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7月01日06:51 第一财经日报

  热炒中报行情 妖风“高送转”惹监管

  王娟娟

  [A股已有12家公司在中报前抢发了2016年中报高送转预案。在这之中,有6家公司推出“10送转20”以上的高送转方案。]

  [以吴通控股停牌前33.26元/股的价格来计算,大股东拟合计减持的金额或超过20亿元。]

  每到中报年报时,高送转总是A股逃不开的热门炒作话题,上市公司“10送转20”、“10送转30”的分红预案层出不穷,而游资也配合表演给予短暂热捧,另有不少券商研报更是“推波助澜”。

  在热点欠缺、赚钱效应匮乏的当下,高送转俨然已刮起一股妖风。一方面送转方案与大股东减持、股票解禁“捆绑销售”,大有脱离业绩之势;另一方面方案未出股价先动,内幕信息泄露嫌疑加重,而方案一出股价见光死也不在少数。

  这一现象已经引发监管注意,监管层已对多家“高送转”公司发出监管问询。

  “高送转”妖风再起

  4月22日,刚刚披露了2015年年报的爱康科技(002610.SZ),就紧接着抛出了“10转送30”的中报高送转预案,成为2016年两市首家公布中报“高送转”的公司,而此时该公司尚未披露2016年第一季度业绩。不过,即便如此,爱康科技也借着高送转的妖风收获数个涨停。

  进入6月,随着中报季越来越近,不少上市公司也开始依样画瓢,提前祭出高送转预案。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统计发现,截止到上半年交易日结束,A股已有12家公司在中报前抢发了2016年中报高送转预案。在这之中,有6家公司推出“10送转20”以上的高送转方案。爱康科技、煌上煌(002695.SZ)、彩虹精华(002256.SZ)、吴通控股(300292.SZ)四家公司则任性地拿出了“10送转30”的超高送转方案。

  实际上,高送转本身不能给投资者带来任何投资收益,除权后多数公司股价相应下跌,持股市值总体不变。申万宏源最新研报就指出,投资者追捧高送转股票,更多的是出于对公司成长性的看好,或是对管理层释放后续利好的期待。一方面,高送转的上市公司一般具有较高的资本公积和未分配利润,且当年业绩增速也较快;另一方面,高送转反映了管理层对公司持续高成长的信心。

  不过,目前推出高送转的公司业绩却并不怎么“高”。以煌上煌为例,该公司一季度净利润1897.47万元,同比下降了11.84%。而今年上半年,该公司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164.59万元至4281.51万元,变动幅度-15%至15%。无独有偶,推出“10送转28”的怡球资源一季度净利润降幅达到176.91%。

  业绩不“高”但股价高。《第一财经日报》发现,推出高送转的这12家公司近期普遍得到较大涨幅。其中彩虹精华涨幅在80%以上,而较早推出高送转方案的爱康科技涨幅垫底,不足10%。

  减持解禁“捆绑销售”

  年年岁岁花相似,A股高送转方案越来越夸张,但一个更为明显的现象是,在高送转方案公布前后,不少公司也出现股东减持。甚有限售股解禁的现象,捆绑销售俨然已经成为业内熟知的“潜规则”。

  “高送转原本是有业绩支撑、股价较高的上市公司为了摊薄每股盈利,同时借以表达对业绩增长的信心的,但这几年已经越来越变味儿了,高送转越来越多,但逐渐沦为投机或者利益输送的工具,无业绩支撑,而是部分上市公司借高送转推高股价,实现高位减持的手段,也有不少上市公司高送转方案提前流出、资金先行布局的例子。”一位买方机构资深人士曾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如是表示。

  事实是,已经有公司开始了“前脚高送转,后脚就减持”的戏码。

  6月23日,吴通控股公布2016年半年度利润分配预案,实际控制人万卫方提议以资本公积转增股本,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30股。但在5天后,又紧接着发布了一份持股5%以上股东以及董监高抱团减持的计划,预计减持的股份占总股本达19.75%。

  减持计划显示,万卫方拟在今年8月8日-12月22日之间减持不超过2501.5万股公司股票,占公司总股本的7.85%,该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兼财务总监沈伟新、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姜红、副总经理虞春等也均有不同比例的减持计划,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约6293.9万股,如果以吴通控股停牌前33.26元/股的价格来计算,上述股东拟减持的金额或合计超过20亿元。

  类似的状况也发生在怡球资源身上,该公司“打肿脸充胖子”,在业绩持续下滑的状况下还祭出“10转19送9”的高送转方案。而在这份没有“底气”的高送转方案出台前,怡球资源董事黄崇胜、林胜枝就计划通过公司控股股东怡球香港于2016年5月21日至2016年11月20日期间,通过大宗交易或协议转让方式减持公司股票2500万~5000万股。

  虽然中报高送转目前尚无案例,但以2015年高送转来看,不少公司在高送转预案披露前后存在限售股解禁可上市交易的情形,如普莱柯(603566.SH)、爱普股份(603020.SH)、康恩贝(600572.SH)等。

  监管“捉妖”高送转

  “高送转的套路市场都是‘看破不点破’,年报中报资金都会跟着做一波,低吸高抛,有无内幕交易这个不好说。”上述券商人士认为,高送转本身不会对上市公司实际价值产生影响,很多推高送转公司有其特定目的,比如扩充股本,扩大公司资本规模,不过这两年的高送转数字已经越发夸张,部分亏损公司仍“10转送30”,违反常态。

  而这些反常的高送转方案已经成功引起了监管的注意。

  6月29日晚间刚刚推出“10转送30派1.25”高送转大礼包的煌上煌,在隔日就收到监管的紧急关注。深交所中小市值公司管理部下发关注函,要求煌上煌结合公司所处行业特点、发展阶段、经营模式、报告期内主要经营情况、未来发展战略等因素,补充披露推出上述利润分配预案的具体理由、合理性,说明利润分配预案与公司业绩成长性是否相匹配。

  关注函提出,煌上煌应该补充披露上述利润分配预案是否经过财务测算,是否超过可分配范围。

  此外,由于煌上煌股价涨幅较大,监管层要求上市公司进一步说明利润分配预案的筹划过程,上市公司在信息保密和防范内幕交易方面所采取的具体措施,并按照《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2015年修订)》第7.7.18条的要求及时报送内幕信息知情人买卖股票的自查报告。深交所还要求煌上煌进一步说明本次利润分配预案披露前三个月内投资者调研的详细情况。

  类似的问询函,此前爱康科技、怡球资源、彩虹精化等公司也曾收到。从问询关注内容来看,监管有意“捉妖”高送转,对高送转方案的信披规范性、合理性以及内幕交易核查等都进行了关注,高送转前后可能存在的操纵股价、内幕交易等违法行为也是监管的重点防范对象。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相关阅读

深扒万科狗血八卦中的赚钱机会

前有安邦举牌民生银行,后有宝能举牌万科企业,这些案例一而再再二三告诉我们,股权分散的优质资产(一定要是民营啊,国企有主管单位,有党委,你搞不定),尤其是市值较大的金融地产,是大资本追逐的目标。

全民炒地炒房的局面如何扭转?

各地政府从土地出让金上获得收入,炒高地价房价,先买入的或者炒房地居民成了中产阶层,相当多的中产家庭不是投资兴办实业形成的;炒地炒房利润高,搞实体经济利润低,甚至亏损,高地价和高房价实际上是摧毁中国制造业的一个重要方面。

伦敦将丧失欧洲金融中心地位

英国脱欧将终结伦敦作为欧洲金融中心的地位——欧盟已明确表示,英国脱离欧盟单一市场将终结伦敦在欧盟经营金融业务的自动权利。这些事实,足以令全球金融市场陷入混乱。

下半年楼市四大“黑天鹅”

楼市在上半年疯狂后下半年将陷入调整期,从时间的角度来看,2016年下半年开始新一轮的房地产市场调整极有可能会来临,去年下半年以来的“日光盘”频现的现象也会就此而止。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