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9月12日07:09 第一财经日报

  美股大跌A股或短暂受累

  李隽

  过去一个周末,对A股投资者来说,过得并不那么愉快。上周五尾盘下跌之后,证监会随即宣布分级基金可能设定30万元的投资者门槛,紧接着美联储官员再次“用嘴加息”,加息预期升温导致美股大跌。而欧洲央行没有进一步宽松的表态也引发市场调整。

  展望后市,不少市场人士认为短期A股都会受到负面消息影响,不过由于此前保险资金运用受到限制等利空消息,A股指数并未受到大幅拖累。目前,A股已经有一定的抗跌能力,短暂调整后有望继续向上。

  美联储利率制定委员会投票委员、波士顿联储行长埃里克-罗森格伦表示支持加息,他认为,如果等待加息时间太长,商业不动产等资产价格存在变得过热的风险。基于迄今为止得到的数据,继续致力于货币政策正常化是合理的。

  在上周五美股下跌之前,隔夜海外市场也普遍下滑,受东北亚地缘政治因素影响,上周五亚欧市场走低。

  投资人士温天纳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上周五美股大跌,主要是因为美联储官员对加息有鹰派言论,投资者也再次担忧9月是否会加息,这对股市楼市等风险资产都会有影响;不过部分官员鹰派说法,不见得就代表全部意见。美国利率对近期高歌猛进的香港市场会产生影响,也会对人民币造成压力,港股下跌和人民币贬值都会对A股形成拖累。”

  国泰君安宏观分析师熊义明认为,比美股大跌更值得关注的是美欧国债利率明显反弹,利率反弹体现了货币政策的边际变化。尽管非农及PMI等数据不及预期,但联储不改鹰派基调,欧央行表示不需要更多宽松,中国央行也维持中性。这些变化和G20公报的政策基调完全一致:即降低货币政策权重,增加财政政策权重。“领导人达成的共识可能在各国货币政策实践中逐步体现,加之货币政策空间受限与负面效应逐步显现,这样来看,我们可能已经处在一个全球流动性的拐点上。考虑到全球资产对流动性的高度依赖,在享受资产轮动盛宴的同时,投资者或许需要多关注一点风险。”

  国金量化策略团队认为,近期反弹的量能和板块的持续性都较差,进一步使得日线级别顶背驰出现的概率在增大,随时有可能选择向下突破;对于向下的空间,看的也不是很悲观,正常情境下的支撑位为2900,在出现连续的利空情境下,有可能冲击2800;对于向下的时间,可能还得需要两到三周的时间。

  华林证券策略分析师胡宇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美股大跌短期会对A股产生一定心理影响,周一周二市场可能会调整一下,但向上大趋势估计不会改变。上周3100点围而不攻,是为了消化最近市场的所谓利空:一则美联储9月加息仍有不确定性;二则外汇储备流出与深港通开通对A股估值有压制;三则以保险资金参与沪港通的规模而言,对A股也是短线利空。然而,这些所谓的利空都没有对A股形成真正的危机,所以,在这些利空并没有导致上周市场大跌,说明目前市场具备了一定的抛压承接能力。未来A股会重新挑战3100点大关。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永乐

相关阅读

下半年人民币贬值压力仍然不小

考虑到美联储12月加息概率较大,以及国内一、二线城市资产价格屡创新高,地王频现,出于美联储加息预期以及资产泡沫的担忧,短期来看,资本外流的压力仍然加大,而这也使得下半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或再度承压。

实现经济J型增长要保护私有产权

这次经济增长的下行压力,由于人口收缩和老龄化的问题越来越严重而拽力特别大,要使L型下行的经济增长,重启为J型增长,甚至力度要比前两次经济增长下行翻为上行时所采用的突破性改革力度还要大才有望实现翻转。

怎么拯救中国经济的“垃圾板块”

中国经济真正有问题的地方是在东三省,这个地区相当于中国的“垃圾板块”,严重拖了中国经济的后腿。在人才流失、资源匮乏、制度板结、大国企包袱沉重等多种问题的压力之下,东北地区可能给多少钱也不行,这个地区需要一个相当长的恢复期。

现在在美国买房风险更小

中国的房价至今为止一直只涨不跌,大家都在预测中国房价的黑天鹅什么时候出现。反向美国房市在经历了2008年的次贷危机之后,房价处于一个低谷,并且市场对于这样的泡沫危机有了足够防范意识,所以现在在美国买房的风险性会更校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