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1月08日00:37 经济观察报

  多次出击投资却不赚钱 维维股份业绩过山车的远虑近忧

  汪晓慧 王雪乔

  以豆奶粉定江山的维维股份(维维食品饮料股份有限公司,600300.SH),尽管仍稳坐该行业老大二十多年,上市后业务多点开花,进入乳业、白酒、房地产、面粉、粮食储运等多个行业,频繁开枝散叶。

  如今的维维股份,这家以中粮为标杆的企业,并未实现当初的愿望。豆奶粉业务多年原地踏步,望推向全国市场的植物蛋白新品尚处培育期。白酒投入巨大,行业仍在“过冬”,枝江增长压力巨大,贵州醇扭亏都是需要着急的事,而正在推的植物蛋白饮料新品尚在培育期。

  这是一个内外交困之局,维维需要总结再出发。“维维正是触底反弹的时候。”维维股份称,未来任务是怎么能保证继续稳定实现盈利。

  业绩过山车背后

  维维集团通过持有上市公司约3成的股份,维维集团被维维控股以约65%的股份控制。

  2000年,维维股份在上交所上市。次年,维维股份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近1亿元。2002年达1.14亿。在此之后的4年都在千万级别。2009年,公司上市后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出现亏损,达5500多万元,但在第二年扭亏为盈。2011年继续回升回到9000多万元,这个数字是这几年的最高峰,自2012年微幅亏损200多万之后,2013年巨亏2亿多元。2014年再次扭亏为盈,一直持续至今。

  几经上下,十六年后,2016年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扣非后净利润达8000多万。从股市表现看,维维股份正处在从低谷向上爬升的阶段。

  维维股份2016年的三季报很有看头。营业总收入较2015年同期仅增长0.5个百分点。营业利润增加95%,净利润增长166%,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利润更是增长219%,基本每股收益翻了一番。而这些指标,在2015年和2014年同时期,均呈下滑姿态。

  与同行业如伊利股份等相比,维维股份今日的总市值只逾百亿,而后者已经是千亿级企业。在温氏股份和伊利股份分别为33.71%与23.99%的净资产收益率面前,维维股份的净资产收益率仅有3.82%,营业利润率近年来一直在5%以下徘徊。

  维维股份的资产负债率一路高企。从2011年到2016年,资产负债率持续从50%多增长到去年三季度的61.53%,同行业大部分处于20%-40%的区间。

  与同在农业产业的很多企业的专注不一样,维维股份采取了一条多元化发展以获得增长的道路。前述财务指标,是走这条多元化道路成果的一个注脚。

  维维股份以上市公司为主体对外投资公司达20多家。多家子公司旗下也对外投资、控股多家公司。经过数十年对外层层投资,维维系公司看上去盘根错杂。

  熟悉维维股份的人透露,维维一直将中粮当作自己的榜样,也想实现从田间地头到餐桌的全流程,种、收、储、加、贸……不管是多年之后对自己一路尝试与搁浅的回顾,还是早有宏图,其动作也确实在大食品大农业中的多个领域涉足。

  只是,这么多年,多个领域尝试,并没有赚到太多钱,反而,企业的资产负债比高企不下。曾有评论称,维维股份“转型充满投机情绪”。

  乳业的竞逐

  维维股份内部人士称,这么多年,维维一直“运气不好”。千禧年上市之后,曾多次在好的时期进入多个高速增长行业,但最终却并没赚到什么钱。

  维维股份进军乳业,在时机上不能说晚。2002年,维维股份就在年报中称,将乳品作为其第二大支柱产业。当时其担心奶源不足的问题,正在徐州及多地进行奶源基地建设。

  从其投资动作看,恐怕进军乳业之心早矣。上市那一年,维维股份募资9.95亿,其中有三笔1.86亿元的计划投资,分别是合资兴办徐州维维乳业有限公司、徐州维维农牧业有限公司、徐州维维麦片有限公司。其中,维维乳业与维维农牧,都涉足奶牛养殖、鲜奶、乳品加工等。这三家公司一下子花去近6亿元。这一年还想花3000万元兴办的生猪养殖基地,在第二年就因行情不好折戟,之后还组建维维六朝松面粉公司……多点开花。而从维维麦片等多家子公司对上市公司的贡献来看,在此后并不见大的进账,相反乳业在早些时期贡献不小。

  2002年,徐州维维乳业贡献9千万利润,而维维股份也开始在这一领域扩张。先后收购、建立控股多家乳业公司,投资1.6亿元成立西安维维乳业有限公司,收购西安乃至西北规模最大的万头奶牛场,控股银川北塔乳业公司。建起多个万、千头规模的奶牛场,在若干区域建设收奶站。还曾投资7000万建利乐全自动生产车间(计划投资1.5亿元)。曾分两批进口奶牛,包括风靡的荷斯坦奶牛。其版图,涉及到新疆、西安、宁夏、武汉等地。

  在维维进军乳业的早期时期,它的投入还是有所回报。旗下乳业品牌“天山雪”在高峰时期,知名度几和“维维”匹敌。在2000年代,乳业贡献的利润比重曾经几近追平豆奶粉业务。不过那一时期,维维整个扣非后净利润都在波动。

  2007年,维维明确意识到自己的危机,在年报中称,虽然在豆奶粉行业,公司保持着老大地位,但这一板块的业务近几年年销量没有增加。2007年,乳业利润占主营业务总利润比重达40%,豆奶粉业务占比55%。在这一年年报中,主营业务已经变成了豆奶粉、乳业、商品贸易。

  在中国液态奶产业崛起的快速成长期,维维并不算后知后觉,其试图谋求液态奶成为公司利润支柱,也希望自己能在这一领域有所作为。而在和它竞逐的是,伊利、蒙牛等同在那个时期崛起的巨头。2008年,维维推出了一系列新品,包括枸杞奶、早餐奶、花生牛奶、核桃奶等。多年竞争之后,维维股份曾在公告中称,自己的乳业处于第二梯队。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给中国乳业带来的影响至今未灭,中国乳业的洗牌期仍在持续,而行业集中度也在提升。维维竞争环境日益艰难。2010年维维股份年报披露,其参股子公司维维乳业仍净亏损1877.8万元。“天时地利人和,这三条,可能当时我们占了天时,就是确实乳品行业刚刚起步,但是我们没有地利,没有在牛奶的主产区,没有自己的奶源基地。”维维称,落败的原因是自己在奶源上、人才上受限。当时能保证液态奶质量的技术人才也奇缺,并且高度集中。“咱这几都不占,走的弯路太多了,把仅有的一个天时也错过了。”维维方面称。

  白酒的整合

  在乳业受挫后的维维股份,一次进军白酒的机遇,让其整个公司的重心又一次发生改变。“只闻新人笑、哪见旧人哭。”白酒上花轿,取代当初牛奶的地位。

  2006年末,维维股份耗资8000万元收购双沟酒业38.27%的股权,成为第一大股东。2008年,又增资3600万元,持股比例增加至40.6%。此后的2009年,宿迁市政府为整合境内的洋河和双沟酒业,打造百亿白酒产业,花费4亿元“赎回”了维维股份所持有的双沟酒业股权。

  这一进一出,维维股份赚到了不少。初步涉足白酒产业的维维,就尝到“饮酒”甜头。2008年,维维还成立了维维茗酒坊,打造酒业连锁渠道。

  怀拥双沟不成,2009年9月,维维又耗资3.48亿元收购湖北枝江酒业51%股份。当时,枝江也算在全国小有名气。维维控股枝江后,委派了枝江酒业总经理张春雷和新的财务总监。

  2010年,白酒业已然坐上维维股份营收的头把交椅,枝江贡献营收17.78亿元,占维维股份总收入的37.31%,实现净利润1亿元。2010年,维维全资白酒品牌维维川王酒问世。

  很快,维维又将扩充白酒版图的对象定格在了贵州醇上面。2012年6月,维维股份又公告称,该公司与兴义市政府、贵州醇酒厂等签署投资协议,共同注册新公司,贵州醇酒厂的全部酒业资产及业务转移到这家新公司中,新公司注册资本为7亿元,其中维维股份出资3.57亿元,占股51%。

  不过,和枝江相比,贵州醇当时的利润并不高。维维股份称,当时维维入手时,贵州醇已经过了其最辉煌的岁月。枝江酒2011年营业收入20亿元,净利润1.42亿元,贵州醇2011年营业收入仅仅为1.07亿元,净利润仅为182.02万元。

  对于这笔投资,维维股份仍然入手的预计是,贵州醇有大量基酒,其未来所能创造的价值远超其购入的价格。对于维维来说,除了贵州醇当时走下坡路的实况,这家公司在文化整合上也是一大难题。

  这笔交易的消息传出时,维维的股价也经历着过山车般的待遇。报道称,2011年12月,维维股份就介入与贵州醇的谈判。次年1月6日,维维股份股价曾下探至3.62元的低点,7月12日,维维股份报收10.26元,最高涨幅已经达到183%。随着7月12日维维股份正式宣布完成对贵州醇酒厂的整体收购,利好出尽的维维股份价格一路下跌,到7月26日收盘,收于8.10元,已经跌去20%。

  市场担心的是,贵州醇整合的时间与结果的不确定性。至今,贵州醇仍然没有给上市公司贡献多大盈利。

  回顾维维股份与白酒业务的机缘。彼时,正遭遇豆奶粉增长天花板、进军乳业又不如意的维维股份,一直试图寻找一个打破其利润率瓶颈的金手指,而双沟与枝江中,维维也确实赚到了钱。不过,那一时期也是白酒疯涨的风口,高峰期中国一年喝掉1400亿吨白酒。只是,后来的行业走势,又一次超出了维维的预期。入手不久,即遭遇“八项规定”。如今,一年中国的白酒消耗量下降为数百吨。

  2013年,维维却增持枝江酒业20%股份,达到控股比例71%。

  多领域开花的维维股份,还涉足房地产、粮储、厨房食品、零食、茶饮等。

  2016年末梢,维维股份发布公告称,将旗下房地产业务子公司维维印象城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徐州市维维万恒置业有限公司和徐州南湖花园度假村有限公司转让给母公司维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市公司甚至倒贴遭问询。

  维维称,目前徐州房地产市场不好,房地产业务已经成为上市公司的不良资产,影响公司业绩,将房地产业务剥离,是对上市公司股东权益的维护。“实际上现在,你比如说我们做白酒这块,应该说基本打了个平手。我们在双沟挣了钱,在枝江到今年为止还挣了钱。我们在贵州醇赔了钱。但是如果我们放在比较长的阶段来考察,现在还没有到时间点。白酒行业整个回暖了,你还不行,那就是你的问题了。现在行业出了问题,非要指责维维,这都是马后炮。”维维股份称,“维维在白酒领域遇到的困难不是维维的个案,而是行业性问题,目前中国的白酒市场正处于谷底,整个行业正处在一个去泡沫的过程中,从业者都在对自己的品牌和产品进行重新定位和思考,另一方面,市场出现一定的起伏是正常现象,需要放在一个相对较长的时间段内来评判,现在就盖棺定论还为时尚早。”

  调整之策

  以中粮为榜样的维维股份,在当下的时期,固体饮料(以豆奶粉打头阵)和酒类依然是主营业务收入的中流砥柱。储运业尽管毛利超过88%,但在整个公司营收大盘子中占比较小。短期难见效益的房地产剥离。

  在利润上,压力重重。2015年年报显示,旗下主要控股公司中,枝江酒业总资产16亿,营收10.65亿,净利润3148万元。贵州醇总资产8亿多元,营收7244万元,净利润亏损4920万元。维维乳业,总资产6.87亿元,营收3.67亿元,净利润亏损3417万元。维维创新投资,总资产5.1亿元,净利润5078万元。

  2016年,维维股份对其内部的组织结构也进行了调整,将原来以业务板块大类划分进行细化,变成以品牌划分。如原来以白酒大类统筹,现在变成枝江一只团队,贵州醇一只团队。

  对于未来,维维称,在豆奶粉领域,其一直做的是没有竞争对手的生意,豆奶粉市场20亿元左右规模,维维多年稳定在10亿元左右。

  多年徘徊之后,维维股份终于下定决心在豆奶这一领域做个大动作。2016年,推出针对年轻消费群体的植物蛋白饮料,这款产品主打“逗”字儿文化。此前,维维在豆奶粉和豆类液态饮料中没有大的产品升级或创新,维维方面的看法是,其起家的豆奶粉这么多年已经形成了固化的消费观念和消费群体。早些年曾担心做升级或者大规模进军液态豆奶造成左右手互搏。“植物蛋白饮料,实际上两年前就准备要推,但一直时机不成熟。一个是市场的时机不成熟,另外是我们内部的调整准备没有到位。”维维股份称。“前些年围绕豆奶,总是害怕冲击原有的市场。出于各方面的考虑,资源的倾斜也不是很有决心。现在看老板已经把所有的顾虑都放下了。”

  了解维维股份的人看来,其老板做事沉稳,也意味着很多时候趋于保守。“老板就不是一个愿意冒险的人。他还得坚持稳健发展的策略。”该人士还透露,维维整个公司的文化都是偏于求稳健的。17年前,维维股份上市时,高管团队年龄都40出头。

  2016年,维维在江苏试点推出植物蛋白饮料,之后会将推向全国。“从目前来看还是很好的,反馈还是很积极的。因为这个可能会在未来两到三年,会给维维带来一个应该说不错的市场反映。”

  对于这一新的植物蛋白饮料,植物蛋白饮料2017销售目标5个亿,销售负责人曾负责维维豆奶、乳业和酒业的营销。

  在白酒板块,维维称,对于“萎缩很厉害”的品牌贵州醇,要做的是“收拢战线”再定位,“贵州醇会在未来一段时间坚持区域品牌,做区域市场。至少在贵州的黔东南地区,它还是有这个历史,也有这个文化,大家也认它,做市场是没问题的。”而对于枝江的诉求是希望走全国品牌的路子。在资源上也将更倾斜枝江。维维和另外两家企业在上海做了一个粮油的期货交易平台。

  这家出自徐州的上市公司,成立于1994年,如今近忧重重,远虑能否解除困顿?维维股份已走入其关键时刻。

责任编辑:陈永乐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