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1月10日21:56 中国证券报微信

一只南美洲热带雨林中的蝴蝶,偶尔扇动几下翅膀可能在美国德克萨斯引发一场龙卷风。阿里巴巴在H股私有化银泰商业,引发的蝴蝶效应则是A股零售上市公司的涨停潮。

1月10日,阿里巴巴宣布,公司联同银泰商业创始人沈国军的全资公司组成的联合要约方,要求银泰商业董事会向其股东提呈有关通过协议安排私有化银泰商业的建议。受此消息提振,银泰商业大涨35.14%,A股更是引发了零售板块的“抢购潮”,杭州解百百大集团红旗连锁纷纷涨停,其它零售上市公司也应声大涨。


细细品来,零售板块这幕“涨停大戏”,有四大看点——

看点

01

零售板块被长期低估


银泰商业的大涨从联合要约方提交的私有化提议便可窥探一二:根据建议,联合要约方将就每股计划股份支付10.00港元,较其最后60个交易日的平均收市价溢价约53.59%,较2016年12月28日停牌前最后交易日的收市价每股7.03港元溢价约42.25%。完成建议交易所需的最大现金金额约为198亿港元(约合177亿元人民币)。

A股零售板块也应声大涨则是银泰商业引发的“比价效应”。中信证券认为,本次换股对应银泰市值240亿元人民币,对应核心净利润PE30x(预计2016年核心净利润8亿元),PS 1.5x,对A股商业形成强烈比价效应。国泰君安也认为,过去4年线下零售经历自身供给过剩、线上冲击等影响,经营承压,二级市场无论从PS、PE、PB估值来看,均反映较悲观预期的估值。在此背景下,阿里巴巴和沈国军以53.59%的溢价私有化银泰商业起到了释放价格信号的作用。

特别是传统百货类上市公司。海通证券认为,目前百货股除百联股份、茂业商业、王府井天虹商场、鄂武商等个别龙头,市值普遍在百亿以下,而有更大一批在50亿附近;百货板块个股当前市值对应2017年PE基本在15-20倍区间,显著低于超市板块,且类似鄂武商、欧亚等PE均在15倍以下,估值处于历史较低水平;2016年,百货类个股普遍下跌20%左右,属于弱势板块中的更弱子业态。

“价值低估”也是A股零售上市公司经常被举牌的重要原因。零售企业普遍拥有大量的自有物业,包括商场、购物中心、写字楼、物流基地等。其中,在百货子行业中,国企占比高,传承了大量城市核心商圈的自有物业,经多年折旧账面余额较低而市场价值不断提升;部分民营商业企业通过拿地自建、收购等方式积累了大量优质物业。不同于其他行业,零售企业的自有物业多位于商业区或商务区,通过出售或资产证券化回笼现金渠道顺畅。



公司

举牌方

最后举牌公告日

持股比例

津劝业

广州润盈

2016.7.14

5.0%

南宁百货

洪婉玲

2016.2.17

5.003%

欧亚集团

安邦保险

2015.12.22

10.00003%

大商股份

安邦保险

2015.12.22

10.00002%

新华百货

上海宝银

2015.12.10

32.0%

北京城乡

孙敏

2015.12.1

5.0%

合肥百货

前海人寿

2015.11.24

6.7%

南宁百货

前海人寿

2015.10.22

10.01%




看点

02

线下零售价值重估


除了“价值低估”,阿里巴巴和和沈国军私有化银泰商业给A股的另一大重要启示是线下零售的“价值重估”。银泰商业之外,阿里巴巴还于2015年8月以283亿元战略投资苏宁云商,持股19.9%,成为第二大股东;2016年11月,阿里巴巴拟耗资21.5亿元获得三江购物32%的股份;2016年12月,阿里巴巴又出资9.5亿港元获得联华超市21.17%的股份。作为电子商务代表的阿里巴巴,为什么这两年开始持续收购线下零售?

先看一个数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前三季,中国网上零售额3.4651万亿元,增速为26.1%。从2014年的49.7%,到2015年的33.3%,这三年电商增速一路下滑。一直高速增长的电商,终于开始显露出一丝“疲态”。可以作为佐证的是,2016年“双11”,阿里巴巴平台上商家卖出的商品和服务总额达到178亿美元,比2015年的143亿美元增长了24%,但这一增速却低于2015年的60%。

与此同时,过去4年受到电子商务严重冲击的线下零售开始触底回升。根据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的统计,2016年12月份全国50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零售额同比增长5.1%,是全年最高月度增速水平,相比上年同期加快了10.7个百分点。从全年走势看,四季度表现出明显的启稳回升态势。从全年来看,2016年全国50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商品零售额累计同比下降0.5%,降幅相比今年前三季度收窄了1.4个百分点,但增速低于上年0.3个百分点。

在此背景下,国泰君安指出,阿里巴巴和沈国军私有化银泰商业再次印证线下零售的价值亟待重估,线下企业价值回升得以实现。虽然过去四年二级市场对于零售上市公司给出了比较悲观的估值预期,但本质而言,2017年线上增速回落,线下回暖趋势已经显现,线下零售价值(百货反应为物业重估价值,超市类反应为供应链与入口价值)亟待重估。

图表:实体零售渠道价值有望迎来重估(按RNAV/市值从高到低排序)

(图表来源:中金公司)


看点

03

重塑“新零售”


除了线下零售的“价值低估”和“价值重估”,阿里巴巴私有化银泰商业更看重的是“新零售”的未来。

对于此次交易,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张勇表示:“中国零售行业的总规模已达到4.5万亿美元,并正以每年10.7%的速度增长。阿里巴巴集团正与线下零售商共同重构传统业态,创新用户消费体验,用实际行动拥抱‘新零售’所带来的长期发展机遇。”

他认为,经济没有实体和虚拟之分,只有新旧之别。如果漠视机遇,那么就会不可避免被边缘甚至被淘汰。若能融合移动互联网、实时用户数据及科技的力量来提升运营效率,实体零售企业能够为消费者创造出全新的价值。

“新零售”成为眼下零售业的一个热词。2016年10月,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便提出,以大数据和云计算为基础的“新零售”是未来发展趋势,实体与电商的界限将越来越模糊,纯线上或纯线下都将被边缘化,线上线下融合是未来发展之道。

苏宁云商连锁平台公司总裁田睿也认为,纯电商的发展方式已到达巅峰,未来的零售将逐渐向线下延伸,即线上和线下“两手硬”的融合模式。

“新零售”概念在阿里巴巴于2016年11月以21.5亿元购入三江购物32%股份一役中被彻底引爆。2016年11月21日,三江购物复牌,并连拉7个涨停板,股价也从12.71元直线飙升至24.77元,之后开始平缓上涨,因股价波动异常,三江购物12月2日临时停牌,但这没有阻止三江购物的疯狂,12月6日复牌后进一步大涨,股价最高飙升至54.96元。

阿里巴巴的新闻通稿中还指出,此次建议交易,折射的是阿里巴巴集团以其庞大的消费者群体、丰富的大数据及技术帮助实体零售业转型的战略意图。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应用发展,在线与线下消费体验的区隔已成为过去式。所谓“电子商务”,不再是端坐在家中的计算机前购物,如今的中国消费者可借助手机随时随地进行。移动互联网带来的巨大转变,让阿里巴巴集团能够与实体零售商携手合作,通过“会员通”整合在线以及线下的消费者数据,通过“服务通”优化消费者的购物体验,以及通过“货品通”来提升库存效率以至销售流转。


看点

04

零售板块迎来买点了吗?


零售类上市公司,特别是传统百货类上市公司价值被低估;线下零售触底回升,迎来“价值重估”;以大数据和云计算为基础的“新零售”,成为未来发展趋势。那么,在1月10日零售板块大涨的情况下,零售类上市公司迎来好的买点了吗?

首先看一下过去一年零售板块的表现:自去年7月以来,零售板块开始稳步上涨。

中金公司指出,去年以来零售板块稳步上涨,市场关注度不断提升。估值处于底部与多主题催化是近期零售板块上涨的主要原因,未来随着国企改革政策与案例持续涌现、实体零售经营数据复苏以及电商加速与线下融合等主题催化,2017年零售板块有望迎来结构性行情,建议投资者积极布局。

对于“新零售”的潮流,目前又是否已经见效?我们先看看阿里巴巴与银泰商业的合作实践,在此次私有化之前,从2013年起,阿里巴巴与银泰商业有着持续性的合作:

时间

事件

2013年5月28日

阿里巴巴与银泰集团共同打造菜鸟网络

2013年10月17日

阿里巴巴集团宣布与银泰达成战略合作,探索线上线下(O2O)的融合

2013年11月15日

银泰全国29家门店收银台支持使用支付宝钱包付款

2014年3月8日

银泰商业集团联手支付宝钱包首推虚拟会员卡“银泰宝”,打造中国零售业首张虚拟会员卡

2014年3月31日

阿里巴巴宣布以53.7亿元港币对银泰商业进行战略投资

2015年5月1日

阿里巴巴以银泰系为试点推出“逛街神器”——喵街

2015年5月18日

阿里CEO张勇担任银泰商业董事会主席

2015年6月30日

银泰商业集团宣布与阿里巴巴集团全面融合

2015年9月

银泰西有与阿里巴巴签订了顶级会员apass权益合作,联合开展海外买手店探店直播

2015年12月8日

茵曼、七格格等淘品牌组团到银泰开店

2016年1月29日

银泰第一家线上超市店铺在天猫超市开业,首发“银泰天猫超市卡”

2016年6月29日

银泰商业集团称接受阿里巴巴的换股通知,完成换股后,阿里巴巴方面对银泰总持股将达到27.90%,正式成为银泰商业的最大股东。

2016年11月7日

近40个淘品牌入驻银泰,已实现货品、价格、仓储、物流、结算线上线下完全融合

2016年12月24日

阿里巴巴与银泰商业联手打造的家居行业全自助式购物门店——HOUSE SELECTION生活美学馆正式开业

2017年1月10日

阿里巴巴和银泰商业创始人沈国军提出以每股10港元私有化银泰商业

看一下与阿里巴巴合作以来,银泰商业的业绩情况: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中国证券报”】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