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8月08日07:02 上海证券报

  ⊙西部证券 王梁幸

  消息面保持相对平静,A股上周整体呈现震荡整固的走势,沪指一度下探至60日均线附近,随后获得较强支撑,后半周指数运行重心逐步回升。盘面上板块走势分化较为明显,市场做多合力尚未得到明显的凝聚。短线来看,在缺乏强有力的外部因素作用下,当前多空平衡状态仍难以打破,围绕2950-3050点的箱体整理成为近期股指运行的主要表现形式。操作上,在保持五至六成仓位的基础上,积极调整持仓结构,可重点逢低布局地产、石油化工、医药等低估值板块中的绩优品种。

  从上周的盘面表现来看,前半周和后半周差异较为明显。出于对管理层特停制度的担忧,游资对于题材、概念股的炒作热情明显降温,尤其是部分品种连续涨停的势头被遏制,市场人气的相对低迷也使得A股在前半周表现相对疲软,盘面热点的活跃度并不明显。而随着上海国资改革板块的持续活跃,市场的担忧情绪得到较大程度的缓解,各中小市值品种也逐步反弹,尤其是部分次新股的重新走强对市场人气形成了显著的提振作用,市场的交投情绪也在后半周再度升温。从权重板块的角度观察,江苏银行的上市对银行板块存在一定的带动作用,而银行股整体的平稳运行也保证了指数并不存在连续下跌的基础,护盘作用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仍会持续显现。此外,地产股的表现值得一提,万科的走强刺激地产板块的活跃,保利地产招商蛇口等一线品种异军突起,资金青睐程度明显增加,这将有助于保证盘面不至于缺失局部的做多热点,对于维系盘面的赚钱效应和板块效应无疑存在正面的作用。整体来看,盘面始终延续了较为明显的结构型特征,这种结构型的特征本身是板块分化、多空分歧加大的直接体现,也意味着当前做多合力尚未得到明显的凝聚,无形中将延长指数的整固周期。

  从近期国内外消息面来看,并未出现明显影响A股的因素,在相对的消息真空期内,指数也处于上下两难的格局当中。值得一提的是,英国央行自2009年3月以来的首次降息行动。上周英国央行宣布降息25个基点,增加资产购买计划规模600亿英镑,扩大至4350亿英镑。结合分析此前澳大利亚、俄罗斯和韩国均采取宽松货币政策的情况,市场可能对全球各主要经济体央行再度加码QE的预期有所升温。一方面,美联储加息的时点有望再度延后,另一方面,对于我国货币政策而言,虽然短期内降息、降准概率不大,但可能会促使央行继续加大在公开市场操作中投放流动性的力度,或是加大使用SLF、MLF等新型货币工具的力度。整体而言,英国央行的降息透露出一个信息,全球流动性可能依然存在较大的持续宽松空间,而流动性的充裕状态无疑是包括A股在内的全球股指维持相对强势的重要保证。

  从技术面来看,沪指自7月初突破60日均线和半年线这两条重要的强弱分界线后始终没有明显的回调,近期的回落整固可视为对两条均线支撑的一次考验,同时也迫使MACD指标重新回抽0轴从而酝酿新的做多动力。此外,以2780点到3069点区间作黄金分割线的划分可以发现,0.5的黄金分割位在2930点附近,恰好与60日均线和半年线重合,技术共振形成的支撑力度将较为强劲。综合来看,指数虽然并不存在连续大幅下跌的空间,但同时也缺乏成交量能的配合,箱体震荡、多空反复拉锯将是近期运行的主旋律。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宋真真 SF020

相关阅读

是不是垄断关键要看法律规定

只要法律上没有硬性规定不准进入,一家公司不管占有多大的市场份额,最终总会有新的进入者。如,阿里在做电商,但不仅阿里一家,京东也在做,其他的一些专业类电商网站如一号店也在发展。

股指期货松绑或将利好股市

至于对于股指期货松绑的必要性,股指期货对现货市场的系统性风险防范,市场投资者结构改善都有重要作用,对市场的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也有着不可缺失作用,所以下一步对股指期货的松绑是非常必要和重要的。

中国想发展企业家就不能总套利

过去30多年中国的企业家主要是靠套利来赚钱,中国的经济也是靠企业家的套利发展的。人类从古到今都有这个精神的。所以中国下一步的关键是企业家能不能从套利行为转向真正的创新。

把去库存希望放农民身上不现实

房地产商其实都急于将房地产降价卖出,如果现在中央政府允许降价,那么降价就有可能实现。把希望过多的寄托到进城的农民身上是不现实的,老百姓没有那么强的购买力购买多余的住房。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