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1月12日20:06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1月12日消息,深圳地铁集团今日与华润集团签订万科股份受让协议,拟受让华润及其子公司所持有的万科A股份,约占总股份15.31%。深铁同时明确表态支持万科管理层。股权转让完成后,深铁将成为万科第二大股东,万科管理层话语权大幅提升。

  在最理想的情况下,万科管理层有望获得来自深铁、安邦等方面的支持,届时可能获得超过25.6%的股权支持,超过宝能系。

  深铁接手华润所持万科股份 表态支持万科管理层

  深圳地铁集团今日与华润集团签订万科股份受让协议。深圳地铁拟受让华润集团所属华润股份有限公司,中润国内贸易有限公司所持有的万科A股 1,689,599,817 股股份,占公司 A 股股份的比例为 17.38%, 占公司总股份的比例为 15.31%。

  对于成为万科股东,深圳地铁表示,“作为国内房地产行业龙头企业,万科拥有优秀的管理团队,丰富的开发经验和扎实的发展基础,入股万科将有利于双方在发挥各自优势的同时,形成更加有效的战略协同。深圳地铁将支持万科管理团队按照既定战略目标,实施运营和管理。”

  万科方面表示,“深圳地铁成为重要股东将对公司发展起到积极作用,同时衷心感谢华润集团过去16年对万科健康发展的大力支持。今后,万科将和深圳地铁一道,按照国家‘十三五’规划发展要求,努力实践‘轨道+物业’发展模式,在巩固和发展既有业务的同时,加快向‘城市配套服务商’转型。

  万科将坚持‘为普通人盖好房子’的发展理念不动摇,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宗旨不动摇,坚持走低碳环保的绿色发展道路不动摇,继续发挥行业龙头企业的引领和带动作用,为包括股东、业主、客户、员工等在内的全体利益相关方,创造更多价值提供更好服务。”

  去年万科曾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以456.13亿元的总代价,购买深圳地铁集团持有的前海国际100%股权。若交易完成,深铁将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虽然万科管理层极力支持该方案,但宝能系和华润明确反对,该交易案最后于去年12月宣布终止。

  深圳地铁完成上述股权转让交易后,将成为万科第二大股东,仅次于宝能系。鉴于万科管理层此前与深圳地铁的良好互动,以及已经达成的“轨道+物业”战略合作,万科管理层在公司股东层面的话语权将得到提升。

  股权结构大变动 万科管理层话语权提升

  对于本次交易,广发证券地产首席分析师乐加栋称,此次深圳地铁受让华润集团股份,只能说万科股权事件朝着解决方向迈出了第一步,但要说该事件得到有效解决还为时尚早,局面依然复杂,未来走向有待观察,提醒投资者关注事件进程中的不确定性带来的投资风险。

  根据目前公开披露数据,宝能系持有万科股权25.4%,深铁持有15.31%,中国恒大集团持有14.07%,安邦持股6.18%,万科管理层通过金鹏计划持有4.14%,万科企业股中心通过德赢计划持有3.66%,证金公司持股2.89%,万科工会持股0.61%。

  依次剖析上述股东,宝能系与万科关系一直较为紧张,目前宝能系面临的资金压力较高,旗下保险企业前海人寿正处于整改期间,万能险产品停售,去年年末有消息称宝能系在谋求退出万科方案;

  中国恒大当前立场不明,但其明确表示增持万科为财务投资,恒大集团总裁夏海钧近日也宣称公司无意成为万科的控股股东;安邦方面,万科曾于2015年年末公开声明欢迎安邦成为其重要股东,安邦也回应希望万科管理团队、经营风格保持稳定,双方关系可见一斑。

  在最理想的情况下,万科管理层有望获得来自安邦、深铁等方面的支持,届时可能获得超过25.6%的股权支持,这也将超过宝能系。

  在去年11月的万科媒体工作会上,新浪财经就曾报道王石发言强调万科坚持混合所有制道路。近日据媒体报道,王石在某论坛上再次表示,万科要“走大道,傍大款,合伙人奋斗”,“大款”就是大型国有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11月29日下午,深交所披露万科A当日出现3笔巨额成交记录,累计成交金额高达121亿元,成交数量为4.40亿股,约占万科总股本的3.99%,成交价格为27.50元(较当日收盘溢价逾5%)。

  此后,万科晚间公告称,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华润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招商财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并未参与11月29日万科三笔大宗交易。

  既然不是上述几家公司,那究竟是谁在大量交易万科股份?答案揭晓时可能就是万科股权风波落幕之时。(新浪财经 王茜 发自 广州)

责任编辑:黄建华 SF178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