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9月06日07:04 第一财经日报

新浪基金曝光台:信披滞后虚假宣传,业绩长期低于同类产品,买基金被坑怎么办?点击【我要投诉】,新浪帮你曝光他们!

  近3000家A股上市公司中报披露季陆续收尾。

  据统计,截至6月30日,17家基金管理公司出没于25家上市公司股东名单中和另外3家新三板公司,总额累计市值高达37.43亿元。《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查询上市公司中报同时发现,在公司股东(或流通股东)名单中确实出现了基金管理公司的名字。

  然而,基金管理公司持股有违常理。2013年证监会发布的33号公告——《基金管理公司固有资金运用管理暂行规定》,规定基金管理公司以固有资金进行金融资产投资的,不得投资于上市交易的股票、期货及其他衍生品。

  基金公司自有资本有限,在基金公司自身条件限制和法律限制的双重“红线”之下,究竟是谁在持股?

  持股者“基金公司”

  据统计,截至6月末,17家基金公司累计持股37.43亿元,较一季度的市值增长了12.52亿元。持股市值最多者为泰达宏利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泰达宏利”),累计持股11.88亿元;最少的安信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累计持股274.28亿元。从持有公司数量来看,财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持有易事特(300376)等四家上市公司股份,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持有华建集团(600629)等三家上市公司股份。其他15家基金公司持仓1-2家上市或新三板公司股份。

  17家基金公司中“持股规模”泰达宏利在2016年二季度买入2400万股赢时胜(300377)股份,以8.14%的持股比例占据了赢时胜第一大流通股东的位置。整个二季度,赢时胜表现强势,股价涨幅达到23.2%,从5月中旬到6月末,股价几乎始终都在上涨,这也意味着泰达宏利二季度在赢时胜一役上斩获颇丰。

  值得注意的是,上市公司中报中披露的第一大流通股股东的名称并非只是泰达宏利,而是“泰达宏利基金-工商银行(601398)-上海昭煜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其持股市值高达11.88亿元。但是,这样的组合并非意味着持股者一定是基金公司本身

  工商资料显示,上海昭煜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昭煜投资”)成立于2015年6月末,注册资本1000万元人民币。

  除了昭煜投资以10亿级别的自有资金投资上市公司之外,另一种可能性是其发行的私募基金产品在二级市场买入上市公司股份。不过,据基金业协会信息,昭煜投资旗下仅成立了一只私募基金,名为弘煜私募投资基金,主要投资领域为山西锐镁金属材料有限公司股权收益权。因此,赢时胜的第一大股东绝非是私募产品或者私募基金本身。

  “金主”到底是谁?基金公司本身同样也是几无可能。北京一家基金公司内部人士对本报称:“从资本实力上而言,基金公司是轻资产公司,能拿出10亿真金白银买入一家上市公司股权的基金公司业内为数不多。就是在股灾期间,最大的基金公司也只贡献了亿元救市金。泰达宏利业内排名中等靠后,显然并不具备此等实力。”

  除了基金公司自身条件限制,相关法律限制也约束着基金公司通过自有资金买入上市公司股份。

  《基金法》第57条规定,基金管理公司管理、运用固有资金,应当保持公司的正常运营,不得损害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合法权益。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刘亦千对本报称,基金管理公司自主投资上市公司股权可能会与旗下基金产品产生利害冲突,委托第三方管理则可规避这一矛盾。

  然而,2013年8月2日,证监会发布的33号文即公布《基金管理公司固有资金运用管理暂行规定》则明确规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不得投资上市公司股份。33号文第八条规定,基金管理公司用固有资金进行金融资产投资的,不得投资于上市交易的股票、期货及其他衍生品。

  由此可见,上市公司的流通股东也绝非是基金管理公司本身。

  或为资管计划持股

  在排除持股者为基金公司本身,非私募基金及其产品的可能性之后,持仓者为公募基金的可能性也随着基金中报的披露而排除。

  最近出炉的公募基金2016半年报披露了截至6月末每只基金的具体持仓。据《第一财经日报》梳理数据,对比上述25家上市公司持股名单,与持股名单中涉及到的基金公司中报,其持股公募基金产品鲜有重叠。这也意味着,如果购买上市公司股权的资金来源于公募行业,那唯一的可能性就是基金专户。

  “应该是基金专户买的上市公司股份。”上海一家公募基金市场部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这是基金管理公司旗下发行的资管计划,即专户产品。“如果是公募基金产品的话,是会披露具体的产品名称,否则就是信披违规。”

  上述市场部人士认为,持股逻辑应为基金公司发行一个资产管理计划,即专户产品。合作模式应该是基金公司做管理方,资管计划是通道,银行是托管行。以“泰达宏利基金-工商银行-上海昭煜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这样的组合为例,实际应该是泰达宏利发行专户产品,募集资金,交由工商银行托管,昭煜投资做投资顾问。

  也就是说,投资于上市公司赢时胜的“金主”在基金业协会备案的信息显示的应该是泰达宏利专户,而不是昭煜投资。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相关阅读

被商业包裹是我们这代人的宿命

我们的生活将变得透明,然后被商业深深包裹,这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宿命。我们亲手打造了它,然后终身被之缠扰。

G20让中国人的钱更稳、更值

如果G20层面上能够就人民币的价值与稳定性取得重大战略共识,老百姓出国必须要进行的 兑换、消费、支付也将更便利。粗略估计,人民币国际化的顺利推进每年至少能为中国贸易、老百姓出国消费额年均至少省下3000亿元的交易成本。

未来将发生的五大趋势性变革

在过去,几乎所有的机器人都被应用于重工业,为保证安全其往往远离人类作业。而在如今的战场或工厂,机器人已经开始与人类并肩工作。可以想像,未来十到二十年,机器人将在日常生活中发挥更大作用。

中国应该克服人民币浮动恐惧症

在中国目前经济存在产能过剩、通货收缩的情况下,一般而言,只要不是暴跌,汇率贬值对中国经济应该是利大于弊。别人都在拼命让自家货币贬值,我们却用掉数千亿美元来维持汇率稳定,回头来看,这有些得不偿失。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