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30日20:59 一财网

   编者按:随着第一大股东宝能提出罢免全部董事,万科控制权之争进入白热化。孰是孰非,场外各界大佬也纷纷挺枪表态。规则,情怀,责任,投资者立场,众说纷纭,针锋相对。看似两军对垒般剑拔弩张,拨开硝烟还真有些深层次的东西值得思考。

   傅成玉(全国政协常委、中石化集团公司原董事长):宝能任性是对全体股东不负责任

   正像英国公投退欧那样,一切都合法,整个程序都是人们认可的,但退欧结果是大多世人不愿看到的,从长远看也许也是英国自身不可承受的。华宝与万科之争已经出现类似迹象。

   首先,万科是中国市场少有的治理规范、公开透明的良治公司。万科长期致力于全体股东的长期利益和社会效益,是中国资本市场稀缺的良治公司之一。大力保护、促进和发展良治公司也应该是中国资本市场监管的目的之一。

   第二,优秀的万科管理团队是贯彻良治、实现优秀业绩、实现公司可持续发展、为股东提供长期可持续回报的核心资源,也是万科品牌价值的核心资源。离开这个核心资源,无论这个公司是否还叫万科,历史上万科的品牌价值和核心资源都将不复存在。这从宝能近期简单粗暴的行为方式可以看出他们根本没有从这个方面考虑,更没有为此做足准备,如此任性其实是对全体股东不负责任,也是对社会不负责任。宝能依法履行大股东权利无可厚非,但若宝能宣布的计划一旦实现,伤害的不仅是万科品牌和万科公司自身价值,还有全体股东特别是小股东利益和中国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最终也会伤害大股东的根本利益。

   吴晓波(吴晓波频道发起人、财经作家):“驱王运动”是中国企业史上的悲剧

   现在华润和宝能联手发动的这场“驱王运动”,真是中国企业史上的一个悲剧。因为你在这次事件中看不到任何和进步、负责有关的行动,就是一次赤裸裸的掠夺。

   万科无疑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在公司治理层面上最为健康和阳光的企业之一,过去几年王石本人和郁亮团队在公司经营业绩方面并没有出现大的失误或值得指摘的违规行为。那么大股东动用这样的权力对经理人阶层进行全面的清理,这在全球公司史上都是非常罕见的事情,一定会被记录到中国企业史里。

   它的结果可以想见,一定是对万科现有的公司治理和业务模式的巨大破坏,会造成大量的人才流失,会彻底败坏万科的文化。

   秦朔(秦朔朋友圈发起人、资深媒体人):只讲资本话语是可怕的

   如果之前还有人怀疑宝能系是不是恶意收购,那这次罢免董事的行为无疑是昭然若揭了。这是一次打着改善公司治理的旗号,实际上劣币驱逐良币的挑衅,我相信这种做法不会得逞。

   我们的社会,究竟需要什么样的公司和公司治理?这个最根本的规则要不要考虑?答案绝不是“资本说话”那么简单。

   既然要讲规则,就把规则讲透。

   私有财产权、股东权益,在商业社会中永远不能忽视,它们是一个正常商业环境的基础。无论宝能系、华润还是每一个中小投资者,权益都应得到尊重。

   但是,重视股东权利,保障股东利益,并不意味着在处理股东和经理人关系时,将股东权利绝对化和教条化。

   “第一条原则:资本的意志永远是对的”,第二条原则,“如有异议,请参照第一条”。这种将股东价值凌驾于其他一切价值之上的“股东资本主义”模式,引发的问题很多。2008年金融危机就是一例。

   股东资本主义对管理者施加的“利润最大化”和“市场价值最大化”的压力,常常导致短期行为盛行,为“做利润”、拉股价而不惜牺牲企业健康和商德根基。

   蔑视资本权利是可悲的,只讲资本话语是可怕的。

   肖知兴(领教工坊创始人):万科成就让人对中国未来多一份信心

   十几年了,每次在中欧课堂讲到万科的案例时,我都是这样说的:全世界最“复杂”的市场在中国,全中国最“复杂”的市场在房地产业。偏偏在这个房地产业,做到第一的,是万科这样一家提倡简单、透明、直接的现代职业文化的公司。这件事情,你越是细想,就越是对中国的未来,多一份信心。

   在这个体量巨大、意义深远的事实面前,任何基于仇富、仇名、仇西、性妒忌等琐屑心理对个人的攻击、奚落和调侃,几乎都是经不起最基本的逻辑与历史分析的毫无意义的口水和泡沫。沉浸在这种口水中的人们,还是早点洗了睡吧。

   李稻葵(清华大学教授):真英雄你杀回来

   万科之争是机制问题,再重要的企业家、创办人,在进入上市的大圈子以后,必须按规矩办事。

   乔布斯创办了苹果,还是被人赶跑了,如果是真英雄你杀回来!你按资本的规则杀回来。如果真的这帮人毁了万科,你如果有乔布斯的本事,再过几年公司一泻千里的时候,他们还得把你请回来。是真英雄一定能东山再起。资本市场不讲情怀,只讲规矩。

  马光远(独立经济学家):不尊重规则只讲情怀是耍流氓

  你如果来资本市场,就不要谈情怀,你让你的公司上市,就必须接受上市公司的游戏规则,必须尊重规则,否则,你就是耍流氓!情怀其实无助于困局的解决,双方只有回归各自的角色,在规则范围内妥协,才有可能走出目前的僵局。

  黄生(喜投网董事长):万科最优秀的不是它的资产,而是它的经营管理层

  宝能提请召开股东大会,要求罢免全体的董事和监事,等于公开和整个万科管理层决裂,这不是一件很好的事。因为你可能对王石不满,但是万科的管理层还是非常优秀的,他们将万科从创业公司做到目前世界最大的房地产企业,应该说证明了实力。

  在并购过程中,投资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整合却是最难的事。你必须要有能力,有足够优秀的人才,能够打理、经营好这么大的企业。那么借助原公司优秀的管理层,是绝对不可少的。

  万科最优秀的不是它的资产,而是它的经营管理层。

  说王石“出局”,还没到时候,华润、其他的股东恐怕不会站在宝能这边。王石被罢免还有可能,郁亮他们被罢免,市场是绝对不会答应的。

  孙宏斌(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这就是个买卖,别较劲

  万科的管理团队是个优秀的管理团队。

  我想给姚老板(宝能系负责人姚振华)带话,这就是个买卖,别较劲,万科也别较劲。建议坐下来谈谈,双方不可能都满意,但可以相互做出一些妥协。

  我本身比较好斗,但自从我长大了就不想斗了,只要斗就是两败俱伤。天天缠斗,弄一堆律师挣你的钱,没有意义。弄得特别僵对谁都不好,大家按照生意场上的规矩来就挺好的。

  

相关阅读

深扒万科狗血八卦中的赚钱机会

前有安邦举牌民生银行,后有宝能举牌万科企业,这些案例一而再再二三告诉我们,股权分散的优质资产(一定要是民营啊,国企有主管单位,有党委,你搞不定),尤其是市值较大的金融地产,是大资本追逐的目标。

全民炒地炒房的局面如何扭转?

各地政府从土地出让金上获得收入,炒高地价房价,先买入的或者炒房地居民成了中产阶层,相当多的中产家庭不是投资兴办实业形成的;炒地炒房利润高,搞实体经济利润低,甚至亏损,高地价和高房价实际上是摧毁中国制造业的一个重要方面。

伦敦将丧失欧洲金融中心地位

英国脱欧将终结伦敦作为欧洲金融中心的地位——欧盟已明确表示,英国脱离欧盟单一市场将终结伦敦在欧盟经营金融业务的自动权利。这些事实,足以令全球金融市场陷入混乱。

下半年楼市四大“黑天鹅”

楼市在上半年疯狂后下半年将陷入调整期,从时间的角度来看,2016年下半年开始新一轮的房地产市场调整极有可能会来临,去年下半年以来的“日光盘”频现的现象也会就此而止。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