔者认为,AH股境内外联袂走强,意味着新一年里“两桶油”逐渐要甩掉“魔咒”的帽子,将会成为A股的中流砥柱、定海神针。

  过去9年多“两桶油”处于深度调整的状态,中石油的走势更明显(见图1),2007年10月上市当天就是历史最高价,考虑到分红因素进行前复权调整之后,最高价是46.28元,此后一路在底部震荡,2013年6月一度下跌至6元多;2015年上半年的牛市最高也仅仅上摸至15元出头,仅有历史最高价的三分之一不到;2016年最低一度跌破7元,近期即使震荡上行也不过8元多。如果在中石油身上做长线投资,必然是九死一生的结局,“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满仓中石油”!

  风险是涨出来的、机会是跌出来的。“两桶油”走势虽然积弱已久,但底部区域已经相当坚实,正所谓“利空出尽是利好”。最大的利好当然莫过于国际油价的企稳回升。2016年初国际油价下跌到23美元附近之后走出一波缓慢上升的行情,目前已经超过50美元,反弹幅度超过一倍(见图2)。在2016年一季度,中石油曾经出现每股0.08元的亏损,但随着油价的止跌反弹已经快速扭亏,到了去年三季度每股收益已经是0.01元,业绩拐点曙光出现。随着国际油价的走稳,预计年报将有进一步的好转,对于捕捉周期性行业拐点的大资金具有一定的吸引力。

  另一方面,国企混改的推进也将给“两桶油”注入新的活力。在2016年底时,中国联通在混改大旗的指挥下从4元涨到8元附近,股价翻倍。而在2016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石油行业被列为混改的七大重点行业之一。作为行业的龙头,中石油和中石化即使没有像中国联通那样快速翻倍,至少也会有所反应,引领石油板块稳健向上。

  除了基本面的改善和题材面的增强之外,“两桶油”由于在指数中权重大,同时大量股份被大股东锁定,只需要较少的资金就能撬动较大的市值,因此在大盘下跌中容易被护盘资金相中,成为稳定指数的工具。2015年的股灾中,中石油在6月底到7月上旬被护盘资金连续拉抬,涨幅一度超过40%。

  此外,在目前新股申购的机制下,股价处于底部,又具备业绩反转和题材支持的“两桶油”,势必成为低风险偏好的打新资金配置二级市场市值的首选。这点从中石油的股东人数变动可以看出,近年来一直呈现不断减少的趋势,大资金底部进场的迹象明显。

  笔者认为,对“两桶油”的走强,已经不是市场的魔咒而是真爱。投资者不妨逢回调适当配置,作为平滑自己账户市值波动的工具,同时也可借此配置打新市值,实现一箭双雕!

责任编辑:周宇航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