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9月09日02:14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康殷

  半年报收官已过去逾一周,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减持不断。

  根据Wind统计,9月1日至8日(6个交易日),已有84家上市公司遭到重要股东减持,减持次数共计135笔,减持套现金额为71.93亿元。

  在重要股东大笔套现的同时,市场上不规范的减持行为值得关注。继7月金新农(002548)因为控股股东成农投资累计减持超过5%而未有及时披露,收到深交所监管后,9月8日,天宝股份(002220)控股股东大连承运投资集团同样因为进行了超比例减持,而被深交所监管关注。

  据披露,作为天宝股份的控股股东,大连承运投资集团在今年5月12日至9月1日期间通过大宗交易方式累计减持5.19%的天宝股份。

  值得注意的是,大多公司股东采取大宗交易方式实施减持。今年1月,证监会曾发布减持新规要求,大股东拟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减持股份的,应提前15个交易日预先披露减持计划,且在3个月内的减持总数不得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在规定中,减持新规对竞价交易和协议转让减持都有所约束和限制,但并未对大宗交易的减持作出规定。因此,大宗交易成为股东减持的重要途径。

  事实上,自半年报披露结束后,9月至今,股东减持公告频频出现。仅9月8日一天,就有联创电子应流股份掌趣科技金洲管道南玻A瑞丰光电万林股份等共11家公司发布相关减持公告。其中,联创电子遭股东雅戈尔集团大宗交易减持5%,即2910.54万股,合计套现约7.18亿元。减持后雅戈尔集团持股比例由13.48%减少至8.48%。

  统计显示,9月1日至8日,遭遇重要股东减持的上市公司中,有40家公司的股东累计套现金额超千万元。其中,有18家公司股东套现过亿元。

  从套现金额来看,9月开始减持的上市公司中,皇氏集团高管套现金额最高达8.45亿元。皇氏集团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黄嘉棣9月2日通过大宗交易方式累计减持公司股份共计40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78%,套现金额7.71亿元;9月6日,皇氏集团董事徐蕾蕾通过大宗交易减持385万股,占总股本0.46%,套现金额7314.14万元。

  重要股东减持的同时,产业资本资金也持续流出市场。东吴证券研报指出,2016年来大股东净减持达776.1亿元,仅8月29日至9月4日一周,产业资本净减持62.8亿元,前一周净减持28.9亿元。

  有分析人士指出,从股东增减持的历史数据来看,产业资本作为内部人,对上市公司的经营情况更为了解,产业资本的增持减持动作可视为股市趋势的领先信号。

责任编辑:宋真真 SF020

相关阅读

下半年人民币贬值压力仍然不小

考虑到美联储12月加息概率较大,以及国内一、二线城市资产价格屡创新高,地王频现,出于美联储加息预期以及资产泡沫的担忧,短期来看,资本外流的压力仍然加大,而这也使得下半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或再度承压。

实现经济J型增长要保护私有产权

这次经济增长的下行压力,由于人口收缩和老龄化的问题越来越严重而拽力特别大,要使L型下行的经济增长,重启为J型增长,甚至力度要比前两次经济增长下行翻为上行时所采用的突破性改革力度还要大才有望实现翻转。

怎么拯救中国经济的“垃圾板块”

中国经济真正有问题的地方是在东三省,这个地区相当于中国的“垃圾板块”,严重拖了中国经济的后腿。在人才流失、资源匮乏、制度板结、大国企包袱沉重等多种问题的压力之下,东北地区可能给多少钱也不行,这个地区需要一个相当长的恢复期。

现在在美国买房风险更小

中国的房价至今为止一直只涨不跌,大家都在预测中国房价的黑天鹅什么时候出现。反向美国房市在经历了2008年的次贷危机之后,房价处于一个低谷,并且市场对于这样的泡沫危机有了足够防范意识,所以现在在美国买房的风险性会更校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