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8月30日04:03 上海证券报

  2016年半年度报告摘要

  公司代码:600005 公司简称:武钢股份

  一 重要提示

  1.1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半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简介

  ■

  ■

  二 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情况

  2.1 公司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2 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

  ■

  ■

  2.3 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三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市场形势,公司广大干部职工紧紧围绕“创新、质量、效率、效益”经营方针,挺起脊梁,改革创新,以百折不挠的精神,攻坚克难,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上半年,铁、钢、材产量分别完成768.74万吨、776.78万吨和718.06万吨,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0.53%、0.85%和1.76%。产量虽然略有下降,但经营业绩显著改善,完成营业收入288.50亿元,实现利润总额3.60亿元。主要工作如下:

  1、重点工作进展顺利。持续以“十大难点攻关、十大新技术项目和十大降本措施”为主要抓手,着力解决制约生产经营的重点、难点、痛点问题,一批困扰现场的质量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十大新技术项目有序推进,十大降成本项目成果显著。

  2、质量效益年工作有力有序开展。质量优先的氛围进一步强化。全面推进TS16949体系建设,为公司发展培养、储备了一批专业骨干。持续优化内控标准,建立全流程内控达标体系,产品质量稳定性进一步增强。坚持“QCDDS周例会+PDCA整改机制”,一批市场反映的共性质量问题得到解决。

  3、拓市场调结构贡献突出。发挥大营销体制优势,加强市场研判,抓住钢价转换的窗口期,采取领先的价格策略,效益贡献突出。加大产销研协同调结构,产品结构和渠道结构进一步优化。直供比例提升至58.08%,专用钢比例达到57.74%。稳步推进重大工程拓市场,对接轨道、桥梁、高速、管网、市政等工程项目。

  4、产品创新取得新进步。发挥“一所对一厂”研发服务新模式的优势,集聚创新资源,产品开发取得新成果。落实新产品开发计划,27类品种实现进度目标。590Mpa厚规格汽车面板、780Mpa双相钢、1500Mpa热成型钢成功进入汽车市场。热轧高性能TMCP型桥梁钢、超高强度连续油管首次实现批量供货。导轨电车用钢填补国内空白,槽型钢轨批量供货于市政电车工程。WISCO炼焦煤预处理技术研究成功,完成无水装煤工业化炼焦试验。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视察武钢指示精神,研究制定了硅钢、汽车板、热轧、条材四大类战略产品三年创新赶超计划。

  5、降本增效成果明显。加强重点领域降本增效工作,进口矿采购成本低于普氏平均值。应用配矿模型,降低配矿成本。以焦代煤降低燃料成本。通过推进价格市场化和招标采购,降低了原辅材成本。推进大用户直供电交易,减少了电费支付。

  6、生产运营效率进一步提升。以集中组合、工艺最优、物流顺畅为原则,持续优化生产组织,确保了铁钢平衡、坯材平衡、冷热材平衡和能源平衡。坚持效益优先、市场导向,对没有边际效益的产线及时停产,对不能满负荷生产的工序采取“集中产、集中停”的生产组织模式,降低各类消耗,提高了生产运营效率。

  7、改革创新与管理提升深入推进。把改革作为发展动力,坚持问题导向,扭住关键环节,做好顶层设计,制定下发改革举措,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系统推进。改革研发体制机制,建立“一所对一厂”研发服务模式,加强研发与现场的融合。优化调整能源总厂机构,实施金资公司经营管控模式改革和机构调整,优化营销中心内设机构,大幅精简管理机构。优化在岗人员,人力资源效率提升取得阶段性成果。规范投资管理流程,严把项目关口,做好立项论证、集体决策、立项批复和后评价工作。深入落实“两清退、两规范”要求,全面开展设备维保招标。开展全员自主安全管理和隐患整治,安全形势总体保持平稳。制定下发《拥抱蓝天行动方案》,一批重点环保治理项目达目标进度。

  8、设备功能精度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大力推行维保大工艺、工程大标段、设备大归类、专业设备统一平台,构建设备维保新体系。加强设备精密检测技术的应用与管理,为主要产线关键设备精度达标、运行状态受控提供了有力支撑。大力开展面向产品实物质量的设备能力提升,解决质量设备问题。规范检修管理,11项重点工程实现“安全、质量、工期、投资、廉洁”五受控目标。

  成绩来之不易,既离不开钢材市场超预期行情,也离不开广大干部职工的辛苦付出,饱含着公司董事会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也体现了公司各项管理工作的进步,体现了公司好传统好作风的逐渐回归。回首上半年,公司全体干部职工奋战在生产一线、市场一线、防汛排涝一线,承受着巨大压力,只争朝夕、日夜拼搏,付出了艰苦的努力。

  面对成绩,我们要保持清醒头脑,客观看到,公司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各种设备事故、能源事故时有发生,影响生产顺行与合同的及时交付。线材、汽车板、硅钢等市场反映突出的表面质量问题还未取得根本性的突破。部分降成本工作没有达到进度目标,“两金”占用居高不下。管理的精细化、科学化、规范化还需进一步提升等等。这些问题迫切需要在今后工作中切实加以改进。

  从行业情况看,钢铁产能严重过剩的矛盾依然突出,钢材市场并未根本性好转。从公司内部看,人多债多、产品竞争力不强仍然是主要矛盾。面对日益严峻的经营形势,我们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三去一降一补”工作要求落到实处,深化改革,勇于创新,全力以赴推进提质增效各项工作。

  四 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4.1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说明情况、原因及其影响。

  □适用 √不适用

  4.2 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公司应当说明情况、更正金额、原因及其影响。

  □适用 √不适用

  4.3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对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作出具体说明。

  本年度合并财务报表范围详细情况参见《武汉钢铁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半年度报告》附注(九)“其他主体中的权益”。

  4.4 半年度财务报告已经审计,并被出具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董事会、监事会应当对涉及事项作出说明。

  □适用 √不适用

  董事长:马国强

  2016年8月30日

  股票代码:600005 股票简称:武钢股份公告编号:2016-033

  公司债代码:122366 公司债简称:14武钢债

  武汉钢铁股份有限公司

  2016年上半年度经营情况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武汉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行业信息披露指引第九号——钢铁》、《关于做好上市公司2016年半年度报告披露工作的通知》的要求,现将公司 2016 年上半年度主要经营数据披露如下:

  ■

  特此公告。

  武汉钢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6年8月30日

  股票代码:600005 股票简称:武钢股份公告编号:2016-034

  公司债代码:122366 公司债简称:14武钢债

  武汉钢铁股份有限公司

  第七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武汉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于2016年8月26日召开,应到董事9人,实到董事7人,独立董事张吉昌先生和祁怀锦先生因工作原因未能出席现场会议,以通讯方式参加会议。到会人数符合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会议由董事长马国强先生主持,审议通过下列决议:

  一、2016年半年度财务决算报告

  2016年上半年末公司资产总额为973.62亿元,负债总额为683.89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权益为286.71亿元,上半年实现利润总额3.60亿元。

  表决结果:赞成票9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 0票

  二、关于2016年半年度资产减值准备计提的议案

  2016年半年度存货跌价准备期初账面余额为3.89亿元,本期计提额1.42亿元,本期减少额2.60亿元,存货跌价准备期末账面余额为2.71亿元。

  表决结果:赞成票9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 0票

  三、关于2016年半年度报告及其摘要的议案

  《2016年半年度报告摘要》具体内容见《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2016年半年度报告及其摘要》全文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

  表决结果:赞成票9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 0票

  特此公告。

  武汉钢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6年8月30日THE_END

相关阅读

G20峰会有哪些值得期待的看点?

峰会将重申避免竞争性贬值。峰会将支持扩大SDR的使用范围,这将助推人民币国际化。峰会将推动绿色金融发展,是一个新亮点。峰会将承诺促进结构性改革,推动基础设施投资。峰会将讨论全球经济面临的新的不确定性。

大数据是未来互联网金融的核心

人工智能和区块链这两个技术,在未来会使数字货币在金融市场当中的使用权重大大增强。同时可以彻底改造人和金融机构之间的关系。所以在大数据意义上,未来的金融机构的核心能力不是存量的改造,而完全是增量的变化。

负利率可能无法达到使用初衷

从各国应用负利率的实际情况来看,目前效果并不令人满意,反而,出现了有悖于负利率实施初衷的五大矛盾,值得保持警惕。

一线城市楼市投资价值已经不大

如果剔除学区等非经济因素,一线城市房地产的投资价值并不大,其关键原因在于一线城市价格过高,透支了住房价格的未来上涨空间。从长期投资价值来说,大多数一线城市住房的租售比都在1/1000以上,住房通过出租获取的年化投资收益率仅为1%左右。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