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05日01:02 上海证券报

  ⊙中信建投北京三里河路营业部 云清泉

  冲高遇阻后不久,美股上周五又陷入窄幅整理局面,三大股指的情形还不尽相同:道指小调0.11%并将周升幅压缩至0.10%,标普、纳指微升0.04%、0.09%,周跌幅便锁定在0.97%、2.65%。日、意虽仍保持上攻姿态,可英、德出现转折之意,法、加的周阴星还多了几分暧昧,普涨到普跌的变换增添了些许寒意,近期形势很可能比较复杂。

  OPEC八年来首次达成减产协议虽推动原油暴涨,最近有望上破中期平台,但继续疯涨并不现实。美元指数在遭遇十字星后回调,但目前仍站在百点大关之上,而黄金、白银与粮棉品种的表现依旧不强势,此前出尽风头的铅、锌还大幅回落,铜、铝与锡、镍也略显疲态,转入盘局的可能性就偏大些。

  美国近日的经济数据总体仍然利多。10月消费者开支稍差,11月非农就业也不太好,失业率却降至近年来最低水平,上周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仍处多年来最低水平,三季度GDP增速是两年来最高,9月房屋价格指数也创历史新高,11月消费者信心则升至2007年7月以来新高,ISM制造业指数与ADP私营企业就业均优于预期,10月个人所得增长又是4月以来最快。以技术指标现状而论,美股上周虽再创历史新高,道指还连续第四周收涨,但三大股指无力触及通道线,反而出现遇阻甚至下调的迹象,近期就有必要适当谨慎些。更重要的是,标普近两周的并列阴阳线显示上档阻压较重,波幅陡增1.56倍的纳指则几乎吞噬了前两周的成果,5周线已经岌岌可危,道指19010点、标普2188点面临严峻考验。也就是说,5周线将难以有效阻止下调,但若顺势回撤到18440点、2165点、5160点一带,还是有利于化解风险、重聚做多力量。

  A股上周跳空高开并连创猴年新高,5周线仍继续上行构成支撑,沪深大盘周五虽同时遭遇大逆转,价升量增的良好势头也暂告一段落,但近期攻势远未受到真正的威胁。先由量能来说,上周总成交30523亿元,较前仅萎缩4%,持续放量已止步七周,日均额却仍比年内平均多16%,这意味着近日投资者参与热情依旧保持在高水平,而每日间量变均幅又较低,表明多空双方都比较理性,市场不具备发生重大转变的条件。上周沪深单位股指量能一增一减,若以日计却只是增幅的大小问题,即空方占据上风比较吃力,而沪市量能占比又进一步提升,周二还是去年9月15日至今296天内首次超过深市,只可惜资金流向很快逆转,短期内反复就不可避免。再从大盘看,两市上周波幅一收一放,市场摆动明显不足,进入10月以来还第一次同时收低,但上摸高点都恰在敏感位置,即多方已将战火引到了空方防御腹地,短线调整就带有较浓的技术休整色彩。并且,近期较快的上升趋势线又以周均约26点、45点的速度上行至3200点、10754点,跌破的难度比5周线大些,更何况下方不远处还有季线、半年线等支撑。

  综上,超强的油价难掩国际期市的惨淡,全球股市再度普跌也让人不敢寄予过多的希望。沪深两市短期变数有所加大,迅速回升并创新高的希望较小,惯性下探又无法完全排除,量能或将继续缩减,权重股仍是市场强弱的风向标。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