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象一个没有电商的世界

2017年01月06日07:35    作者:波波夫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波波夫

  线下商场、超市将空前拥挤,收银台前排起长龙,沃尔玛的股价可能大涨,但昂高的租金、不断上涨的人工成本将推高终端零售的价格,最终要么推动物价飞涨、要么抑制消费,一个消费的时代嘎然而止。

想象一个没有电商的世界想象一个没有电商的世界

  在经济最需要减税的时候,加税之声骤然鹊起,而矛头纷纷对准电商。

  备受瞩目的《电子商务法(草案)》在12月底首次提交审议,草案中明确提出“电商需办工商登记并依法纳税”,这一草案还设置了针对从业者的极具争议的前置审批:“电子商务经营者都要依法进行工商登记”,只有一种情形例外:依法无须取得许可的以个人技能提供劳务、家庭手工业、农产品自产自销以及依照法律法规不需要进行工商登记。

  《电子商务法(草案)》提请审议之前,多数人对于电商认识存在诸多误区:

  误区之一:电商真的是无法可依吗?

  早在十二年前,电子商务立法就曾迎来过一次小高潮:2005年1月公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若干意见》,这也是国内首部电子商务政策文件,同年4月,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又颁发了第一个行业规范《网络交易平台服务规范》,10月中国人民银行颁发《电子支付指引(第一号)》 ,确认了包括电子合同、电子认证、平台服务和电子支付等电子商务核心问题。

  此后,围绕着电商立法依然渐次展开:

  2010 年 5 月,国家工商总局颁布《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行为管理暂行办法》 ;

  2013 年 10 月 25 日颁布的新修订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 ,确立了网店实名制、七天无理由退换货制度、交易平台的责任范围 ;

  由发改委高技术司和人大财经委调研室主编的《中国电子商务法律法规汇编》一书中,收录的直接的电子商务法律法规是大约 50部,而间接的各种电子商务法律法规、规范和重要文件大约是 500 部之多。

  从这角度看,围绕着电商的立法不是太少,而是太多。围绕着《电子商务法(草案)》立法,无论是起草组内部、还是社会专家层面都存在一定争议,主要围绕着两大焦点:一是自然人开网店是否应该需要工商登记?草案是否符合法律初衷?二是对发端于移动互联网的微商、O2O、网约车,电子商务法如何规范?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吕祖善表示,“电商发展的生命力在于创新,政府最小干预电商发展的生命力在于创新。新的业态未来会不会产生颠覆性变化,谁都无法预测。”

  误区之二:电商从业者真的大量逃税漏税吗?

  关于中国的税负水平,曹德旺吐槽先放一边,先看看不同机构的统计。

  在“福布斯”杂志推出“税负痛苦指数”榜单中,中国大陆长期名列前茅,其中2007年的统计显示,中国的宏观税负水平位居全球第二。当然,也学着批评“福布斯”杂志的各税种都选用最高的边际税率来计算,从而高估了中国的税负痛苦指数。

  中国社科院发布的《中国财政政策报告2009-2010》认为,2007年至2009年,中国宏观税负水平分别达到31.5%、30.9%和32.2%,远高于此前财政部25%左右的结论。

  不过更权威的国际机构测量的中国税负水平并不高: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制定的《政府财政统计手册》显示,2014年、2015年中国宏观税负分别为29.1%、29.1%,低于世界平均38.8%的水平。

  但许多消费者并不认同IMF的这一结论。比如,Chanel女士香水100ml Chanel CoCo的市场售价为1480元,这其中有一半都是税:包含了17%的增值税251.6元,30%的消费税444元,以及城市维护建设税 48.7元。

  阿里、京东等一批电商早已是纳税大户。作为中国最大的电商企业,阿里巴巴集团披露数据显示,2016年阿里集团与蚂蚁集团全年纳税238亿元 ,平均每个工作日纳税近1亿,此外,2016年,因为平台产生消费增量而带动的上游生产制造与批发增量、物流增量等所产生的税收贡献初步估计超过了2000亿人民币。此外,作为中国第二大电商,刘强东曾透露,京东集团在2014年纳税总额超过46亿元。

  电商在冲击传统传统零售的同时,也拉动了一批新的创业。据阿里巴巴披露的信息,在淘宝天猫平台服务市场上,仅客服外包、摄影、咨询服务、招聘、培训、质检品控以及定制类设计已聚集超4.5万家服务商。一些传统厂商也借助电商平台搭建了线上渠道,美的2016年在天猫单渠道销售额全年突破100亿元。这也印证了马云在2016年底提出的新实体经济的概念:“企业没有实体虚拟之分,只有好企业坏企业之分。”

  误区之三:电子商务是线下零售业罪人吗?

  传统百货业的凋零几乎是个全球性现象。

  前瞻产业研究统计显示,中国大陆共有14家企业共关闭旗下的百货和购物中心15家店铺其中有87%集中在一线、二线城市。另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国内97家上市零售公司实现净利润430.41亿元,同比下降48.24%,净利润率3.90%。

  在美国,几乎每一个主流的百货商店品牌都在收缩线下门店,包括梅西、Kohl’s、沃尔玛、Sears等,梅西百货已经宣布将在2017年关闭100家门店,这大概占它门店总数的15%。Sears计划在2017年4月之前关闭30家Sears和Kmart门店。CVS也宣布将关闭70家门店。美国地产研究机构Green Street Advisers发布一份报告指出,美国百货商店每平方英尺的营业额已经降至165美元,较2006年的水平减少24%,要恢复往日水平,需要关闭将近800家商店。

  2016年3月,阿里平台销售总额超越沃尔玛,当年突破3万亿,成为电商发展史上一个标志性事件。一如网络媒体对纸媒广告市场风卷残云的掠夺一样,电商也势如破竹般地把顾客、商品、物流从传统线下百货、商超中吸引过来。这个惊心动魄的历史过程,绝不会如田园诗一般款款动人,必然有一批从业者会失业或转行,一批企业必然会倒下或重生,在这个问题上,不应从泛道德论的角度母爱泛滥。

  阿里、京东,一批电商企业崛起,也创造了一大批新的就业岗位。

  最具代表性的是快递行业。据北京交通大学等机构联合发布《全国社会化电商物流从业人员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上半年,全国从事社会化电商物流行业的有203.3万人,大概是5年前的3.4倍。仅京东一家企业,其雇员总数即超过60万人。

  全国人大财经委电子商务法起草组披露的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电子商务就业人员达2690万人,互联网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

  想象一个没有电商的世界

  如果淘宝、天猫、京东、聚美优品等一干电商都停止服务,世界会是怎样?“双十一”铁定走入历史,线下商场、超市将空前拥挤,收银台前排起长龙,沃尔玛的股价可能大涨,但昂高的租金、不断上涨的人工成本将推高终端零售的价格,最终要么推动物价飞涨、要么抑制消费,一个消费的时代嘎然而止。

  首先,中国在国际互联网的实力将被大大削弱,阿里巴巴和京东将从全球互联网公司市值前20强榜单中消失,仅剩下腾讯和百度,而作为全球未上市最高市值的科技公司之一的小米,如果电商渠道受限,意味着九成以上的营收将不得不另谋线下渠道,对其估值的打击也堪称灾难性。而围绕着电商变现的直播平台、网红经济、粉丝经济、内容创业也将兔死狐悲、渐次凋零,生态圈就此作古。

  其次,驱动中国经济的消费引擎将有熄火的威胁,最直接的损失是3.8万亿元的消费凭空蒸发,整个社会消费增速将降到个位数水平,剩下的两架引擎——投资和出口将面临更大压力。据商务部统计,2016年1到9月,全国电子商务交易额达20.2万亿,同比增长22.3%,高于同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11.9个百分点。全国网上零售交易额为34651亿元,同比增长26.1%,高于同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15.7个百分点。剁手党们的金盆洗手,将成为压倒制造业的最后一根稻草。

  再次,数千万人将面临失业。首当其冲的是快递行业,60%以上的快递业务流失,200多万快递小哥将失业。早在2014年,据国家邮政局统计,当年全国快件总量达146亿件,其中100亿件来自电商,此外电商行业间接带动的2000万就业人员也不得不另谋生路。董明珠一语成谶,90后的将成为第一代真正垮掉的一代——不能开网店、不能充值打游戏,不能给偶像打赏,人生的意义需要寻求新的出口。

  用户体验也将空前倒退。想想,在没有互联网的时代,退回到1970年代,拿着人民币,你不一定能够买到大米、豆油、猪肉,因为还有供给制下的粮票存在;退回到1980年代,想买冰箱、彩电、洗衣机三大样,都得批条子、走后门;退回到1990年代,想买本“万历十五年”得在全城新华书店跑断腿。售货员可能再一次称为相亲对象最受追捧的职业,每一部手机都变得像两个月前的小米MIX那样奇货可居,倒爷重新出没江湖。

  难道这就是我们想要的吗?突然有一天,你发现淘宝、天猫、京东都点不开了,腾讯、今日头条、网易云音乐都不更新了,微博、微信也永久无法登陆了,但电子斋戒变成眼前活生生的现实,当手机作为海洛因一样被禁止,你真的期待那样一个不插电、慢生活、充满禁欲风的世界吗?

  (本文作者介绍:互联网从业者,爱思考,爱码字。个人微信号:popov2)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宗庆后 马云 电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