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9月18日17:48 汽车超人公号

  汽车超人副总裁浦明辉先生认为,未来对于汽车后市场服务企业来讲,潜力巨大。无论从市场规模,投资热度,车龄老化,还是从行业平均水平来看,可发展的空间还很大。

  1、汽车后市场规模:8000亿

  汽车后市场细分为19大方向,产值规模约为6000亿—8000亿元,预计随着平均车龄逐渐延长、汽车保有量稳步增长,汽车后市场的产值将突破万亿。

  2、汽车后市场投资增长:10倍

  2014年全年资本市场共产生了1756次投资事件。

  据统计,有150多件与汽车行业相关,在汽车后市场的投资是2013年的10倍,逾67次。

  3、维修年产值:5000亿

  交通部公布的数据,截止2013年底,全国共有机动车维修业户48万家,从业人员近300万人,完成年维修量3.3亿辆次,年产值达5000亿元以上。

  据预测,到2020年,我国汽车保有量将达到2.5亿辆,维修市场需求规模将再翻一番,维修产值有望超过1万亿元。

  4、大型汽修厂比例:20%

  按官方统计,我国共有44万家汽车维修厂,分为一、二、三类。

  一类维修厂包括汽车品牌授权的4S店以及一些规模较大的汽修厂,占维修厂总量的15%-20%。

  二类维修厂包括部分4S店所设立的维修服务网点,以及具体一定规模和技术水平的维修厂,占到总量的25%-30%。

  三类维修厂就是规模较小,技术水平较低的维修厂,占到总量的50%以上。

  5、超过保修期:6700万

  目前全国约有1.3亿辆汽车,平均车龄3.23年,预计2015年超过保修期的汽车数量约为6700万辆,占汽车保有量的比重为54%,市场主要集中于维修、养护等方面。

  6、龙头平均营业额:1/1000

  投资者们预测,未来十年汽车后市场规模有望达到4-5万亿。有调查显示,相比于欧洲成熟市场上百亿市场的售后服务企业,当前行业内龙头平均营业额也只占市场千分之一的份额。

  7、二手车服务业:48亿

  从2006年到2014年,国内市场大约有20亿美金投资在汽车服务领域,而仅2014年在二手车创投领域的投资金额就超过了以往所有年份的总和,数额大概在48亿左右,但中国的市场潜力还远没有得到释放。

  8、改装车市场:3000亿

  今后两至三牛内,将有3000亿元左右的改装车市场,由于汽车改装纯属于汽车消费或高消费,完全不属于汽车总量增加,允许改装车市场的发展,更重要的对拉动内需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9、车联网规模:1500亿

  据易观智库、智研咨询预计,2015年车联网渗透率将从2010年的4.67%增长至10%,市场规模有望突破1500亿元;2020年车联网用户数将超过4000万,渗透率超过20%,市场规模突破4000亿元。

  据预测,到2020年,我国汽车保有量将达到2.5亿量,维修市场需求规模将再翻一番,维修产值有望突破1万亿元。

  10、旅游人数:32亿

  据统计,2014年全年国内旅游人数达32亿人次,其中54%的人选择了自驾游,自驾游产业在各地已经初具规模。

  汽车超人副总裁浦明辉先生认为,后市场的模式一定是由重到轻的模式。

  汽车超人当前和2017年市场拓展的重中之重是直营门店,希望通过提升线下服务水平来提高对用户的溢价能力。

  2014年以来,汽车超人投资兴建了极为高效的仓储物流系统,包括7个中心仓、200多个卫星仓,以及覆盖全国2000多个县市区的物流系统。随着自建供应链的日益完善,汽车超人认为后市场零配件的产品价格已经不再具有溢价空间,必须提高服务溢价能力来提升利润,服务水平的提升是门店未来能够留存下来的重要竞争力之一。

  我们要解决行业的痛点和问题,提升行业价值,创造社会价值。狭义后市场规模已达8000亿,广义后市场高达数万亿。这个行业一定会产生巨头。

  汽车超人在完成自建仓储物流体系之后,我们将重点加强对终端直控门店的标准化管理运维,做一个个SaaS品牌的管控,这是由重到轻的基本思路。 (刘华)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林毅夫在产业政策上的四个错误

林毅夫教授认为政府为了推行赶超战略,不得不扭曲体制。但究竟是体制导致了战略,还是战略导致了体制,是很值得进一步深究的。

回应张维迎指出的所谓四个错误

基础科学的革命不受企业家精神影响,而是政府支持的科学家推动的,政府部门发挥了相当大的作用。专利制度的建立也是政府的工作。如果说中国落后是因为没有自由,我觉得这个解释没有抓到现代经济出现翻天覆地变化的根本原因。

一包方便面背后的中国改革

方便面肯定是当今中国涨价幅度最小的食品,也是性价比最高的食品,可是为什么它会陷入空前的危机。

网约车价格上涨确实值得警惕

政府制定指导价可能是未来促进网约车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做法,即通过听证会确立指导价,避免垄断定价带来的社会福利损失。由此确保老百姓真正从“共享经济”中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