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1月09日04:36 证券时报

  拨开雾霾需要等多久

  解决雾霾问题,要做好“一代人”的持久战的准备。

  木木

  新年伊始,便遭雾霾锁城,人们的心情就很难轻松得起来。这几天,好几个朋友串联好了似的,都着急忙慌地买了海南的房子。

  与那些被雾霾驱离北京的年轻“北漂儿”不同,这几个朋友可都是“老北京”,拖家带口,想跑也跑不了,购买海南的房子,依我看,也不过是一种心理安慰罢了,仿佛终于搞掂了一块“根据地”,将来万一被雾霾“围剿”得受不了的时候,好有个躲避的地方。因为根据经验,海南的房子,对这些北京人而言,使用起来的成本还是挺高,天南海北地折腾几次之后,往往也就成了“鸡肋”。

  不过,有“根据地”和没有“根据地”的,想必感觉就大不一样。买了海南的房子之后,这几个朋友的心情显见轻松了许多,在雾霾之中,一吸一呼间,神情好像也都从容了不少。但在困居北京城的几千万人中,能痛下决心拍拍屁股一走了之,或者买个海南“根据地”的,毕竟是少数,绝大多数人恐怕还要继续坚守岗位,他们能做的,似乎也只能是祈祷雾霾能够尽快得到治理,或者起码不会更严重。

  那么,雾霾能够很快被治理好、或者不更严重吗? 答案显然不乐观。按照英、美、德等国的治理经验看,这个等待的过程或许能拖个三四十年。在前几天举行的媒体见面会上,虽然环保部部长陈吉宁说,“我相信我们会比它们(英、美、德等国)更快一些”,但即使按照“更快一些”的“广东速度”或者“长三角速度”,这个治理过程也要达到十几年,而这几乎就是一代人的等待。

  对急性子的当代中国人而言,“一代人的等待”,时间还真是有点儿漫长,也不知道他们还有没有耐心等下去。实在没耐心的,恐怕就会逃了去,去寻找新的宜居之地;而那些实在找不到新出路、或者没有能力找到新出路的,大约就只能等、慢慢地等上一代人的时间,不过,这想必也能有意外之得,即能彻底改一改急性子的脾气,急脾气改了,事情的变化倒可能更积极;反而是那些急急地逃出去的,老脾气不想改或者改不了,还是如以前那样急吼吼地干,新的宜居之地就未必永远没有被雾霾围困的时候。

  在过去几十年经济发展过程中,对“快”的过分追求,显然是导致今天雾霾锁城的一个重要原因,也是根治雾霾需要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重要原因。陈吉宁在发布会上介绍,京、津、冀再加上晋、鲁、豫,这六个省市的国土面积仅占全国的7.2%,却消耗了全国33%的煤炭,单位面积排放强度是全国平均水平的4倍左右,涉气排放主要产品产量基本上占全国的30%到40%。有了这样的“成绩”,华北地区能霾锁连城数日不解,也就不难理解了。

  陈吉宁介绍的这些数据,并非刚从保险柜里拿出来的数字,其实大家早都知道;这些数据背后意味着什么,各界也心知肚明,之所以一直拖、拖、拖,也无非舍不得其中的利益,以及对解决问题需要的付出发憷罢了。现在,雾霾严重到可能使我们此前一直为之努力追求的所谓幸福生活失去全部意义的地步,这些数字才真正显现出空前的沉重来——改善这种沉重感显然并非一个轻松的任务。

  现在,我们对“雾霾”的认识起码可以明确这样几个关键点:其一,解决雾霾问题,要做好“一代人”的持久战的准备。在这个过程中,此前已经为所有人习惯了的行为模式,恐怕都要面临有所改变的要求。其二,解决重化工业的大气污染问题,必须舍得资金投入,那些不舍得资金投入或者没资金可投入的企业,要狠下心来让其关门大吉。其三,对那些明知故犯、继续污染环境的企业,必须强化打击力度,他们需要的不是和风细雨的说教。

  前几天,南京那个偷偷往河里排放废酸水的染料企业,被“狠狠”罚了2000多万,各路媒体为此很是欢呼了一番。欢呼什么?罚2000万很多吗?像这种明知故犯的企业,直接关掉才是最好的处理。不拿出这种狠劲儿来,可以肯定地说,雾霾等环境污染问题,即使付出两代人、三代人的等待,也将无解;而那些困于污染之中难以度日、幸福缺失的人们,大约也很难原谅如此的治理态度和手段。

  (作者系证券时报记者)

责任编辑:周宇航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