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09日05:45 21世纪经济报道

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原标题:“委外时代”债基主导轮换? 华夏基金掉出前十拖累座次

  本报记者 李维 北京报道

  导读

  从比拼股票型基金,再到货币基金的规模大战,而新一轮变化再一次轮换至债基市场。对于一些基金公司掌门而言,最为“致命”是债基规模的比拼正在加剧,譬如华夏基金仅这一项就比工银瑞信少出1000余亿元,也正是这一原因,让其将公募规模第二的位次让予工银瑞信。

  这几乎是债基迎来快速扩容和发展的一年。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自去年11月份的近一年以来,债券型基金的总规模和规模占比双双翻倍,并呈现出逐月扩张的态势。

  在公募市场的结构性转换中,一些银行系基金凭借渠道优势再次站到台前;但同时也有曾经的行业龙头或因未能抓住债基的快速发展期,规模排名出现跳水。

  债基占比一年内翻倍

  债券型基金的发展正在透露公募行业未来发展的想象空间。

  继9月份突破万亿大关后,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8日的债基公募资产净值规模已达1.28万亿元,占比跃升至14.51%。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同比来看,债基的净值规模和占比实现了双翻倍——早在一年前,债基资产规模尚为5305.19亿元,仅占全部公募规模的7.79%。而在今年年初至今,债基的规模和占比也呈现出逐月攀升状态。

  相比之下,同期包括股票型、混合型等在内的其他类型基金变化则并不明显;例如股票型基金规模仅增长6.76%,而混合型甚至出现了-4.49%的下滑。

  在业内人士看来,债基规模和占比的双增具有多重原因,标的资产市场的扩容、定制化业务的胎动以及资产荒的延续都直接或间接的助推了债基市场的火热。

  “今年债市火热、非标则都被封堵,因此市场中的债券供给也在提速,这间接的为债基扩容奠定了条件。”北京一家老牌券商固收分析师表示,“现在的资产荒,也让一些低收益预期的资金看好债基的投资机会。”

  该分析师认为,今年火热一时的委外业务以及公募定制化业务是债基火热的另一重要原因。“委外通常都是追逐稳健收益,所以买债的比较多,按照这个思路定制的公募产品也一样。”该分析师指出。

  事实上,银行委外等渠道优势也在债基规模的排名中表现了明显的优势。

  例如今年二季度末,工银瑞信成为了首家债基规模突破千亿的基金公司。而截至11月8日,工银瑞信和中银基金亦成为债基规模排名的第一位和第三位,其中工银瑞信的债基规模已经达到1620.30亿元。

  “一方面银行系基金公司有母体依托,具有比较强的渠道优势;另一方面银行在债市方面仍然是占主导地位,所以银行系基金也在债基中享有一定优势。”一位银行系公募人士认为。

  前龙头跌出前十路径

  对比银行系基金来说,一些传统的公募债基规模排名则出现了明显下滑。例如去年同期债基排名第一的易方达基金,如今规模已经下移至第三名。

  不过从整体规模来看,易方达的债基仍然处于增长趋势。截至11月8日,其债基规模达619.19亿元,较去年同期扩容3.5%。

  “规模增长,但是排名下移在今年债基领域是比较正常的,因为整个盘子扩大了,如果债基的增长停滞,那就意味着不进则退。”东北地区一家基金公司高管表示。

  事实上,的确存在一些基金公司的债基规模增长迟缓而排名出现大幅下降的情况。以银华基金为例,截至11月8日,其债基规模为244.87亿,较去年同期的249.25亿元缩减约4.38亿元。

  虽然只是区区不到5亿元的规模缩水,但却让银华的债基排名从去年的第六位直接下滑至第十六位。

  相比之下,曾经债基排名行业前三的华夏基金所面临的大幅度规模缩水,似乎更加佐证了2016年债基规模“不进则退”的大势。

  去年11月8日,华夏基金以303.33亿元的债基规模位列行业第四位;而在今年,其债基规模却出现多达23.95亿元的大幅缩水,缩水比例接近8%;而行业排名也一路下探至第十三名。

  在业内人士看来,一些传统大型公募基金未能在债基规模扩容的趋势上跟上节奏进而出现排名下滑,与其转型过程中对传统优势业务的依赖不无关联。

  “从2015年的A股大幅震荡再到2016年资产荒的出现,这也让公募的生态出现了一定程度的调整,过去可能一些公司的优势是在股基或混合基金上,但在委外、定制化公募等业务影响下的债基发展却在一定程度上被忽视了。”前述基金公司高管认为,“这也是一些传统公募存在的‘荷兰病’问题。”

  事实上,若从整体规模来看,部分公募的确输在“债基”的比拼上。以华夏基金为例,截至11月8日其总规模为5305.76亿元,较“前一名”工银瑞信少约300亿元,而行业整体排名也从去年的第二跌落至第三位。

  从类型结构分析,华夏基金输在“债基”科目上的痕迹颇为明显。对比可知,截至11月8日,华夏基金在股基、混合型基金上均排名第二位,这一状况与去年同期相比无任何变化,甚至在容易拉开差距的货基领域,工银瑞信也仅比华夏多出区区72亿元。

  但最为“致命”的仍然是债基规模的比拼——华夏基金仅这一项就比工银瑞信少出1000余亿元,也正是这一原因,让其将公募规模第二的位次让予工银瑞信。

  “债券市场的扩容和结构化创新、资产荒的延续仍然是大概率事件,因此对公募来说,如果不能在这轮周期中抢占债基的高地,很有可能会对自身的整体规模造成后续影响。”前述高管坦言。

  (编辑:李新江)

责任编辑:徐巧 SF184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特朗普得胜市场前景堪忧?

尽管这段时间里,媒体不约而同地将川普得胜的远景描得很灰暗,但是大部分的投资者们对此不以为然,大家的预测是市场的反应多半会与英国脱欧时的类似:大选结果揭晓后的几天市场会震荡几下,接下来市场应该回到先前的轨迹,该干嘛干嘛。

对房地产税别过于功利化想象

财税体制需要系统化改革,房地产法,只是改革中的必备范畴之一。对社会公众而言,纳税人从意识到常识,还需要长时间的涵养。因而,无论是房地产税立法还是个税改革,从公共机构到社会公众,都不能将税收功能工具化、功利化。

市场发育初期产业政策有必要

在市场经济还没有发育成熟的阶段,在一些产业实施适当的产业政策非常必要。不过,这并不表明所有的产业都需要产业政策。

大部分规划不是真正产业政策

基于我国能源行业现状,相比于纠正市场失灵,以及更加细致审慎的进行产业政策设计而言,如何减少政府对市场的过度扭曲,特别是限制竞争与组织市场的冲动,还市场主体以独立决策权,仍旧是重要并且迫切的。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