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9月10日16:20 央视新闻公众号

▌本文来源:央视新闻、云南网

△ 视频:南昆客运专线联调联试 预计年底通车


△ 中长期高速铁路网规划示意图(2030年)


△ 南昆客运专线示意图

昨日11时10分,一列测试动车组从广西百色一路飞驰驶向云南普者黑,标志着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南昆客运专线百色至普者黑段正式开始联调联试。

南昆客运专线原称为云桂铁路,是广西、云南两省区之间的首条高速铁路,线路东起广西南宁、西至云南昆明,是我国新修订的“八纵八横”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广州至昆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西南与华南地区间客货交流的“黄金走廊”,也是国内较为艰险的山区高速铁路。

南昆客运专线启动联调联试 百色至昆明段预计年底通车

在广西百色火车站,测试动车组出发后,以180千米每小时的速度开行,随后速度逐渐提高到200千米每小时。昆明铁路局副总工程师张新锦介绍,测试动车组抵达云南省境内的普者黑车站后再返回,进行两个往返180千米以及200千米速度级的检测。

这次联调联试将分段进行,先测试百色至普者黑段的283千米铁路轨道、路基、桥梁等系统,再对普者黑至昆明南段的203千米铁路进行测试。

据了解,南昆客运专线百色至昆明正线全长486千米,将在今年底全面开通运行。列车目标速度为200千米每小时,沿途设百色、富宁、石林阿诗玛、昆明南等14个车站。

2015年12月,南昆客运专线南宁至百色段率先开通运营,线路开通以来累计运送旅客160多万人,成为沿线群众出行的首选交通方式。

重点项目主体工程已完工 南盘江特大桥创世界之最

目前,南昆客运专线的控制性工程以及一些重要车站已经基本完工,央视记者探访了几处重点项目。

南盘江特大桥位于云南省丘北县和弥勒市之间,是南昆客运专线的控制性工程。大桥凌空飞跨南盘江,全长852米,拱架跨度416米,最高桥墩102米,是目前世界上客货共线铁路跨度最大的拱桥。

南盘江特大桥集拱桥、斜拉桥、悬索桥和连续梁桥等多种桥型技术于一体,是目前为止云南铁路建设中技术含量最高、施工难度最大的桥梁工程。目前,大桥主体已经完工。

位于丘北县城南部7公里处的普者黑站是南昆客运专线云南段的第二大站,站房建筑面积8000平方米,设有4个站台8条线路。目前,普者黑站正在进行室内装修、站前广场绿化等项目的施工。另外,广南站、弥勒站、石林站等车站的站房装饰装修已经完成95%,铺轨已经完成99%。


新闻多看点

NEWS MORE

连接西南与华南的“黄金走廊”——南昆客运专线

南昆客运专线连接云南昆明与广西南宁两个省会城市,全长710千米,云南境内全长433千米,开行旅客列车速度目标值为每小时200千米,预留每小时250千米条件。其中,百色至昆明段正线全长486公里,沿途设百色、阳圩、者桑、富宁、白腊寨、广南、珠琳、普者黑、腻革龙、弥勒东、弥勒、石林阿诗玛、阳宗、昆明南共14个车站。

南昆客运专线是新修订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中广州至昆明通道和云南省“八出省、五出境”铁路网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西南与华南地区间客货交流、西南地区出海的“黄金走廊”。

南昆客运专线与沪昆客专和规划中的渝昆高铁相联,共同构成西南泛长三角、珠三角和环北部湾的高铁大能力通道,对完善高铁网络,促进我国东西部地区的沟通交流具有重要意义。

更多新闻

出租车绕道如何处罚?高校新增了哪些专业?本周出台不少新政

快播案二次开庭 CEO王欣从自称“受害者”到“认罪认罚”是如何转变的?

这个可能耗资千亿的科技大项目引发顶级科学家争议,到底是啥?

“9·11”事件转眼15年 至今致癌人数已超5400人

监制/朱晓阳 主编/侯振海

编辑/陈维

?央视新闻




觉得不错请点赞!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央视新闻”】

相关阅读

下半年人民币贬值压力仍然不小

考虑到美联储12月加息概率较大,以及国内一、二线城市资产价格屡创新高,地王频现,出于美联储加息预期以及资产泡沫的担忧,短期来看,资本外流的压力仍然加大,而这也使得下半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或再度承压。

实现经济J型增长要保护私有产权

这次经济增长的下行压力,由于人口收缩和老龄化的问题越来越严重而拽力特别大,要使L型下行的经济增长,重启为J型增长,甚至力度要比前两次经济增长下行翻为上行时所采用的突破性改革力度还要大才有望实现翻转。

怎么拯救中国经济的“垃圾板块”

中国经济真正有问题的地方是在东三省,这个地区相当于中国的“垃圾板块”,严重拖了中国经济的后腿。在人才流失、资源匮乏、制度板结、大国企包袱沉重等多种问题的压力之下,东北地区可能给多少钱也不行,这个地区需要一个相当长的恢复期。

现在在美国买房风险更小

中国的房价至今为止一直只涨不跌,大家都在预测中国房价的黑天鹅什么时候出现。反向美国房市在经历了2008年的次贷危机之后,房价处于一个低谷,并且市场对于这样的泡沫危机有了足够防范意识,所以现在在美国买房的风险性会更校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