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8日17:27 界面

  接手健力宝十年后,统一近日宣布告别健力宝业务。

  台资食品饮料企业统一集团日前在台湾证券交易所发布了股权转让公告,公司与广东健力宝集团有限公司签署股权装让合同,将其持有的佛山市三水健力宝贸易有限公司100%股权出售给后者,交易金额为9.50亿元人民币。

  之所以出售健力宝业务,统一解释称,是由于健力宝集团授予健力宝贸易在中国地区品牌专属授权将于2016年12月到期,健力宝集团大股东坚持健力宝应定位为民族品牌的历史地位,要将品牌生产、贸易一致化,因此希望回收该公司经营权。

  今天,中国消费者的购物清单上已经很难再看到健力宝的名字,加上目前中国食品饮料行业整体增速放缓,统一又正将更多资源和精力集中在自有品牌上,以专属经营合作到期为由,退出健力宝、收回资金对统一而言是非常合理决定。据统一方面透露,投资健力宝贸易的近十年间,其获利达2.5倍。

  为健力宝集团完成此次收购提供9.5亿元资金的,是中信资产管理旗下的北京淳信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未来,健力宝集团将与中信集团旗下的专业投资平台公司合作,负责“健力宝”品牌及产品的生产推广。公开资料显示,中信资产管理成立于2002年,隶属于中国中信集团。

  健力宝曾是中国饮料第一品牌。1984年,健力宝作为中国第一款添加碱性电解质的饮料问世,成为当年中国奥运代表团合作伙伴一炮而红。直到1990年代末,健力宝在中国饮料市场一直是领跑者。此后的国企改革中,健力宝创始人李经纬与广东三水市政府因股权问题矛盾激化。2002年,三水市政府向浙江国投转让健力宝75%的股份,作价3.38亿元,健力宝转为民营。此后,健力宝进行了一系列并购,导致资金断流,资产负债率超过七成。

  2004年,健力宝集团将所有权和经营权拆分,与统一旗下统一企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展开业务合作,成立健力宝贸易有限公司,负责其全部品牌在中国大陆市场的专属销售。统一在2007年全资持有健力宝贸易全部股权,法定代表人是统一现任董事长罗智先。

  虽然健力宝贸易并不拥有“健力宝”这一商标,但其旗下注册了健力宝近年推出的多款新品,如“轰茶君”、“多漾水”等70多个商标。

  统一运营健力宝贸易业务期间,最重要的是策略是将健力宝由“碳酸饮料”重新定位为“运动休闲饮料”,将这个在当时一度难以为继的国产品牌重新带回正轨。据台湾媒体报道,健力宝通过品牌授权、产品代加工模式,已经将健力宝贸易扭亏为盈,明年销售业绩有望突破100亿新台币(约合21.75亿元人民币)。

责任编辑:周宇航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