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30日05:41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王峰 北京报道

  导读

  未来学校间的竞争可能不是学校品牌间的竞争,而是课程的竞争。基于学科的资助模式对高校办学行为能起到引导作用,使其专注于特色优势学科。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教育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国家语委关于宣布失效一批规范性文件,其中包括《关于继续实施“985工程”建设项目的意见》《关于补充高等教育“211工程”三期建设规划的通知》《关于实施“重点特色学科项目”的意见》《关于继续实施“优秀学科创新平台”建设的意见》等。

  前两份文件,是985、211工程建设的主要依据;而后两份文件,则被视为非211工程院校获得重点扶持的红头文件。

  此消息一出,关于985、211工程院校提法将废止的议论再起。

  教育部6月28日回应称,中央对新时期高等教育重点建设做出新部署,将“985工程”、“211工程”等重点建设项目,统一纳入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

  教育部还表示,目前正研究制定实施办法和配套政策,拟于今年启动新一轮建设。

  对“985工程”、“211工程”经费资助的反思长期存在,多位教育政策学者认为,对这两个工程的巨额财政资助因行政化操作并未强调绩效管理,而基于学科而非学校整体的经费资助将更有引导作用。

  985、211被指绩效评估不足

  废除“985工程”、“211工程”的声音多年前就已出现。2014年4月,中南大学校长张尧学曾透露:“国家把‘211工程’、‘985工程’取消了”。

  当年11月16日,张尧学对此事作出回应称,本人所提到的“211工程”、“985工程”取消,其真实意思是指“211工程”、“985工程”拨款停止,今后可能是按学校绩效来拨款。

  教育部于2014年11月13日也通过官方微博表示“不存在废除‘211工程’‘985工程’的情况”,并将“突出绩效原则,鼓励改革创新,避免重复交叉,提高集成效益,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

  公开数据显示,从1995年到2005年,“211工程”共计完成投资368.26亿元,1999年正式启动的“985工程”,一期建设完成投资共计255亿元,二期建设实际投入建设资金达414亿元,到2012年底的三期建设资金也逾450亿元。

  这些巨额经费主要来自于中央财政拨款、地方与部门配套,和学校自筹,公开资料称,金额的确定主要取决于高校和政府部门的协商。

  “尽管有关部门也出台了《“985工程”建设管理办法》等文件,但教育部门始终未能建立起动态的资助额度调整机制以及高校淘汰机制,由此带来了资源冗余、高校发展积极性不足等问题。”华东师范大学一名教育政策学者表示。

  而在设置“211工程”的文件《关于重点建设一批高等学校和重点学科点的若干意见》中仅原则性规定:评估成绩优秀者,给予一定的鼓励;评估成绩不合格者,要限期改正;多次评估不合格者,取消各项优惠政策,不再列入本工程。

  “事实上‘211工程’实施20余年来,还没有被取消的案例。高校一旦争取到入围资格,就能高枕无忧。”浙江工业大学政策研究室的一名研究人员说。

  但具体的绩效考核本身就是一项课题。“教育经费的不透明、高校自主权不足等方面当然存在问题,这些问题可能会导致缺乏绩效管理,但对教育产出的评估是一个复杂系统,很难制定出明确的绩效评价标准。”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袁连生说。

  经费资助到学科而不是学校

  教育部表示,2015年,《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正式印发,“985工程”“211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特色重点学科建设”等重点建设项目,将统一纳入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

  “新旧政策同步是一项行之有效的政策终结思路。”上述浙江工业大学政策研究室的研究人员说。

  他认为,从“211工程”、“985工程”到“2011计划”,教育部已经为未来我国高等教育重点建设指明了方向,初步实现了从单位制到项目制的战略转型。接下来的关键举措就是尽快出台“双一流建设”等具体政策,以配合两个工程的终结。

  所谓2011计划,是2012年教育部为落实2011年时任国家主席的胡锦涛在清华大学百年校庆上讲话的要求,正式启动实施的《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它中国高等教育领域继“211工程”、“985工程”之后,又一项体现国家意志的重大战略举措。

  相应的经费资助思路也在变化。教育部副部长杜玉波在2014年就公开表示,“2011计划”实施后,将不会有“2011高校”的概念,只有“2011协同创新中心”的实体。

  教育学界亦已形成特色学科而非学校建设的观点。在6月25日举行的第四届“未来之星在线教育CEO创业营”上,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朱永新认为,未来学校间的竞争可能不是学校品牌间的竞争,而是课程的竞争。

  这将带来基于学科而非学校整体的资助模式的转变。

  “这样的优势在于,能在很大程度上破除学校之间的身份壁垒,无论是部属还是地方高校均可能获得资助。”上述浙江工业大学政策研究室的研究人员说。

  首批14个“2011协同创新中心”中,就包括河南农业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南京工业大学三所非985、211高校。

  他还认为,基于学科的资助模式对高校办学行为能起到引导作用,高校会整合有限资源专注于特色优势学科。

  “对学科的经费支持并不是仅强调支持某个学校的优势学科,而是要更多从社会需要出发,如果社会急需某个学科的人才、技术,即使这个学科稍显薄弱也要大力支持。”袁连生说。(编辑:何苗,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wangfeng@@21jingji.com;hemiao@@21jingji.com)

相关阅读

深扒万科狗血八卦中的赚钱机会

前有安邦举牌民生银行,后有宝能举牌万科企业,这些案例一而再再二三告诉我们,股权分散的优质资产(一定要是民营啊,国企有主管单位,有党委,你搞不定),尤其是市值较大的金融地产,是大资本追逐的目标。

全民炒地炒房的局面如何扭转?

各地政府从土地出让金上获得收入,炒高地价房价,先买入的或者炒房地居民成了中产阶层,相当多的中产家庭不是投资兴办实业形成的;炒地炒房利润高,搞实体经济利润低,甚至亏损,高地价和高房价实际上是摧毁中国制造业的一个重要方面。

伦敦将丧失欧洲金融中心地位

英国脱欧将终结伦敦作为欧洲金融中心的地位——欧盟已明确表示,英国脱离欧盟单一市场将终结伦敦在欧盟经营金融业务的自动权利。这些事实,足以令全球金融市场陷入混乱。

下半年楼市四大“黑天鹅”

楼市在上半年疯狂后下半年将陷入调整期,从时间的角度来看,2016年下半年开始新一轮的房地产市场调整极有可能会来临,去年下半年以来的“日光盘”频现的现象也会就此而止。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