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16日03:16 证券时报

 

  第三次闯关失败, A股并没有出现预期的下跌,反而红彤彤的一片,价升量也增。在这一过程中,我们更应学会重新审视中国股市的价值——如果A股是最好的投资场所,何愁国际资本不进来?

  此次MSCI延迟A股纳入的决定,不会影响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进程和市场化、法治化的方向,建设长期稳定健康的资本市场是我们自身的需要。

  证券时报记者 吴少龙

  北京时间周三(6月15日)早晨5点,明晟公司(MSCI)公布2016年度市场分类评审结果,延迟将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

  延迟纳入有两大主因

  MSCI肯定了中国A股市场的进步,其在声明中指出,过去几个月,中国当局为满足国际投资者需求,针对此前被视为纳入的几个主要障碍,对A股的准入制度进行了一系列显著改善,包括:有效解决实际权益拥有权问题;加强上市公司停复牌监管;改革QFII制度,旨在放宽额度分配和资本流动两项限制。

  MSCI进一步表示,假若中国A股市场准入状况在2017年6月之前出现显著的积极进展,不排除在年度市场分类评审的例行周期之外提前公布纳入A股的可能性。

  从过去几年的情况来看,A股能否顺利纳入MSCI,除了监管层与MSCI之间的博弈外,更重要的是国际投资者的反馈意见。

  据评审结果显示,本次将中国A股延迟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主要原因在于:QFII额度分配和资本流动限制的相关制度进展以及交易所停牌新规的执行效果仍需要一段时间去观察;QFII每月资本赎回不超过上一年度净资产值20%的额度限制尚存,此项限制被包括共同基金在内的,有法定义务满足客户赎回的这一类投资者视为投资A股的重要阻碍;中国交易所对涉及A股的金融产品进行预先审批的限制仍未得到有效解决。

  没有A股的国际指数

  是不完整的

  在明晟公司公布延迟纳入A股决定后不久,中国证监会对此进行了回应:此次MSCI明晟公司延迟纳入的决定,不会影响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进程和市场化、法治化的方向,建设长期稳定健康的资本市场是我们自身的需要。

  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我们从媒体上注意到了这个消息,也注意到MSCI明晟公司表示继续保留中国A股在纳入其新兴市场指数的审核名单上。MSCI明晟新兴市场指数是一个商业机构的指数,中国证监会对于MSCI明晟公司考虑将A股纳入该指数是同意和支持的,纳入与否是MSCI明晟公司的商业决定。

  邓舸进一步表示:中国已经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A股市场的国际影响力正在逐步提升,任何没有中国A股的国际指数都是不完整的。

  三方面未雨绸缪

  虽然A股纳入MSCI时间再次押后,但从长期来看,A股被纳入将是大概率事件。因此,作为聪明的投资者,我们仍需未雨绸缪,积极了解MSCI,提前做好准备。

  一、MSCI或将这样改变我们的投资风格

  从国际经验来看,随着外资深入的程度越高,相应市场风格将呈现以下变化:与国际市场联动加强,市场整体换手率降低等。

  长江证券研报指出,以韩国为例,纳入MSCI后,韩国综指与标普500指数的相关性显著增强,1980年代,两者的相关性仅为12.1%;1990年代,相关性提升至15.0%;到了2010年代更是进一步提升至61.0%。

  除此以外,随着外资持股占比的增加,当地市场的投资风格也会受到外资的影响,从而使得当地市场出现以下情况:换手率降低,市场波动性降低,市场估值水平维持在合理水平等。

  对比其他市场,A股目前外资持股比例低,与全球市场联动性较低,换手率基本是新兴市场平均值的两倍,波动率约30%,显著高于新兴市场均值,部分板块估值过高,而上述情况有望在纳入MSCI指数后得到逐步改善。

  可预期的是,在A股变得更“成熟”的情况下,过去所经历的暴涨暴跌会得到较大程度缓解,或者那个时候,我们投资者们所期待的“慢牛”行情就会出现。

  二、流动性是MSCI选股考虑的主要因素

  而目前A股投资者投机性强,选股偏向热衷概念炒作,青睐市值较小的个股。而这与MSCI选股标准背道而驰,其最看重的是个股的稳定性。

  资料显示,MSCI选股标准主要有以下几条:

  1.对于该国家(地区)的每一上市公司,确定国际投资者可自由买卖流通在外的公司股份市值(自由流通市值)。

  2.按照全球行业分类标准对上市公司进行行业分类。

  3.MSCI采用自底向上的方法构造指数,即在行业的层次,依次加入自由流通市值较大的股票,使每行业的入选股票自由流通市值达到该行业的85%。

  4.对各行业中的入选股票进行微调,使入选股票的自由流通市值达到整个市场的85%以上。

  市场预计,按照上述条件,符合要求的A股数量超过400只,其中金融业个股占比较高。另外证券时报记者查阅各机构预测的首批纳入MSCI个股名单,发现他们大多属于大盘蓝筹股,如浦发银行贵州茅台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万科A美的集团中国建筑等。

  三、从QFII身上咂摸MSCI口味作为参考

  作为目前外资投资A股的主要渠道,QFII的一举一动均引发市场关注。从他们身上,我们可以管窥外资的投资者风格与偏好。

  在刚结束的上市公司2016年一季报中,QFII在延续扎堆大蓝筹银行的同时,也进行了一定的板块轮动:从此前的家电、化学等行业,更换至白酒、机场行业。

  A股闯关MSCI历程回顾

  自MSCI将中国A股评估为取得重要进展的市场,至今已近5年的时间。

  资料显示,MSCI公司每年进行一次市场分类评估,并于6月公布结果。评估报告主要包含三部分内容:一、已入选观察名单的市场的评估结果,包括潜在升级、降级市场;二、本年度入选观察名单的市场的评估结果,包括潜在升级、降级市场;三、尚未入选观察名单,但已取得重要进展的市场。

  具体时间轴如下:

  2012年,中国A股市场入选“尚未入选观察名单,但已取得重要进展的市场”名单。

  2013年,A股入选潜在升级名单。这标志着A股市场向入选MSCI新兴市场指数迈出实质性的第一步。

  全球市场分类评估报告指出,将A股市场列入名单,主要是因为过去一年中A股市场监管方面取得一系列进步。但当时A股市场入选MSCI新兴市场指数仍存在许多障碍,如资金汇入汇出限制、单个QFII额度限制、税收政策不明朗等。

  2014年,MSCI决定暂不将A股纳入新兴市场指数。

  MSCI指出,这一决定是基于对可投资性制约条件的反馈,理由包括A股市场规模、未来监管改革和其他变化的可能性。

  2015年,MSCI表示在一些与市场准入相关重要问题解决后,将把A股纳入基准指数。

  报告列出关于纳入A股的讨论中涉及的三大顾虑,包括目前仍不能可靠地获取额度,资本流动仍有限制以及海外投资者的实际权益问题。

  2016年,MSCI就此前A股纳入所存在的问题及改进程度做出反馈。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宋真真 SF020

相关阅读

中美经济关系未来或局部恶化

中美关系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我们可能需要准备好应对中美经济关系的局部恶化。如果希拉里当选,安全问题会在中美关系中变得更加突出;如果特朗普当选,贸易问题很可能会成为矛盾焦点。

房地产投资与销售回升是陷阱

1-5月中国房地产投资回升与销售回升反而会因为楼市已经进入下半场而隐藏着更大“陷阱”。这个“陷阱”就是一线城市、部分基本面较好的二线城市面临着地价攀升的投资风险,部分基本面不好的二线城市、大部分三四线城市面临更大的“去库存”压力。

经济问题不要用政治手段处理

地方政府收入一落千丈,日子过不下去,就开始出现动作变形。地方政府的一个动作变形,跟过来就变成了“稳定压倒一切”的事情,就不再是微观经济层面能简单调整的一个问题,涉及的是带有社会意义、政治意义的事情。

庄家不死,熊市不止

看熊市是否终结,就看股市里的那些超级大庄家是否死掉了。从历史看,超级大庄家的死掉,才能出清股市中的乌烟瘴气,再配合改革的驱动,牛市才能重启,否则大庄家参与的牛市只能是伪高潮,分分钟就能搅得市场狼狈不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