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05日02:44 证券时报

  原标题:深港通北向资金将会超过沪港通

  证券时报记者 赵春燕

  “预计2017年整个南向的资金大概是1600亿人民币,这其中大概有900亿到1000亿会是保险资金,也即保险资金占到了一大半。”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策略分析师高挺日前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表示,他同时预计,深港通北向资金会超过沪港通。

  深港通今日正式启动。高挺预计,2017年保险公司将提高离岸资产在其战略资产配置中的比例,并在香港市场消化美国利率急升和人民币贬值风险后,开启新一轮的南向交易。

  南下资金将具可持续性

  高挺认为,长期来看,预计南下资金将具有可持续性。“这是因为机构投资者将广泛参与港股通,人民币持续面临贬值压力以及国内仍面临着‘资产荒’的问题。在我们看来,明年南向交易的主要贡献者将是保险公司。”

  对于保险公司增加港股投资的原因,高挺分析,一方面是9月份保监会公开表示保险公司可以参与互联互通的渠道,另一方面,保险公司资产量较大,增长也较快,但目前海外资产的配置占比还处于较低水平。

  “它(保险公司)一方面要在原来海外资产配置占比很低的情况下来提升存量占比,另一方面保费增长很快,保险资金投资股权权益的这块资金也将形成增量。”高挺对记者表示。

  高挺认为,因为险资的投资风格相对保守,预计会选择香港市场收益高、估值较低的标的进行投资。

  公募产品已陆续成立

  针对公募基金的南下问题,高挺表示,在深港通公布要开通的时候,已经有几十个深港通的基金陆续成立,现在还有不少在募资当中。

  “这些资金要么通过深港通投香港,要么通过沪港深三地的基金一部分投香港市场。他们会陆续建仓。”高挺称,基金和保险存在一定差异,保险更多强调资产配置的观念,而基金更多是强调投资的理念。

  高挺认为,最新纳入互联互通机制的香港小盘股将对正在积极推出沪/深港通产品的内地公募基金/对冲基金产生吸引力。“许多基金都愿意承担风险,以便迅速做出业绩来吸引包括全国社保基金、商业银行和养老金在内的投资者。”

  北向资金料超沪港通

  从资金流向上看,高挺认为,深港通的北向资金有可能会超过沪港通。“因为目前沪港通的北向资金比较低迷,而深圳市场相比较上海来说,对于海外投资者的吸引力会略高一些。”高挺说,“深圳市场新经济的占比成分比较高,而海外投资者考虑中国目前各种各样的投资机会时,会更加偏重新经济这一块。所以深圳市场优势更大一点。”

  高挺此前发布的策略研究报告显示,北向资金或对大中盘成长股更感兴趣。“我们认为,海外投资者将设法在成长和估值之间求得平衡,并更多地关注具有较高增长潜力的大中盘股,尤其是在消费品、医疗保健和科技等领域。”

  高挺向记者表示,北向资金的障碍主要在于,对于海外投资者来说,深圳的股票市盈率比较高,相对比较贵。

责任编辑:马天元 SF180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