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9月05日05:57 经济日报

   7月份,长江九江段持续超警戒水位,武警水电部队多路出击,抗击洪魔。7月9日,武警水电六支队一大队110名官兵从江西新余长途机动赶赴九江庐山区,担负长江干堤九江段东升堤、济益公堤的堤坝加固、管涌封堵及防汛备勤任务。

   在这群人里,有一批刚满18岁的新兵。站在前辈们战斗过的长江大堤上,他们百感交集。1998年,他们出生那年,长江大堤九江段发生大决口,30万人民子弟兵投入一线抗洪。18年后的今天,历史的接力棒交到这群“98水电兵”手里,他们踏着前辈的足迹,肩负起固守长江大堤的使命。

   酷夏的红土地烈日当空,地表温度高达40多摄氏度,身穿红色救生衣巡堤的官兵格外显眼。1998年出生的列兵鲁金海就在巡堤队伍里,他始终坚守在大堤一线,每天轮班休息时间不超过4小时,救生衣里面的迷彩背心从未干过,汗水浸染过的军装出现一道道白色盐斑。在处置东升大堤管涌险情时,他连续扛运沙袋4个多小时,浑身沾满泥巴,两次出现中暑症状,肩膀被磨掉一层皮,但依然坚持战斗。“舅舅曾经参加过1998年抗洪,来到舅舅曾经战斗过的地方,我非常自豪,我要为守护长江大堤出一份力。”鲁金海坚毅地说。

   后方也是一片繁忙。7月10日凌晨4时39分,部队野外宿营地灯火通明、一片忙碌,营区开设工作正如火如荼地展开。在一处搭建好的帐篷外面,一名战士正挥舞着铁镐开挖排水沟,雨点大的汗水顺着脸庞滴到地上,湿透的迷彩服基本上没干过……

   他就是武精精,1998年出生的列兵,部队抵达九江后,连续作业14个小时,已是彻夜未眠。铺满碎石的地面,开挖难度较大,铁镐挖下去还会蹦出火花。在轮班休息时,中队长发现武精精的双手磨出3个血泡,准备换其他人时,武精精却朴实地说:“我力气大,挖得快,早一刻完成宿营地搭建,战友们就能早点住上帐篷。”“98水电兵”用汗水诠释了军人血性,他们是最可爱的人。

相关阅读

中国大学科技创新为啥不太行

美国科技创新力量大,原因在于它已经形成了一个生态。房子是同样的,校区是同样的,大学名字都叫大学,但人家里头的活动却很不一样,差别很大。对我们大学在整个社会当中的连接方式,真要重新反剩

当前应提高监管机构的独立性

以货币政策为例,政府可以根据每年确定的增长与通胀目标授权央行灵活决定货币政策,未来可以考虑逐步做实货币政策委员会的决策功能。在机构实现相对独立的同时,最好也把监管部门的工作人员从公务员的序列里分离出来。

探秘中国经济数据背离之谜

当前中国经济数据虽然不如7月那么悲观,但政策也难以继续加码,不会有更强的刺激政策出现,因此预计各项宏观经济指标可能至年底也难见起色,防止资产泡沫的任务仍然较重。

一带一路是G20峰会上的中国方案

对包括G20在内的世界各国而言,“一带一路”倡议都是一个促进器、推动器,不但能够营造更为友善的国际环境,也能推动国际经济治理改革,与世界各国携手共进,志在必达,理所当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