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8月15日05:58 经济日报

   近日,记者前往大连发现,无论白天夜晚,当地大街小巷都干净整洁,特色小吃街上人来人往,井然有序。曾经随处叫卖、占道经营等街边烧烤现象销声匿迹,当地人对此赞不绝口。

   其实,街边烧烤并不是新问题,每到夏夜,全国各地基本上都能见到烟火缭绕的街边烧烤。一边是大快朵颐的食客,一边是被烟熏声吵、叫苦不堪的临街居民,究竟该如何治理街边烧烤,一直是困扰各地监管部门的问题。

   不少地方监管部门为治理街边烧烤问题制定了相应措施,北京、上海、武汉等多个城市都曾表示要取缔街边烧烤,以换得城市秩序井然,但是效果并不理想。究其原因,一是由于街边烧烤流动性大,经营成本低,有些街边烧烤的配置就是一辆三轮车、一个烤炉、一大包肉串,当遇到执法人员时,大部分摊主会选择弃摊逃跑;二是因为街边烧烤是典型的“多头管理”,涉及城管、环保、工商、食药监等多个部门,要让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又通力合作并非易事;三是由于一些忠实的顾客总会光顾街边烧烤,难免给监管工作又增加了一层阻力。

   大连的治理经验说明,对于街边烧烤的治理并不能简单地“堵”,而应该更多地“疏”。

   一方面,监管部门应在坚守法治底线的同时,放下管、罚、抓,多从服务市场、引导转型上下功夫。除了引导部分烧烤摊从室外走进室内经营,也要考虑市场需求,保留一些街边烧烤,政府可以因地制宜设立疏导区,引导零散烧烤摊贩进入集中设置的场所经营,制定严格的经营标准,比如规定使用无烟炭等,引导其有序经营,保留城市的生活气息。

   另一方面,相关部门应尽快出台街边餐饮的准入标准,促进行业在优胜劣汰中提高经营品质,有效消除可能存在的食品安全隐患。同时也要引导街边烧烤摊贩严格按照食品卫生要求和环境卫生要求,改变脏乱差的环境,打造自身品牌。

   治理街边烧烤还要各相关部门通力合作,建立长效机制,不仅要治得住,更要治得好、治得久。同时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通过科普教育,让更多人了解街边烧烤存在的食品安全隐忧,尽量选择去卫生条件比较好的烧烤店用餐,从而降低食品安全风险。

相关阅读

人民币兑美元贬值预期仍存在

尽管“8·11”汇改已经过去一年,目前市场上依然存在显著的人民币兑美元贬值预期。作为央行干预市场的结果,中国外汇储备存量与最高峰相比已经缩水了8000亿美元左右。此外,由于担心加剧贬值压力,中国央行在降息与降准的问题上畏首畏尾。

汇改仍是一盘没有下完的棋

1994年汇率并轨,我国就确立了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让市场供求在汇率形成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是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既定的方向。2015年8月11日,优化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价机制,这推动人民币汇率形成市场化又迈出了关键一步...

量价两难下的人民币保卫战

可以看出,外储的减少并不完全是外资望风而逃,而是外债的减少、藏汇于民和主权基金的使用,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外债风险,提高了国家竞争力和社会福利。换句话说,与其让外汇储备趴在央行的资产负债表里不动,不如将储备货币换成投资性、生产性资产,以更好的提高...

打破贬值预期需要进一步汇改

为什么外汇市场供不应求的局面难以改变呢?从外汇市场基本面看人民币并不一定是贬值货币。然而在当前人民币定价规则下,人民币对美元期望值是贬值,这自然会增加外汇需求和减少外汇供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