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23日06:51 上海证券报

  ⊙平安证券研究所

  对于2016下半年A股市场走势,我们概括为:“逆水行船,不进则退”。短期博弈将集中于对市场风险评价的博弈,以寻找短期风险评价下降的时间窗口进行结构性投资。

  流动性长期以来都是决定市场走势的核心因素之一,有迹象表明“水”流将开始逆转。实体部门的加杠杆能力正在显著弱化,2016年私人部门投资的快速滑落是值得警惕的因素,它极有可能带来流动性的被动收缩;金融部门的加杠杆能力则受到监管趋严的影响,尤其是“脱虚入实”的政策导向和对杠杆的限制措施。两者的叠加效应使得我们认为M2增速的滑落可能才刚刚开始,其未来的下行走势可能会类似于投资增速般不可逆转。目前来看,A股市场很难认为已经对此做好充分准备。

  实体经济的融资需求真的显著下降,从新增信贷到新增社融数据均有所体现。除了政府主导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外,民企投资对于资金的需求持续下滑。我们可以用投资回报率下降、中长期预期不佳、技术创新不足、人力土地成本上升过快等因素来解释私人投资的下滑,但最大的问题在于短期内我们找不到逆转私人投资滑落的办法。从中国经济的结构来看,一旦投资增速下滑,实体经济必然难以加杠杆,这使得当前的流动性宽松环境将变得不可持续,货币供应存在被动收缩的可能性。

  监管政策则在控制金融系统加杠杆的能力,目的是防范金融风险(毫无疑问,实体经济如果持续疲软,过高的金融杠杆必然导致金融风险),这种影响将逐渐体现。从A股市场来看,对于IPO和再融资的审查已经收紧,而对券商资管和基金子公司通道业务的加强规范使得A股市场加杠杆能力变得非常有限,同时对于套利交易和内幕交易的打击也趋向严厉。

  2016年上半年市场一直疑惑于有关供给侧改革如何实现去杠杆的问题,在稳增长和防范金融风险两大目标约束下似乎难以全面去杠杆。但从宏观经济运行和金融市场监管层面,我们倾向于认为,去杠杆的条件正在成熟,被动去杠杆的力度尚难以估计,但流动性供给的回落趋势已经开始展露端倪。

  在这样的背景下,市场机会将局限于对风险评价的博弈,防御性布局和结构性机会并存。当市场预期风险事件可控时,市场的结构性机会增加;而当风险事件增加,预期不稳定时,市场则会陷入风险偏好下行局面。2016年下半年市场的风险点在于:宏观基本面加速下滑(可能是局部的),信用违约风险出现上升;美联储加息预期冲击;汇率波动带来储备资产变化;全球金融市场波动;解禁和减持压力;美国大选等。当这些风险因素为市场预期吸收时,市场就会进入博弈时间窗口。

  投资建议方面我们强调几点结论:第一,流动性趋势变化和监管趋严将带来创业板、中小板和中证500与主板的估值差异趋势性收敛;第二,市场弱势格局难以改变,风险偏好的系统性提升难度很大。配置方面仍推荐防御性板块,推荐食品饮料、家电、医药和银行;第三,在风险博弈期建议寻找科技领域中能够穿越周期的板块,相对看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新材料、智能家居等。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宋真真 SF020

相关阅读

警惕重要股东的清仓式大减持

掌柜的一直说一句俗语:春江水暖鸭先知。上市公司的高管跟股东们最了解真相,他们拒绝进行逆周期增持,相反还在跑路,只能说明一个问题,熊市离春天还有一段距离。

一年蒸发1500亿,京东怎么了?

一边是京东6.18战斗自嗨的热火,一边却是资本市场漫长的冰河纪。从2015年6月至今,京东的股价遭到腰斩,跌去了一半,已接近发行价,市值蒸发了240亿美 元,约合1500亿人民币。我们不禁要问,京东肿么了?

投资的“国进民退”问题恶化

民间投资不仅仅是趋势性缓慢下滑,而是急剧快速的下滑,其根本原因在于:与国有资本相比,民间投资在市场准入、融资成本、税费负担等方面的阻力和难度较大,“国进民退”有愈演愈烈之势。

银行员工被打的是屁股还是脸?

为什么这些奇葩的培训公司和讲师,劣质高价还能够神一样地存在?根本原因还在于,部分商业银行在员工教育培训上急功近利,热衷于通过洗脑式的培训,来进行所谓的统一思想、提升士气,进而激发潜能、提升业绩。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