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03日14:44 《法人》

  / 法经大势 /

  最高法发文保障民间投资健康发展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关于依法审理和执行民事商事案件,保障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通知》,为民间投资健康发展提供司法保障,平等保护非公有制经济。

  新华社消息称,通知共八条,对涉民间投资民事商事案件审理和执行的理念和原则进行了全面规范,要求坚持保护产权、契约自由、平等保护、权利义务责任相统一、诚实守信、程序公正与实体公正相统一六大原则,依法化解民间投资中的各类矛盾。

  通知提出,依法审慎采取强制措施,保护企业正常生产经营。依法慎用拘留、查封、冻结等强制措施,尽量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可能造成的不当影响。

  20余城开启限购政策

  今年“十一”以来,中国楼市开启了议论限购大潮。自9月28日起直至10月中旬束,以后包括北京、广州、深圳、苏州、合肥等在内的22个城市出台了房地产调控政策,其中部分城市持续追加调控政策。

  本轮调控中,深圳重启“90/70”政策;市户籍成年单身人士(含离异)限购1套住房。而广州规定2套房首付不低于70%,继续暂停发放家庭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北京亦重启“90/70”政策;2套房为非普通自住房首付至少七成。

  多地针对房地产的限购限贷政策,再一次引发外界对房地产市场未来的预测。分析认为,本轮房价大涨超出正常范围,泡沫明显,各地出台限购政策属于压制房价的措施,但效果如何尚待市场检验。而在未来,石家庄、青岛等房价涨幅较快城市,仍有出台限购政策可能。而限购政策的持续升级,将给房地产、金融等领域带来深远影响。

  / 会议与论坛 /

  律所发展战略与全球化论坛在京举行

  10月16日,盈科律师事务所在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隆重举办了“律所发展战略与全球化论坛。

  经济全球化是当代世界经济不可逆转的发展趋势。世界经济的一体化,造就了一个世界范围的大市场,而大市场经济的全球化,必然要求律师业的国际化。在加入WTO后,中国律师行业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如何在日趋激烈的竞争中取胜,如何保持强大的竞争力,如何面对形势,让中国律师勇立潮头,是整个律师行业的思考。

  本次论坛由中国法学会《民主与法制》总编辑刘桂明主持。北京市律师协会副会长张巍、盈科海外嘉宾Eyal Khayat、盈科律师事务所全球董事会执行主席杨琳等众多嘉宾发表了演讲。盈科在全球化方面一直走在行业的前列,也是行业中为数不多的实现全球化的律师事务所之一。今年亦是盈科律师事务所创办15周年,论坛开始前还举办了相关庆祝活动。

  中国公司治理高峰论坛暨第五届中国公司法务年会(南京会场)召开

  10月28日—30日,“中国公司治理高峰论坛暨第五届中国公司法务年会(南京会场)”在南京举行。

  本次会议以“改革创新和调整转型”为主题,由法制日报社旗下中国公司法务研究院、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江苏省企业法制工作协会、江苏省律师协会、南京市律师协会、江苏永鸿投资集团联合主办。

  中央和地方一级的司法系统、国资委、发改委、律师协会等不同部门的主管领导莅临指导并做开幕演讲。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军、著名宏观经济学家向松祚、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副院长赵旭东等专家在会上做了精彩分享。

  本次论坛首次引入经济学家和经济话题,将法治问题融入经济背景,在对经济形势的解读中定位法治议题,将传统法务年会由法律人士的行业盛会,升格为经济学家、企业家、法学家与法律实务工作者的跨界盛会。

  / 声 音 /

  现在的退出渠道非常不顺畅。很多的团队买了不良资产以后,无论再一次的转让还是通过流转拍卖,都非常不顺畅。我认为下一步可能不良资产的投资团队就会出现不良,有一批要在这里倒下的,这是我的预判。

  中国不良资产行业联盟执行主席贺国强

  企业必须要做好外部律师的聘任工作,重大项目一定要起到内外结合。这就是内外合力的重要性。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法律事务部处长李鹏飞

  我们总在谈重大决策的法律审核,但是企业的重大决策到底应该怎么审?审什么东西?这个意见怎么出?我觉得还是没有一些更细、更规范的东西。

  中航工业勘察设计研究院总法律顾问、董事会秘书檀中文

  / 政策与法规 /

  《外资企业法》等修订部分审批事项变为备案管理

  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企业法》等四部法律的决定,自10月1日起,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企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作经营企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等四部外商投资相关的法律正式实施。

  四部法律均将部分审批事项在不涉及国家规定实施准入特别管理措施的,变更为备案管理。

  新《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施行

  券商风控与合规管理再次成为重点

  10月1日起,由证监会修订的《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及其配套规则,开始实行。

  本次修订一方面在维持总体框架不变的基础上,对不适应行业发展需要的具体规则进行了调整;另一方面,结合行业发展新形势,通过改进净资本、风险资本准备计算公式,完善杠杆率、流动性监管等指标,明确逆周期调解机制等,提升风控指标的完备性和有效性。

  《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办法》施行

  强化网络食品交易平台和经营者责任

  10月1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办法》正式施行。

  该办法强化了法律责任,规定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未履行相关义务,导致发生严重危害后果的,由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依照食品安全法责令平台停业,并将相关情况移交通信主管部门处理。

  /大案速览 /

  美法院裁定三星侵犯苹果专利权

  10月7日,美国联邦法院判决三星侵犯了苹果手机外观专利,三星需赔偿1.2亿美元。

  本次判决围绕的专利涉及“滑动解锁”“拼写自动纠正”和“快速连接”等,产品范围包括了两家公司地手机和平板产品。其中,大多数赔偿金——约9870 万美元都是针对手机号探测专利的,此前三星被裁定并未侵犯该专利。

  另外,美国联邦巡回上诉法庭还在今年2月月裁定其他两项专利是无效的,但10月7日的判决则基于此前从未在上诉中提出的问题,或庭审记录以外的信息,而将其判定为错误裁决。

  苹果和三星的官司,早在乔布斯时代就已埋下隐患。数年来,双方就侵权问题已有多次互诉。

  点评:

  这场历时五年的专利诉讼,还看不到结束的苗头。(刘旺)

  万达旅业拟并入同程

  10月9日媒体报道,根据同程旅游发布的内部消息显示,万达旅业将与同程旅游大度假实现合并,同程集团计划在董事会批准后通过现金加股票的方式完成本次交易,交易完成后,公司市值将超过200亿元,现金储备超过50亿元。

  同时,同程管理团队已完成新一轮10亿元增资,继续保持投票权第一,所有股东包括万达,携程,腾讯均支持同程独立发展,并支持公司适时进入资本市场。

  该项交易的核心资产是万达旅业旗下的12家旅行社。万达旅业此前通过一系列并购动作收购了包括华北、华南、中部等地区线下旅行社龙头。不过,跨界旅行社板块的万达集团在一系列收购之后,一度面临整合难题。

  点评:

  此前同程计划推动已经实现盈利的线上业务登陆资本市场,如果万达旅业最终并入同程旅行社,将改善同程旅行社目前的盈利情况,不排除这一块资产未来登陆A股市场的可能性。(魏长仁)

  赛维破产案被法院强裁

  近日,江西新余中院就赛维集团旗下三家子公司重整一案,以强制裁定方式批准破产重整计划方案。随后由法院向债权人、出资人统一送达赛维集团旗下三家子公司的民事裁定书。

  相关消息显示,新余中院认为清算组提交的重整方案普通债权所获得6.62%的清偿比例不低于依照破产清算程序所得的清偿比例;重整投资人对债务人的经营方案具有可行性。

  去年11月,江西省新余市中院宣布,赛维集团旗下光伏硅、多晶硅、高科技、高科技(新余)四家公司实施破产重整。破产管理人由新余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成立的破产清算组担任。

  除了多晶硅走向破产清算外,其余三家公司重整方案于今年8月正式出炉,但在随后的两轮轮表决中,有担保债权组和普通债权组和出资人均未通过重整计划草案。

  点评:

  赛维破产案也是一波三折。(刘堃)

  普利司通诉两中国公司侵权

  10月20日上午,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普利司通诉北京永兴基业轮胎有限公司、盛泰集团有限公司侵犯专利权一案。普利司通公司认为,两被告侵犯了其外观设计专利权,要求共同赔偿经济损失2700余万元。

  普利司通是世界最大的轮胎及橡胶产品生产商,其诉称,2014年起发现两被告生产、销售的轮胎产品涉嫌侵权,遂提起诉讼,要求两被告停止侵权并合计赔偿2700余万元。

  永兴基业、盛泰集团虽然认可涉案被控侵权产品系其制造、销售的产品,但主张该产品系采用案外人的现有设计而制造的产品,与涉案专利设计并不相同亦不近似。

  此案并未当庭宣判。

  点评:

  这是轮胎界的江湖风云。(张耒)

  高通在多国起诉魅族侵权

  10月15日,高通发布声明称,针对魅族对高通专利的侵权行为,高通已在美国、德国、法国采取行动,在三地相关部门提起专利侵权诉讼,并在法国提起针对侵权产品的扣押程序以便为未来可能发起的诉讼获取证据。

  高通执行副总裁、总法律顾问唐·罗森博格在声明中表示,魅族拒绝与高通就达成许可协议进行诚信谈判,并继续在全球范围内销售和分销其侵权产品,这使得高通采取进一步的法律行动来保护自己的专利权。

  魅族随后对此事做出了回应,称愿意为专利付费,但是需要合理的费率。魅族表示,高通的收费标准将手机厂商要缴纳给高通及其他数十家标准必要持有人声明的专利费叠加,这些费用会占手机成本的三分之一。

  点评:

  专利保护不但是一个世界原则,同样也是中国的原则。(项立刚)

  优信诉58同城不正当竞争案一审宣判

  近日媒体报道,二手车电商平台优信诉58同城侵权案经法院一审宣判。优信获得胜诉并将获总额10万元经济赔偿。

  该案源于今年4月,优信发现在百度搜索“优信”和“优信二手车”时,显示结果直接跳转到了58同城的域名下。优信方面认为,58同城为获取潜在客户,恶意设置了“优信”“优信二手车”与搜索引擎之间的链接,同时还仿冒“优信二手车”的品牌标识,已构成不正当竞争行为,遂提起诉讼。

  法院审理认为,58同城的确存在侵权行为,且其提供反驳证据不成立。最终法院裁定:58同城方面履行连续10日在官网首页发布相关声明,并需在判决生效起10日内赔偿优信10万元经济损失费。

  点评:

  这场历时半年的二手车电商侵权案终于暂告一段落。(千龙网友)

  中国获胜WTO纠纷案

  10月20日媒体报道,近日世界贸易组织(WTO)下属的一个纠纷委员会就中美两国相关反倾销案件作出裁决,支持中国主要诉讼请求,裁定美国13项反倾销措施违反世贸规则。此前中国就美国方面有关商品“倾销”的规定向WTO提出了这项诉讼。

  裁决认定,在目标倾销、分别税率等做法方面,美国对中国发起的反倾销措施违反世贸规则。根据裁决,中国方面提出的论据中有几点被驳回,但大部分诉求得到支持,双方均可在60天内就此裁决提出上诉。

  相关资料显示,相关反倾销案件涉及机械和电子产品、轻工业、金属和矿物行业等多个行业,年度出口额最高可达84亿美元。

  点评:

  这就是为什么美国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这样就可以用反倾销的手段搞贸易保护。(腾讯网友)

  仁智油服诉中石化子公司索赔2.26亿

  10月19日,仁智油服发布《重大诉讼公告》,称公司就承揽合同纠纷案向中石化胜利石油工程有限公司及其西南分公司提起诉讼,要求对方支付逾期未付工程款和违约金共计约2.26亿元。该案目前已获法院受理。

  相关报道显示,仁智油服自2008年开始与胜利石油工程公司及其西南分公司发生业务往来,本次诉讼主要涉及2013年、2014年签订的20多份工程合同。

  仁智油服与中石化系统渊源颇深,前实际控制人钱忠良等众高管,大多出自中石化系统内部。本次起诉的对象胜利石油工程公司实际上是仁智油服主要客户之一,近年来曾多次位列该公司前五大客户名单序列。

  点评:

  曾“寄生”中石化而生存的仁智油服,如今却将自己昔日的大客户告上了法庭。(吴绵强)

责任编辑:周宇航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OPPO胜利因智能手机技术停滞

OPPO完全地复制了过往二十多年来,在饮料、保健品、家电和服装市场上一再发生过的“营销奇迹”。那么,为什么仍然会出现OPPO式的胜利?

人民币不会也不该大幅贬值

此轮人民币贬值的压力是自我实现的预期在起作用。应对这一措施,短期内必须坚定地管理投资者预期与资金流动。中长期来看,必须从现在开始采取切实措施,逐步调低中国的货币存量,从根子上稳定中国的金融。

为何德国对中国投资态度突变

“德国作为商业重镇之所以如此强大,是因为政界和经济界有个互不干涉的传统,这就保证了商业活动的独立性。如果德国政府对中国投资筑篱盖墙,只会让自家企业懒惰。”

东北地区已陷入“资源诅咒”

营商环境恶化实际上是东北经济困局的一种表象,是结果而非原因。之所以出现营商环境恶化这一结果,是因为“资源诅咒”、劳动力外流和人口老龄化、体制机制滞后等掣肘性因素的存在。东北要实现振兴,需正视与解决好这三大掣肘性因素。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