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5日14:40 一财网

  原标题:农业部用5年调查农产品产地土壤状况 这些地方污染严重

  日前,在第五届中国环境修复发展战略论坛上,农业部农业资源与生态保护总站副处长郑顺安称,2012年以来,农业部主导的全国农产品产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采样工作已经结束,正处于最后数据汇总、审核和报送阶段。

  关于耕地土壤重金属污染,环保部、国土资源部、农业部都分别有相应数据。

  环保部数据显示,2014年污染超标率是19.4%,但由于这个数据是以八公里为一个网格,只能代表点的超标率,不能代表面积。国土资源部的地调数据显示,近一二十年来,12.1%的耕地土壤存在潜在生态风险。此外,农业部从2001年以来进行了四次局部区域调查,数据显示约10.2%的耕地土壤超标,不过,这一数据也只限于局部点和区域。

  为获得更加详细的数据,2012年初,农业部、财政部印发了《农产品产地重金属污染防治实施方案》,财政部拨款8.27亿,由农业部在未来5年的时间内对全国农产品产地的土壤污染状况进行调查。

  郑顺安说,全国一共部署123个监测点位,2012年启动至今,采样工作已经结束,正处于最后数据汇总、审核和报送的阶段。普查工作结束后,将是迄今为止全国范围内耕地数据最为精确的一次调查。这将为整体耕地进行下一步风险管控和修复治理提供依据。

  郑顺安表示,结合多部门判断,我国重金属污染耕地面积大约1.8亿亩,大概是全国耕地面积的10%~15%,主要集中在南方地区。污染区域主要是工厂企业周边农区,污水灌区,大中城市郊区。除此以外,交通要道两岸,包括一些设施农业基地周边也存在污染。

  郑顺安说,当前,我国耕地土壤重金属污染的现状总体不容乐观,局部形势比较严峻。不过,重度污染区比例小,多数受污染地区可采取措施加以治理。对于耕地来讲,修复前景广阔。

  根据环保部数据,耕地土壤轻微污染为13.7%,轻度为2.8%,中度为1.8%,重度为1.1%。对于轻微、轻度、中度污染农田,从农业部门掌握的情况来看,可以通过以农业为主的调控措施,比如湖南“VIP技术”,即“低镉品种(variety)+合理灌溉(irrigation)+调节酸度(PH)”,治理的数据也是令人满意的。

  郑顺安认为,我国农产品总体上是安全的,这是由于农产品质量与耕地土壤环境质量之间并非简单对应关系。一方面,土壤当中能够被植物直接吸收重金属的比例不高,另一方面,重金属主要分布在农作物根部,果实部位分布比较低,还有就是农业的特征,不同作物种类吸收重金属的差异较大。

  今年5月,国务院印发《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业内称之为“土十条”,对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国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做出全面战略部署。对农业部门来说,首先要筛选出真正实用有效的技术,

  郑顺安称,现在技术很多,让人眼花缭乱,不过要满足三个条件,第一不能妨碍农业生产,不能让农业耕地闲置下来进行治理;第二要简单可行,由于耕地污染防治实施的主体是农民,不可能让农民掌握很复杂的修复技术;第三要经济实用,由于受污染的耕地面积非常大。到2017年底之前,农业部要出台污染技术指南和总体实施方案。

  此外,农业部门在耕地土壤重金属治理方面开展的实践,郑顺安介绍说,除了前述2012年启动的全国污染场地普查之外,还建立了治理示范区。另外镉大米事件之后,2014年,湖南长沙、株洲、湘潭3市启动170万亩重金属污染耕地修复与种植结构调整试点;2015年,在170万亩基础上适当扩大范围;2016年,加入了示范片区的概念,开展土壤修复新技术、新产品的示范。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