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03日14:44 《法人》

  原标题:直播行业迎来后监管时代

  对风头正旺的网络直播行业而言,在行业泡沫逐渐破灭、监管不断收紧等多重因素下,必然面临一场大洗牌,而互联网直播平台洗尽铅华后,优质内容或将成为各直播平台竞争的主战场

  文 《法人》记者 肖岳

  近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下发《关于加强网络视听节目直播服务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对直播平台必须持有《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等问题及相关规定进行了重申,这意味着今后网络直播机构都将“持证上岗”。

  纵观整个网络直播行业的发展历程,对于网络直播平台监管和整治的相关文件和配套细则的制定贯穿始终。2007年12月29日,广电总局公布《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管理规定》,2010年3月,同样由广电总局发布《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业务分类目录(试行)》,2016年6月28日,网信办发布《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等。

  相关监管的不断完善,以及直播平台自律的不断加强,对于网络直播平台的行业整治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如在2016年4月,有20余家直播平台共同发布《北京网络直播行业自律公约》,承诺所有主播必须实名认证。近期开展的网络直播平台专项整治工作,又取得“45万名主播实名认证”“永久封禁账号100万余个、关停违规直播间1000余个”等成绩。另外根据公开资料显示,截至今年4月,广电总局已经进行了25轮行业专项整治。

  种种迹象表明,网络直播平台的外部监管呈收紧趋势,而此次广电总局下发的《通知》尤其强调直播平台必须持有《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其所释放出的监管信号,比以往更为强烈。

  这也意味着今后众多直播平台将在更加明朗的监管和规定下谋求发展,对平台和个人而言,曾经以色情、暴力方式博人眼球、获取人气的日子,也将一去不复返。在监管趋于完善的趋势下,通过优质内容构建平台差异化,从而在市场竞争中博得一席之地,或将成为行业主旋律。

  趋于完善的监管

  根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下发的《关于加强网络视听节目直播服务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直播平台必须持有《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未取得许可证的机构和个人不能从事直播业务,《通知》还要求网络视听节目直播机构依法开展直播服务。

  对此,天津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陈立强教授在接受《法人》记者采访时表示,2016年被称为“中国网络直播元年”,行业的突飞猛进和各种各样的直播平台出现,显然引起了管理部门的高度重视,而利用许可证的方式限制或者约束相关平台从而达到管理目的,是一种最传统的方式。

  谈及此次《通知》与之前一系列有关网络直播平台的政策区别时,易观互动娱乐行业研究中心分析师王传珍向《法人》记者表示,与之前的规则和配套文件相比,《通知》对于直播平台内容资质方面的监管更加集中。

  “因为截至上半年,直播平台的监管主体主要还是文化部,监管内容主要是围绕网络文化形态,如平台直播内容是否低俗等。而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此次对于直播的监管应该是基于直播平台的内容和资质部分而来。”王传珍表示,另外从监管对象上看也有所变化,2007年的《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管理规定》主要针对视频网站,而此次《通知》主要针对的是直播平台和视频网站,监管对象由单纯的视频网站转变为直播平台和视频网站共同纳入其中。

  当然,无论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管理规定》还是本次《通知》,都对视频网站和直播平台在内容层面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通知》发布不久之后,网络直播平台“持证上岗”也成为了业内探讨的焦点。谈及直播平台必须持有《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的原因,苏州游视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旗下龙珠直播平台公关部总监王琴在接受《法人》记者采访时表示,《通知》的下发与直播行业发展现象有紧密联系。

  首先,目前仅民营直播平台在全国就有300余家,在以前,只要有文化部颁发的《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即可开办直播平台相关业务,因此平台数量增速较快。这一数据还不包括一些没有获得文化部审核资质而挂靠在某些小平台上的直播平台。

  这些问题也为行业发展和监管带来了一定难度,广电总局势必要出台一系列的政策对这些乱象加以防范。《通知》的下发亦是一种对整个行业市场的规范手段,今后除文化部颁发的《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外,直播平台还需持有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颁发的《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两个许可证的功能也将有所区分,《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将作为平台节目制作的一个许可,而如果平台想将节目发布出来,则需要具有《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此外,与之前相比,今后直播平台制作的视频内容包括人像资料等,还要符合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相应要求,对直播平台行业而言,内容方面会得到更加完善的规范。

  “当然在以往文化部出台的行业规范中,亦划定了一些网络直播平台不能超出的范围,而随着《通知》的下发,今后在监管方面势必会更加严格。”王琴表示。

  洗牌促进行业规范化

  根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审批事项服务指南显示,企业单位申办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的,需要是国有独资或国有控股单位,同时注册资本应在1000万元以上。这也使得外界认为,网络直播行业中的众多网络直播平台将因此面临洗牌。

  对此,王琴在接受《法人》记者采访时表示,广电总局下发的《通知》确实会使得一些平台无法及时获得《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王琴认为,主要原因之一是《通知》下发得比较突然,另外,国家在2012年其实已经关闭了除国有资本控股旗下所有企业申办《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的渠道。以龙珠直播为例,在2010年曾经提出申请办理《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但相关监管部门当时的答复是,游戏直播并不需要此证。

  “而在2012年以后,由于规定国有控股企业才能申领牌照,也使得一些平台措手不及。”王琴说,对龙珠直播而言,由于平台主要还是以电子竞技为主,所以在娱乐和泛娱乐上发生的问题较少。而平台对于主播在执业前的教育和后期监管等方面力度都很大,因此对龙珠直播平台而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仅仅是按照流程等待办理的问题,而该许可证对一些秀场直播或者近期很火的手机直播而言,影响稍大。

  王传珍在接受《法人》记者采访时亦表示,《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的问题,对于整个网络直播行业会有一定影响。因为网络直播行业内各个平台之间的竞争本已非常激烈,而本次监管要求持有《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势必使得各个直播平台的竞争更加激烈。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作为各个平台发力内容的资质和凭证,能使各平台间构建差异性的竞争,而在严格监管下,平台之间的竞争方式也会更加理性。

  此外,王传珍还在接受《法人》记者采访时指出,目前持有《信息网络传播节目视听许可证》的平台已有不少,比如浙报传媒投资的战旗直播,以及其他像映客直播等平台,很早就申领了许可证。

  “应该说,要求平台持有《信息网络传播节目视听许可证》,也体现了相关监管部门对于网络直播行业管理的紧缩。”王传珍表示。

  而在七煌副总经理刘仙寅看来,广电总局下发《关于加强网络视听节目直播服务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并重申网络视听节目直播机构必须“持证”上岗,对于直播行业的影响有限,同时又能使行业更加规范化,尤其在网络直播广受外界看好并正处火爆之时,此举是一件好事。

  “直播平台的野蛮生长会受到逐步的限制,不可能像以往一样。今后,持有许可证的直播平台会获得更好的发展,反之没有许可证的则会受到一定影响。”陈立强最后补充道。

  监管常态下的破局之道

  伴随着网络直播行业的兴起,“黄色”“暴力”等乱象也成为行业难以去除的毒瘤,甚至不断有“直播飙车”“直播造人”等非法直播场景见诸报端。近一段时间以来,以涉及色情、侵犯知识产权为代表的直播行业瓶颈和漏洞逐渐显现。而随着资本不断入局,网络直播平台总体数量激增,各大直播平台上用户数量亦不断累积,似乎都预示着行业已进入一个崭新的时代。在此背景下,行业监管和自律变得更为重要。

  根据易观国际发布的“2016中国移动直播市场专题研究报告”显示,中国移动直播市场在经历2008年至2011年的探索期、2012年至2014年市场启动期后,在2015年已到达高速发展期。

  另据相关资料显示,截至2016年8月,市场上的直播平台数量达到数百家,用户规模达到3.25亿。

  监管显然是不能缺失的一环。在王传珍看来,直播行业发展过程中,监管一直存在,在2016年上半年更是处于高压态势。从3月平台自发的自律公约,到文化部要求主播必须实名制,再到9月广电总局的这份《通知》下发,可以说监管政策是密集的。

  王传珍向《法人》记者补充道,今后一个阶段,此前一些违法违规的直播内容,将逐步从人们视野中消失。

  据王琴介绍,在今年初,文化部对于所有前20名的直播平台进行了一次重大稽查,各个平台或多或少都存在一些问题,并且接受了相应的处罚。在此背景下,从各个平台自身而言,对内容监管和内部人员管理上都更加重视了。

  王琴以龙珠直播为例介绍说,公司专门设立客服中心与运营中心,来作为全面加强监管的一种举措。而自从各个平台因存在违规问题而受到文化部的相应处罚后,各大平台基本上都没有再出现过重大违规现象。

  “另外从龙珠直播而言,配合监管的整个流程也已非常清晰,监管上受到国家网信办、公安部门的网警办以及省市文化厅所成立的稽查小组等多方约束,而平台自身也积极与一些地方的文化执法总队、支队、分队保持联系。目前呈现联合执法和联合监管的形式,使得平台上的主播一但出现问题,企业能够在监管部门所要求的时间内将问题解决,不使问题过多扩散。”王琴告诉《法人》记者。

  除此之外,对于主播的规范和培训上,相关平台也有相应的规定,比如主播违规会扣除其相应的资金等惩罚措施。整体来看,网络直播行业中的乱象已经在慢慢减少,目前的监管措施已经取得了一定效果。

  不过,当网络直播行业受到的监管更加严格,各个平台更加规范之后,如何能在今后的发展中拔得头筹,亦成为众多直播平台尚需解决的问题。

  陈立强在接受《法人》记者采访时,对网络直播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表达了自己的见解。他认为,目前阶段秀场类直播非常火爆且影响力较大,任何直播模式的发展,一定会和盈利模式和经济模式挂钩。而基于网络直播的灵活性和互动性强的特点,未来在教育、游戏、商业应用等领域亦将得到很好的结合。

  “今后各个平台会在内容上发力,从而形成竞争。”王传珍在接受《法人》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现阶段各大直播平台的热度已经过了用户尝鲜的体验时期,所以可以看到,一些平台试图通过优质内容来留住用户,从而增加用户使用的黏性。今后,直播平台内容上合规、更加精致、专业化将是未来发展趋势。

责任编辑:周宇航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OPPO胜利因智能手机技术停滞

OPPO完全地复制了过往二十多年来,在饮料、保健品、家电和服装市场上一再发生过的“营销奇迹”。那么,为什么仍然会出现OPPO式的胜利?

人民币不会也不该大幅贬值

此轮人民币贬值的压力是自我实现的预期在起作用。应对这一措施,短期内必须坚定地管理投资者预期与资金流动。中长期来看,必须从现在开始采取切实措施,逐步调低中国的货币存量,从根子上稳定中国的金融。

为何德国对中国投资态度突变

“德国作为商业重镇之所以如此强大,是因为政界和经济界有个互不干涉的传统,这就保证了商业活动的独立性。如果德国政府对中国投资筑篱盖墙,只会让自家企业懒惰。”

东北地区已陷入“资源诅咒”

营商环境恶化实际上是东北经济困局的一种表象,是结果而非原因。之所以出现营商环境恶化这一结果,是因为“资源诅咒”、劳动力外流和人口老龄化、体制机制滞后等掣肘性因素的存在。东北要实现振兴,需正视与解决好这三大掣肘性因素。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