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9月19日05:00 21世纪经济报道

  中国证监会一直把稳定市场、稳定人心、防范系统性风险作为目标,全力做好相关工作。“国家队”应该如何操作一直颇受关注。此前有观点认为,“国家队”在进行高抛低吸的操作,干扰了市场的节奏,应该对“国家队”的操作立规矩,逐渐减少对股市的日常干预。甚至有人提出,“国家队”应该退出股市。可以肯定,“国家队”有增有减的操作抑制了股市的快速上涨,对我国股市有着积极的正面意义。

  近日,英国《金融时报》根据万得资讯的数据进行了分析,国家队所持股票在2015年底占总流通市值的11.9%,今年6月底降至占7.3%;就市值而言,半年间,国家队所持股票减少3450亿元人民币,至2.76万亿元人民币,降幅为11.5%。

  但是,实际上,“国家队”的持股数量和市值是难以准确计算的,因此,“国家队”在减持的判断也未必准确。人们对“国家队”的界定就是各不相同的。证金公司、汇金公司、汇金资管公司、中证金融资管计划、5只国家队基金、外管局投资平台、社保基金等被人看作是国家队。但它们其实并不都背负“救市”的职责,汇金公司持有的五大银行控股股权,就与去年的“救市”无关,这部分股权的市值超过2万亿元。而这些机构的持股信息也是不全面的,人们一般是根据上市公司年报里的股东信息计算它们的持股市值,如果它们持有某个公司的股票却未进入十大股东之列,那就可能被漏算。

  前不久,中金公司根据年报和季报中的十大流通股东数据,对“国家队”(主要包括证金、汇金及其相关机构、5只国家队基金、外管局投资平台)为稳定市场而持有的股权进行了测算,结果显示,2015年三季度约1.1万亿元,到四季度下降为0.95万亿元,今年一季度升为0.99万亿元,今年二季度维持在0.99万亿元。从持股的只数看,则从2015年三季度的1404只持续下降,今年二季度减少为1210只。另据统计,与一季度末相比,二季度国家队对860只股持有量保持不变,新进29家,增持125家,减持164家,还有65家退出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

  从这些数据看,“国家队”并没有退出股市的明显迹象,而是有增有减,整体维持稳定。即使“国家队”持有的市值出现了减少,相关的资金也不会完全退出股市,而是有可能在需要的时候重新入市。当然,在增减之间,“国家队”的持股更加集中。在“救市”之初,“国家队”买入过梅雁吉祥等股票,后来则向权重股集中,目前金融业的股份约占“国家队”持仓的三分之一。这可以增强国家队对股市走势的影响力,更好地起到稳定股市的作用。

  有增有减就可能表现为“高抛低吸”。这就引发了一些人的不满,他们认为国家队的高抛低吸、维持稳定是今年股市不温不火的主要原因。市场传言最盛的时候是在8月中旬。8月15日,股市放量上涨,创下7个月新高,有人预测A股站在了牛市的起点。但第二天,股市走势却发生了变化,因为宁波银行等多只银行股集体放量大跌,使股市的上行走势没能持续。当时,就有人估计,银行股被大量卖出。

  从客观效果看,国家队有增有减的操作抑制了股市的快速上涨,但其主观意图不是通过高抛低吸以赚取差价、与民争利,而是维持股市的稳定。抑制股市快速上涨令一些急于赚钱的股民不满,但国家队也起到了阻止股市下跌的作用。这两方面的作用是硬币的两面,只有抑制股市快速上涨,才能防范股市大幅下跌的风险。

  目前,经济增长放缓,股市又因为去年的波动而元气大伤,基本面不能支持股市快速、大幅上涨,但泛滥的流动性又时刻有大幅推高股市的可能,在这样的情况下,“国家队”维持股市稳定,使之不出现大涨大跌,是具有积极作用的。当然,一部分投资者并不喜欢稳定,他们更喜欢波动,因为波动中才有机会。但对于大多数投资者,稳定是比波动更为有利的,在当前形势下尤其如此。

  可以看出,证监会今年非常重视股市的稳定,并通过加强监管、调控供需节奏等措施去实现这个目标。这是不确定形势下的正确操作,也起到了好的效果,防范了系统性风险在股市再次集聚。与之相比,楼市则是另一种境况,房价大幅上涨已经酝酿了相当大的风险。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林毅夫在产业政策上的四个错误

林毅夫教授认为政府为了推行赶超战略,不得不扭曲体制。但究竟是体制导致了战略,还是战略导致了体制,是很值得进一步深究的。

回应张维迎指出的所谓四个错误

基础科学的革命不受企业家精神影响,而是政府支持的科学家推动的,政府部门发挥了相当大的作用。专利制度的建立也是政府的工作。如果说中国落后是因为没有自由,我觉得这个解释没有抓到现代经济出现翻天覆地变化的根本原因。

一包方便面背后的中国改革

方便面肯定是当今中国涨价幅度最小的食品,也是性价比最高的食品,可是为什么它会陷入空前的危机。

网约车价格上涨确实值得警惕

政府制定指导价可能是未来促进网约车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做法,即通过听证会确立指导价,避免垄断定价带来的社会福利损失。由此确保老百姓真正从“共享经济”中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