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8月15日07:42 金融时报

  P2P网贷:风控服务缺一不可

  李珮

  本报记者李珮今年是身处风口浪尖的P2P网贷行业走向合规发展的关键之年。

  《政府工作报告》中寥寥数字但却有力的“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到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的成立以及行业专项整治的启动,网贷平台的经营由激进逐步回归理性的发展节奏。7月底,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再次提到“引导和规范互联网金融发展,有效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

  那么今年前7个月,在合规发展框架内的网贷平台的运营情况如何?

  网贷之家联合盈灿咨询近期发布了《P2P网贷行业2016年7月月报》(以下简称《报告》)。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末,P2P网贷行业历史累计成交量为23904.79亿元,其中,今年前7个月累计成交量达到10252.58亿元,是去年同期的2.68倍。P2P网贷行业贷款余额增至6567.58亿元,比6月底增加了5.71%,是去年同期的2.94倍。从7月单月来看,P2P网贷行业的成交量达到了1829.73亿元,环比增长6.77%。

  《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已出台一年的时间,整体来看,P2P网贷的交易规模仍在快速增长,然而网贷平台的数量则在急剧下降。数据显示,2016年7月末,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再创近一年的新低,达到2281家,较6月下降68家,环比降幅为2.89%。

  随着行业整顿期的到来,合规成为了各家平台经营与发展的主基调。胖胖猪CEO沈磊表示,互联网金融相比传统金融有更多的创新点,政策给行业划出了红线,目前来看12条禁令是行业所要遵守的底线,主要包括不得自融、不得设立资金池、不得提供担保、不得期限错配、不得混业经营、不得造假欺诈等。就合规平台来说,至少要符合12条禁令的要求,并在此基础上,不断进行创新和完善,平台的发展才更具核心竞争力。

  尽管成交量屡创新高,但P2P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仍在持续下滑。7月,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为10.25%,环比下降了0.13%。自2014年,网贷行业的收益率一直处于缓慢下降过程中,从数据来看,从2014年7月的17.84%,到2015年7月的13.58%,再到今年7月的10.25%,两年时间,P2P综合收益率下降了759个基点。以此降幅预计,行业综合收益率有可能在两、三个月内跌破10%。

  收益率下降是网贷行业走向合规发展过程中的必经之路,一方面能够令投资者正确看待P2P行业,谨慎进行投资,降低投资风险;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平台的良性发展。

  从统计数据能够看出,虽然行业平均投资收益率在持续下滑,但投资者对于P2P的投资热情却是有增无减。数据显示,7月份P2P网贷的投资人数升至348.19万人,环比6月上升了2.93%。《报告》分析认为,7月投资人数相比6月有所增加,但增长速度并不快与众多投资人谨慎心理有一定的关系。从各省市7月单月的成交量来看,北上广分别以470.88亿元、468.31亿元以及407.95亿元的成交量依旧位列前三,三省市的成交量就占了全国总成交量的73.63%。

  伴随着正常运营平台数量的持续下降,7月仅有10个省市有新平台上线,而从问题平台来看,截至7月末,累计停业及问题平台数量达到了1879家,而7月单月问题平台共有101家,其中,停业或转型的平台为50家,跑路30家、提现困难20家、经侦介入1家。

  另外,今年前7个月,理财范、团贷网、合盘贷、银票网、创利投、固金所、理财农场等平台进行了不同轮次的融资。《报告》显示,在互联网金融大整顿的背景下,各类资金大举涌入网贷行业的时代已经成为历史。政策监管趋严的背景下,大量平台主动清盘停业已经成为近期行业发展的常态,对于行业的发展无疑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P2P网贷行业从平台数量上看“去糟留精”的大势已经不可逆,这对行业健康发展也是有利的。

  沈磊认为,互联网金融风控是关键,是重中之重,一个安全的互联网金融理财平台,应当具备平台风险保障计划,建立信用风险机制,保障用户的个人利益不受损失。如果风险控制实力不够,屡屡发生坏账和逾期,等待平台的就只有倒闭。因此,平台想要长远生存发展,须依靠“风控+技术+服务”来打动用户。除此以外,健全的系统、专业的团队、良好的业务模式等都是正规互联网金融平台应具备的条件。

责任编辑:陈永乐

相关阅读

人民币兑美元贬值预期仍存在

尽管“8·11”汇改已经过去一年,目前市场上依然存在显著的人民币兑美元贬值预期。作为央行干预市场的结果,中国外汇储备存量与最高峰相比已经缩水了8000亿美元左右。此外,由于担心加剧贬值压力,中国央行在降息与降准的问题上畏首畏尾。

汇改仍是一盘没有下完的棋

1994年汇率并轨,我国就确立了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让市场供求在汇率形成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是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既定的方向。2015年8月11日,优化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价机制,这推动人民币汇率形成市场化又迈出了关键一步...

量价两难下的人民币保卫战

可以看出,外储的减少并不完全是外资望风而逃,而是外债的减少、藏汇于民和主权基金的使用,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外债风险,提高了国家竞争力和社会福利。换句话说,与其让外汇储备趴在央行的资产负债表里不动,不如将储备货币换成投资性、生产性资产,以更好的提高...

打破贬值预期需要进一步汇改

为什么外汇市场供不应求的局面难以改变呢?从外汇市场基本面看人民币并不一定是贬值货币。然而在当前人民币定价规则下,人民币对美元期望值是贬值,这自然会增加外汇需求和减少外汇供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