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0日22:02 中国产经新闻报

  科研人员兼职兼薪“暖政”出台

  预防“副作用”需把握适度原则

  本报记者 邓成功报道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分配政策的若干意见》引发热度讨论。意见指出,允许科研人员和教师依法依规适度兼职兼薪,包括允许科研人员从事兼职工作获得合法收入和允许高校教师从事多点教学获得合法收入。

  这一意见发布后,人们都在叫好,特别是科研工作者和高校教师,认为这一政策一定程度上实现了人才资源效益的最大化,增强了高等学校主动服务社会的能力和影响力,于公于私均大有裨益。

  中研普华研究员危仁鹏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我国大力倡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但现实情况是拥有高科技研发实力的机构比如高校及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转化能力低,科研项目管理制度僵化,相关制度改革滞后,严重阻碍了中国科技创新的脚步。知识产权、科技成果不能与企业实现高效对接,无法转成现实生产力,挫伤了科研人员和教师的积极性,更阻碍了经济的发展。

  意见中指出,推动形成体现增加知识价值的收入分配机制,扩大科研机构、高校收入分配自主权,进一步发挥科研项目资金的激励引导作用,加强科技成果产权对科研人员的长期激励,允许科研人员和教师依法依规适度兼职兼薪,加强组织实施等方面予以论述。

  危仁鹏指出,从人才创新和提倡科技、教育的角度来看。激发科研人员创新创业积极性要做到“主业”“副业”两不误,不仅激发科研人员创新创业积极性,同时,待遇的提高保障了科技人才和教育事业稳定。2015年以来,国家宏观经济增长力不足,我国面临经济结构转型,产业机构亟待调整,当前国务院出台这项规定是改革创新之举。这是激发科研人员积极性、解放科技生产力的重大举措,是提高经济增长软实力政策措施。

  意见明确,科研人员在履行好岗位职责、完成本职工作的前提下,经所在单位同意,可以到企业和其他科研机构、高校、社会组织等兼职并取得合法报酬。在意见中更是做出了一个重要词汇“适度”,由此可见,把握好这个“适度”要求显得尤为关键。

  危仁鹏认为,既要保证科研人员有足够的精力从事正式岗位工作,同时又有时间和机制来保证科研成果能够落实,能够转化,适度是关键。单位要进行激励机制和分配机制的创新,要平衡“主业”和“副业”的收入,平衡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收入。这份文件是为他们的收入合法来源提供了制度上的保障,会极大地激发他们的创业创新积极性。

  意见强调,科研机构、高校应当规定或与科研人员约定兼职的权利和义务,实行科研人员兼职公示制度,兼职行为不得泄露本单位技术秘密,损害或侵占本单位合法权益,违反承担的社会责任。

  危仁鹏表示,要防范遏制部分科研人员教师失职渎职,过度兼职现象就应该建立规范的兼职兼薪制度,做到依法监管,因此意见有利于规范兼职兼薪制度。建立以知识价值为导向的激励体制,让科研人员能够潜心研究,鼓励成果性的收入成为科研人员的主导收入,让科研人员理直气壮地通过科研致富,这才能体现出科研的价值、知识的价值。只有这样,文件才能起到释放科研活力,促进经济发展的作用。

  在一张一弛之间,凸显平衡,更显珍贵。对于一些有能力并有精力的教师而言,允许兼职兼薪带来的是利益倍增效应,符合公平的劳动分配原则,理当成为社会的中高收入群体,应当予以支持和鼓励。这也同样为教师提供成长的氛围,为科研工作者提供放松的平台。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特朗普得胜市场前景堪忧?

尽管这段时间里,媒体不约而同地将川普得胜的远景描得很灰暗,但是大部分的投资者们对此不以为然,大家的预测是市场的反应多半会与英国脱欧时的类似:大选结果揭晓后的几天市场会震荡几下,接下来市场应该回到先前的轨迹,该干嘛干嘛。

对房地产税别过于功利化想象

财税体制需要系统化改革,房地产法,只是改革中的必备范畴之一。对社会公众而言,纳税人从意识到常识,还需要长时间的涵养。因而,无论是房地产税立法还是个税改革,从公共机构到社会公众,都不能将税收功能工具化、功利化。

市场发育初期产业政策有必要

在市场经济还没有发育成熟的阶段,在一些产业实施适当的产业政策非常必要。不过,这并不表明所有的产业都需要产业政策。

大部分规划不是真正产业政策

基于我国能源行业现状,相比于纠正市场失灵,以及更加细致审慎的进行产业政策设计而言,如何减少政府对市场的过度扭曲,特别是限制竞争与组织市场的冲动,还市场主体以独立决策权,仍旧是重要并且迫切的。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