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09日22:23 华夏时报

  特朗普上台是否真的会对中国贸易不利?

  华夏时报 记者 徐芸茜 北京报道

  北京时间9日下午两点,美国2016年总统选举结果初步揭晓。如无意外,这位地产界大亨、亿万富翁、真人秀明星唐纳德·特朗普名字前面的标签将填上一个——美国第58届总统。

  而在今天,另外一则有关美国大选的消息同样刷爆朋友圈:“义乌做旗子说做希拉里的很少,特朗普的多,特朗普的旗子不要定金都敢做。”这让很多人直呼,原来,美国总统大选的晴雨表竟然在中国浙江的义乌。

  事实上,之所以这么关注美国大选,是因为大选的最终结果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中国未来的外贸走向。

  就在刚结束的印第安纳州选会后,特朗普还忍不住再次对中国发出恶意言论,指责中国的贸易“掠夺”了美国,而中国的货币贬值将“吸光美国的血”。特朗普之前也曾宣称上台后会跟中国重启贸易谈判,甚至威胁要加45%的关税。由此,很多外贸企业不得不表示担心,认为特朗普上台将会对中国不利,威胁中国的出口产业。

  而从特朗普多次公开对中国及墨西哥等国家大放厥词来看,如果特朗普言行一致,那么美国的移民、边境政策、国际贸易政策都将发生改变。贸易保护主义将极有可能发生,其在关税等协定的保护程度可能比奥巴马政府提出的TPP协定更甚。

  日本大和资本市场公司驻香港的首席经济学家赖志文表示,特朗普宣称要对中国进口征收惩罚性关税,这在一定程度上将使得中国经济萎缩,造成的损失会高达数千亿美元。

  赖志文预计,如果特朗普当选并将美国对中国的贸易关税由目前的4.2%上升至45%,将令中国对美国的出口下跌4200亿美元或87%。这意味着,综合其它方面的影响,征收45%的关税将使得中国GDP下降4.82%或5000亿美元。而这个还没有把外商撤资计算在内。他估计,在45%关税情境下,预期出口制造业会由中国移向美国或其他国家,使外资直接投资(FDI)出现撤资规模达到4260亿美元(约GDP的3.91%)。

  赖志文在题为“特朗普当选对中国意味着什么”的文章中称,按照上面的数据,中国GDP的损失或者增长放缓的幅度将会是惊人的,但最终,特朗普和他的政府机构将有可能以折衷方案来对中国进口征收关税。

  对比希拉里,特朗普是反全球化的。在他看来,贸易自由给美国带来了诸如出口和就业方面的众多弊端,因此他上台后要往相反路径走,提高贸易壁垒,减少福利,如果这些一旦实现,那么中国的低端出口必然会减少,再加上部分企业和工作岗位回流美国,那么中国不得不由继续依赖出口型经济向内需型经济转变。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特朗普得胜市场前景堪忧?

尽管这段时间里,媒体不约而同地将川普得胜的远景描得很灰暗,但是大部分的投资者们对此不以为然,大家的预测是市场的反应多半会与英国脱欧时的类似:大选结果揭晓后的几天市场会震荡几下,接下来市场应该回到先前的轨迹,该干嘛干嘛。

对房地产税别过于功利化想象

财税体制需要系统化改革,房地产法,只是改革中的必备范畴之一。对社会公众而言,纳税人从意识到常识,还需要长时间的涵养。因而,无论是房地产税立法还是个税改革,从公共机构到社会公众,都不能将税收功能工具化、功利化。

市场发育初期产业政策有必要

在市场经济还没有发育成熟的阶段,在一些产业实施适当的产业政策非常必要。不过,这并不表明所有的产业都需要产业政策。

大部分规划不是真正产业政策

基于我国能源行业现状,相比于纠正市场失灵,以及更加细致审慎的进行产业政策设计而言,如何减少政府对市场的过度扭曲,特别是限制竞争与组织市场的冲动,还市场主体以独立决策权,仍旧是重要并且迫切的。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