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1月04日01:00 新浪综合

  邓崎琳:从普通工人到武钢一把手“蛀虫”

  2016年,国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推进。党中央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揪出了一大批国企蛀虫。法治周末记者梳理出在此期间较为典型的腐败案件,以警醒世人

  来源:法治周末  

  法治周末见习记者 文丽娟

  新中国成立后兴建的第一个特大型钢铁联合企业,就是武汉钢铁(集团)公司(以下简称“武钢”),其于1955年始建,1958年9月13日建成投产,是中央和国务院国资委直管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

  这里,是邓崎琳职业生涯的舞台,也是他陷入深渊的断崖。

  1975年10月,邓崎琳从武汉钢铁学院冶金专业毕业,历任武钢炼钢厂车间工艺技术员、冶炼工长、总工长、炼钢车间副主任等。2005年,武钢与鄂钢、柳钢联合重组,武钢股份股权分置改革,邓崎琳成为新公司领导人之一,此后他开始掌舵武钢。

  近40年来,他从基层普通工人做起,一路攀爬,于2013年7月正式担任武钢董事长、党委书记。

  但两年后,2015年8月,邓崎琳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调查。2016年1月8日,邓崎琳被开除党籍。

  据中央纪委通报,邓崎琳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财物,涉嫌受贿犯罪。

  因为严重违反号称最严处分条例的六大纪律(政治、组织、廉洁、群众、工作、生活六项纪律),邓崎琳被网友称为“六毒”书记,刷新中管干部的违纪纪录。

  据中央纪委通报,邓崎琳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干扰、妨碍巡视工作,对抗组织审查,长期搞迷信活动;严重违反组织纪律,违规选拔任用干部,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干部选拔任用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不按规定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在组织进行谈话时不如实向组织说明问题;严重违反廉洁纪律,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企业经营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亲属经营活动谋取利益,违规多占住房,违规领取奖金,长期占用宾馆客房供个人使用等。

  在违规选拔任用干部、用人失误方面,较为突出的一个案例是2015年4月落马的武钢股份副总经理孙文东。在审计发现孙文东有严重问题后,还被邓崎琳一手提拔,在武钢任职18余年。

  此外,根据武钢整改的通报发现,武钢曾长期以党政联席会代替党委常委会,研究干部人事任免。整改期间,武钢共出现涉嫌暗箱操作、利益输送、领导人员插手工程项目271个,有42名领导的亲属围绕武钢做业务。在销售给武宝联公司的矿石中,有2.41万吨在矿石价格大幅下跌后又原价回购,致使武钢损失1500余万元。武钢还通过不具资格的中间商采购无烟煤,使中间商获取不当利益1.03亿元。

  这些乱纪行为和惊心数字,最终都直指武钢“一把手”邓崎琳。

  2016年12月8日,广东省佛山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邓崎琳涉嫌受贿案提起公诉。因为腐败,他最终成为“蛀虫”。

责任编辑:周宇航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