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6日00:41 华夏时报

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华夏时报(公众号:chinatimes)记者 路妍 北京报道

  在险资频频举办A股市场的当下,投资风格一向以“凶猛”著称的“野蛮人”安邦在年底再次推出“买买买”大作。

  11月24日晚间,中国建筑(601668.SH)最新发布了一份股东权益变动提示公告。公告显示,截至2016年11月24日,安邦资产通过“安邦资产-共赢3号集合资产管理产品”持有中国建筑普通股总计约30亿股,占中国建筑普通股总股本的10%。这也意味着,在短短5个交易日内,安邦资产完成了对中国建筑的二次举牌,延续了以往彪悍的投资风格。

  11月25日,中国建筑报收于9.39元,涨3.64%。对于增持中国建筑的目的,安邦资产方面表示,主要是出于对中国建筑未来发展的看好,推动保险资金通过资本市场进入实体经济,支持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工程建设,获得长期稳定财务回报,实现保险资金的增值保值。在安邦资产首次举牌中国建筑时,上市公司就曾发公告表示,欢迎安邦选择中国建筑并称为重要投资方。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安邦资产对中国建筑的频频出手,或与中国建筑正在实施的“一带一路”战略和快速发展的PPP项目有关。

  《华夏时报(公众号:chinatimes)》记者就此采访中国建筑董秘孟庆禹时,他表示中国建筑对于安邦资产本次的增持动作的看法,一切以公告为准。同时,孟庆禹告诉记者,作为拥有多年基建项目和海外建筑业务经验的中国建筑而言,这两项业务一直都是公司的核心业务。同时,中国建筑近期海外建筑业务订单的大幅增长,也多源自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筑项目订单的签订。

  与此同时,从中国建筑近年来的营收表现和业绩成长来看,其也的确具有很高的投资价值。

  基建向好

  从中国建筑近5年公布的营收情况来看,公司业绩年复合增长率达23%,但其估值则处于板块低位。从公司最新公布的三季度报告来看,2016年1-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702亿元,同比增长9.6%;公司实现净利润247.7亿元,同比增长30.0%;公司净资产为1862亿元,比年初增长10.9%。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建筑的1-10月的新签合同额也实现大幅增长。根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1-10月,中国建筑业务新签合同额13714亿元,同比增长29.2%;其中基建业务新签合同额4077亿元,同比增长130.4%。公司建筑订单增长较快主要受基建订单的快速增长影响,目前,中国建筑基建业务新签订单占比已提升至29.73%,其中PPP等投资类业务占比约为25%。

  对此,相关机构人士认为,未来随着中国建筑4300亿元PPP战略协议和基建项目的加速落地,相对房建具有更高毛利率的基建业务有望持续改善盈利。

  “当前险资举牌地产股的平均PE约14倍,剔除中国建筑外,其他大型建筑央企的平均PE为15倍,而中国建筑的PE仅有7.8倍,仍显著低估。”中泰证券分析师杨涛认为,安邦资产连续增持中国建筑主要看中公司优质的基本面和极低的估值。

  从安邦资产对中国建筑近期的投资来看,其早在5月份便已少量买入中国建筑。此后,在近6个月内,安邦资产通过对中国建筑的波段操作,盈利139.22万元。从10月开始,安邦资产开始大笔买入中国建筑股份,并在11月17日实现对中国建筑的首次举牌。

  据记者统计,从11月17日-24日,中国建筑的成交均价约为每股8.65元,而安邦资产第一次举牌的成交价格区间为每股5.36-8.29元。据交易行情显示,中国建筑11月24日的最新收盘价格为每股9.06元,自今年10月10日以来,中国建筑的区间涨幅高达46.84%。

  与此同时,从中国建筑归属的大基建蓝筹板块来看,行业今年以来发展势头强劲且未来成长动力充足。虽然公司原第二大股东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证金公司”)在三季度减持了中国建筑约1.37亿股,持股占比变为2.35%,但其在减仓中国建筑的同期,则在三季度连续增持同属基建板块的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中冶中国电建葛洲坝等基建股,对上述股票的增持比例都在7%以上,其中对中国中冶和葛洲坝的增持比重则分别高达14.3%和17.56%。而这在某种程度上也反映出资本方对基建股的热衷。

  国泰君安的分析师韩其成分析表示,今年前三季度,大基建蓝筹股的业绩同比增长约为18%,尤其是从Q3单季度的业绩表现来看,大基建蓝筹的季度业绩同比增长约为31%,这也是自2012年以来,大基建蓝筹Q3单季度业绩的最高增速,这些主要得益于营收的增长和税收的下降。而从长期来看,随着“一带一路”政策的持续推进,以及国家对PPP和基建项目的大力度支持,国企改革提速等利好因素影响,都将推动大基建蓝筹股实现超预期的业绩增长。

  锁定地产股

  从安邦资产近年来的投资风格来看,其一直对地产股偏爱有加。

  安邦资产曾在2012年底和2013年举牌金地集团,并在2014年下半年与富德生命人寿展开了对金地集团控制权的争夺。此后,安邦资产也不断增持地产明星股万科和金融街。2016年年中,安邦与一致行动人和谐健康险合计持有金地集团29.98%的股份,直接威胁金融街集团控股股东地位。同时,安邦资本还通过对远洋集团的多次增资,成为远洋集团的第二大股东。

  除了瞄准地产股,在利率趋势性下滑和“资产荒”的背景下,今年以来,安邦资产对高分红、低估值品种的价值股表现出极高的投资热情。除了举牌中国建筑,今年以来,安邦资产还先后买入东阿阿胶晨鸣纸业四维图新东江环保建设银行鹏博士等6家上市公司股份。

  对此,就有业内人士分析表示,从安邦资产今年以来投资情况来看,其倾向于投资基建、医疗以及中小板企业,这些企业一般行业发展前景向好,股票估值低但分红高,抗跌性好。而被安邦资产二度举牌的中国建筑,显然都符合这些要求。

  但相较于安邦在投资其他地产公司后,对控股权争夺表现出极大热情的操作手法,其本次对中国建筑的增资却难得“友好”。对此,就有行业资深人士告诉记者,这主要与安邦资产的纯财务投资目的有关。“中国建筑的第一大股东是中国建筑工程公司,其三季度持股比例高达56.36%,中国建筑的实际控制人是国资委。所以,安邦资产本次举牌显然不是为了争夺控制权,还是希望从中国建筑未来的业绩成长和估值修复中获益。”

责任编辑:杨雪 SF114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