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1月12日06:36 21世纪经济报道

  韩一奇

  本报记者 韩一奇 北京报道

  新三板游戏挂牌的知名企业英雄互娱(430127.OC)动作不断。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追踪了解到,先是日前,英雄互娱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公司注册地址变更的相关议案,公司拟将注册地址由“北京市海淀区志新村小区海泰大厦621室”变更至“陕西省延安市延川县”。

  在过去的一段时间内,监管层在多个场合明确表态,支持贫困地区的企业IPO,为满足条件的企业上市提供“绿色通道”。针对扶贫政策,有不少新三板企业已经采取了行动希望谋求制度红利。此次迁址或意味着英雄互娱向A股市场又迈进一步。

  随后本报记者获悉,在迁址的基础上,英雄互娱同延安市人民政府拟开展多方面合作,其中更是包括合作在延安大学设立电子竞技专业等。

  “选择迁址延安是因为当地政府对于英雄互娱比较支持和重视。”一位接近英雄互娱人士1月11日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英雄互娱未来的发展方向肯定是要IPO的。”

  除了迁址事宜之外,日前,英雄互娱还公告称,任命华谊兄弟(300027.SZ)执行总裁王忠磊担任公司董事、副董事长。这或许意味着两者新一轮合作的开始。

  “王忠磊进来之后,下一步双方的合作格局肯定会打开。”该人士表示。

  与延大共设电竞专业

  据WIND统计数据表明,截至1月11日,在新三板逾90家游戏挂牌公司中,英雄互娱以143.49亿元的总市值问鼎。

  与之对应的是,位列第二的盖娅互娱(430181.OC)总市值为55.11亿元。

  英雄互娱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公司注册地址变更的相关议案,公司拟将注册地址由“北京市海淀区志新村小区海泰大厦621室”变更至“陕西省延安市延川县”。根据本报记者查询公开资料,延川县是国家级贫困县之一,同时也是证监会划定的592个享受“即报即审、审过即发”的绿色通道待遇的贫困县之一。

  值得指出的是,新三板挂牌企业中,已有高争民爆(002827.SZ)等通过迁址贫困县,实现花费较短时间顺利过会登陆A股市场的成功先例。

  “选择迁址延安是因为当地政府对于英雄互娱比较支持和重视。”该接近英雄互娱人士表示,“英雄互娱未来的发展方向肯定是要IPO的。”

  事实上,上述人士提及的延安市政府对于英雄互娱的支持也可以从双方签订的合作议案中得到体现。

  在审议迁址的同时,英雄互娱董事会也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拟迁址陕西省延安市延川县并与延安市人民政府开展合作的议案》。

  该合作议案中明确表示,延安市人民政府将北京英雄互娱列为延安市重点扶持上市企业。

  除此以外,双方还拟共同出资设立并运营互联网体育产业投资基金、合作建设互联网体育软件园和英雄体育公园、合作在延安大学设立电子竞技专业,在多方面开展合作。

  事实上,企业和大学一同合作设立电子竞技专业并非首次。

  在2016年12月21日,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和南京恒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合作设立了中国全日制本科高校第一个电子竞技相关专业——艺术与科技专业(电子竞技分析方向)。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早在2003年,电子竞技就成为我国正式开展的第99个体育项目,电子竞技在2008年被重新定义为第78号体育运动项目。同时就在教育部日前发布的2016年增补专业中,公布了13个新增专业,其中包括“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

  “对于设立电子竞技专业,这是英雄互娱非常看重的一件事情。培养的方向会包括大数据、比赛方案规划、战队战略分析、赛事的专业解说等。电子竞技行业的发展离不开专业人才,而目前门槛还是较低,所以提高专业度一定要教育先行。”游戏陀螺主编罗伊1月11日对21世纪经济报道的记者表示。

  但是,需要指出的是,新三板企业想要完成迁址需要经过董事会通过、提请召开股东大会、股东大会通过、变更工商税务登记等阶段。上述议案尚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同华谊兄弟或开启新一轮合作

  虽然就在不久前,英雄互娱和华谊兄弟的联姻未果。

  彼时,华谊兄弟公告称,因双方对交易价格的分歧无法达成共识,无奈将选择终止此次重组。不过,二者明确表示未来仍将进行业务上的深度合作。

  而此次英雄互娱任命华谊兄弟执行总裁王忠磊担任公司董事、副董事长,或许就是两者新一轮合作的开始。

  1月9日,英雄互娱公告称,公司决定任命王忠磊为公司副董事长、董事,任职期限自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至该届董事会届满。

  需要指出的是,在此之前英雄互娱并未设副董事长一职。业内不少人士认为副董事长一职是此次专门为王忠磊而设立的。

  上述接近英雄互娱人士表示,“王忠磊原来华谊的职务没变,这次是从英雄互娱的监事变成了副董事长。王忠磊进来之后,下一步双方的合作格局肯定会打开。双方将围绕业务在许多层面进行合作,例如会将华谊电影的IP结合进来。”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目前,英雄互娱旗下业务包括游戏研发运营、移动电竞赛事、VR内容及营销、VR赛事、体育生活等。

  据易观《中国电子竞技赛事专题报告2016》显示,英雄互娱目前已位列中国移动电竞产品研发商第二,排名仅次于腾讯。

  易观分析师董振介绍,“在产品端,英雄互娱旗下拥有FPS竞技手游《全民枪战》、音舞类手游《一起来跳舞》、TPS海战竞技手游《巅峰战舰》以及《影之刃2》等十余款移动电竞手游。”

  董振表示,“在赛事端,英雄互娱组织发起了HPL英雄联赛,包含线上赛、巡回赛、职业联赛、校园赛、海外赛和总决赛等专业移动电竞赛事,已运营两年,目前英雄互娱赛事游戏的注册用户已达到4亿。”

  “双方在业务层面的合作仅仅是格局的一部分,最重要的是希望构建大娱乐的概念。未来文化娱乐会是一个大融合的过程。在无论之前是做电影还是做游戏,都将融合在一起。”前述接近英雄互娱人士指出。

  (编辑:李新江)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