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22日02:22 上海证券报

  腾讯86亿美元拟购全球最赚钱手游商

  ⊙记者 夏子航 ○编辑 邱江

  

  全球营收最强的电脑游戏与手机游戏有望尽归腾讯。

  6月21日晚间,腾讯控股发布公告确认,旗下财团将收购《部落冲突》游戏开发商Supercell最多约84.3%股权,预计交易价格为8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66亿元),价款将分三期支付,卖方包括日本软银、若干Supercell员工股东及Supercell的若干前员工。

  Supercell是一家在芬兰注册成立的移动游戏开发商,聘用员工大约190名,其游戏每日在线玩家超过1亿人。按全球累计收入计算,它的三个游戏已至少一年跻身全球十大最畅销移动游戏榜,被视作最能赚钱的手机游戏公司。

  自2010年成立以来,Supercell在市场上推出四款主要游戏,分别为《部落冲突(Clash of Clans)》、《部落冲突:皇室战争(Clash Royale)》、《海岛奇兵(Boom Beach)》和《卡通农场(Hay Day)》。其中,《部落冲突》去年总收入为13.5亿美元,是全球营收最高的手机游戏。数据显示,Supercell去年总营收达到21.1亿美元,盈利6.93亿美元。

  腾讯控股公告称,其很有可能将多方筹措资金来完成这笔大收购。在协议签署时,收购财团仍由其全资拥有,但经与Supercell咨询后,腾讯控股正与已表示有兴趣加入收购财团的潜在共同投资者进行协商。腾讯控股表示,潜在共同投资者加入财团后,腾讯控股预计将通过金融工具保持在财团的50%的投票权益。

  Supercell去年的估值约为52.5亿美元。日本软银在2013年以15.3亿美元收购了Supercell的51%股份,后于去年将持股比例提升到73%,但没有披露增持股份的投资金额。

  曾有消息透露,在日本软银接手后,中国多个有实力的买家曾有意购买Supercell,但最终花落腾讯。

  腾讯此前在游戏领域最成功的一步,即是在2011年以大约2.3亿美元拿下了美国游戏开发商Riot Games的控股权,后者开发了热门电脑游戏《英雄联盟》。市场研究公司SuperData Research的数据显示,《英雄联盟》去年收入达到16.3亿美元,是全球收入最高的电脑游戏。

  实际上,凭借强大的渠道及社交平台优势,腾讯在运维游戏上具有极大优势。同时,腾讯也极懂游戏盈利之道,《英雄联盟》盈利模式及盈利情况成为游戏运维的典范。而腾讯收购Supercell也将进一步促进相关手游市场拓展。

  腾讯控股在昨日公告中同时披露,Supercell的现有管理层在上述交易完成后维持独立营运,Supercell同时将继续以芬兰为总部。Supercell旗下游戏昨日也通过各种方式表达上述意思。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相关阅读

信用在中国为什么不值钱?

中国的信用环境还在崩坏的轨道上继续滑行,人与人之间的不信任,人与企业之间的不信任,人与政府之间的不信任,仍然是一个严重的社会玻

富有的国家该救助贫穷的国家吗

公民地位包含着我们不与其他国家的国民共享的各种权利和责任。但“大同优先论”的“大同”部分忽略了我们对同胞公民的一切特殊义务。

投资的“国进民退”问题恶化

民间投资不仅仅是趋势性缓慢下滑,而是急剧快速的下滑,其根本原因在于:与国有资本相比,民间投资在市场准入、融资成本、税费负担等方面的阻力和难度较大,“国进民退”有愈演愈烈之势。

银行员工被打的是屁股还是脸?

为什么这些奇葩的培训公司和讲师,劣质高价还能够神一样地存在?根本原因还在于,部分商业银行在员工教育培训上急功近利,热衷于通过洗脑式的培训,来进行所谓的统一思想、提升士气,进而激发潜能、提升业绩。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