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1月13日09:08 一财网

事件:据发改委1月12日消息,根据国务院第158次常务会议关于组织开展钢铁煤炭行业专项督查、对落后产能进行清理整顿的统一部署,按照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和脱困发展工作部级联席会议安排,1月8日至11日,连维良副主任带领国务院钢铁煤炭行业淘汰落后产能专项督查组赴山西省开展督查。

CBN点评:去产能取得积极成效,钢铁煤炭行业经济运行明显好转。煤炭板块的投资策略将从2016年的涨价逻辑,转变为风险偏好上升后的估值修复以及预期盈利大幅改善。地条钢涉及产能约为1-1.5亿吨,全部去除之后将有效影响行业的整体供需格局。在2017年需求侧不出现大幅下滑的情况下,钢铁行业的盈利水平将出现较大幅度提升。建议关注中国神华(601088.SH)、潞安环能(601699.SH)、河钢股份(000709.SZ)和马钢股份(600808.SH)等。

去产能取得积极成效,钢铁煤炭行业经济运行明显好转。2016年12月12日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许昆林在中国上市公司峰会上表示,2016年钢铁去产能4500万吨、煤炭去产能2.5亿吨的目标任务,都已经提前超额完成。煤炭方面,全国6000多处年产30万吨以下的小型煤矿中,已经有2600多处列入去产能的范围,煤炭业务板块进一步优化。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统计,2016年1到10月,73家会员企业累计实现盈利278亿元,去年同期是385亿元,较大幅度地实现扭亏为盈。前10个月,年产值在2000万元以上的,规模以上煤炭企业实现利润537.7亿元,同比增长了112.8%。

2017年1月10号,中国钢铁工业协会2017理事会议在北京召开。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林念修、工信部副部长徐乐江、中钢协会长马国强等领导出席本次会议。会议指出,2017年6月30日前全部清除地条钢。而钢铁十三五规划将分两步走,前三年去产能,推重组,争取特大型钢铁企业产量占全国总量的60%以上。后两年推重组,促(转型)升级(结果)。

在大部分工业行业利润增速放缓之际,钢铁和煤炭等行业利润增幅较为明显。2017年,煤炭板块仍存在整体性机会,板块的投资策略将从2016年的涨价逻辑,转变为风险偏好上升后的估值修复以及预期盈利大幅改善。地条钢的产量大约在5000万吨,涉及产能约为1-1.5亿吨,全部去除之后将有效影响行业的整体供需格局。在2017年需求侧不出现大幅下滑的情况下,钢铁行业的盈利水平将出现较大幅度提升。建议关注中国神华、潞安环能、河钢股份和马钢股份等。

 

今日《点睛》您可满意?还有更多精彩等着您~请前往App Store、安卓商店搜索“第一财经”或扫描下方二维码下载第一财经客户端,好内容为更好决策。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