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06日09:21 国际金融报

  

  柏可林 摄

  证监会的调查通知让浙江九好在上市路上踩了“急刹车”,而这已经是该公司第二次谋求借壳上市了。分析人士认为,即便最终被证实不存在违法行为,但由于经过了一段暂停期,再次启动重组面临的问题将较多。

  浙江九好的上市路可谓一波三折。在借壳\*ST星美愿景落空后,浙江九好将目标锁定在鞍重股份身上,谁知,正值双方你情我愿,只差临门一脚之际,突然杀出个“程咬金”——证监会的两份调查通知。而这两份通知或使浙江九好再度无缘上市。

  5月30日晚间,鞍重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于5月28日收到浙江九好实际控制人郭丛军通知:浙江九好于当日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其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中国证监会决定对浙江九好立案调查。

  戏剧性的是,就在5月27日,鞍重股份也曾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理由同上。

  为此,鞍重股份于5月30日午间发布了临时停牌公告,截至记者发稿前,仍未复牌。

  重组或搁置

  浙江九好是一家从事“后勤托管平台”服务的大型企业集团,是鞍重股份重大资产重组的标的公司。

  去年11月13日,鞍重股份发布了重组方案,将以截至评估基准日合法拥有的除2.29亿元货币资金之外的全部资产和负债,与郭丛军、杜晓芳等12名交易对方合计持有的浙江九好100%股权中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

  公告称,上述交易中拟置入资产预估值约为37.18亿元,拟置出资产预估值约为5.95亿元,置入资产作价超过置出资产作价的差额部分,由上市公司按郭丛军、杜晓芳等12名交易对方各自享有的浙江九好100%股权比例发行股份购买。按照本次发行股票价格16.23元/股计算,本次拟发行股份数量为19237.8万股。

  同时,公司拟向九贵投资、九卓投资等9名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募集配套资金,总额不超过17亿元。交易完成后,浙江九好将成为公司的全资子公司,郭丛军、杜晓芳夫妇将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该交易构成借壳上市。

  公开资料显示,浙江九好财务状况良好,2013年度、2014年度、2015年1至6月净利润分别为5111.76万元、11146.49万元和5285.09万元。

  而鞍重股份在其2015年年报中表示,受国家针对煤炭、矿山、筑路行业的政策及市场环境影响,导致国内煤炭、矿山、筑路行业产能过剩,相关产品价格、销量有所下降。2015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157.44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31.07%,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22.88元,较上年同期下降86.70%。

  中投顾问咨询顾问崔瑜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鞍重股份近年业绩不佳,其或打算进行资本运作,通过壳资源来获取可观收益。

  鞍重股份当时也表示,“通过此次交易,公司拟将盈利性较弱的资产剥离出上市公司,同时置入行业前景良好、盈利能力较强的后勤托管服务资产,使公司转变成为一家具备较强市场竞争力、国内领先的后勤托管服务平台企业。”

  甚至在5月10日,从鞍重股份发布的《关于实施2015年度权益分派后调整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发行价格和发行数量的公告》来看,重组一直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5月19日,鞍重股份还收到中国证监会发来的《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申请受理通知书》。

  但出乎意料的是,万事俱备下突生变故,证监会的立案调查使这项交易蒙上了一层迷雾,重组还能否继续下去成了一个谜。

  对此,《国际金融报》记者致电鞍重股份,对方回应称,“目前公司方面信息不确定,没有进展。”

  希望再落空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此次标的方的浙江九好集团一直以来对登陆资本市场抱有强烈的欲望。

  早在去年初,九好集团董事长郭丛军便在公司2014年的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2015年是九好集团发展的关键年,我们将继续以千亿平台为指引,以资本运作和上市为主导,努力实现200亿平台规模。”

  2015年2月,浙江九好拟收购上海鑫以所持有的星美联合股权,并注入其名下的浙江九好的资产,以实现借壳上市。不过,后来因浙江九好及郭丛军无法对存续的承诺事项进行充分披露,双方协商一致,中止了该次筹划的重大事项。

  一次的失利并没有让浙江九好就此放弃它的上市梦,随后,郭丛军把目标转移到了鞍重股份身上。2015年8月21日,郭丛军与鞍重股份董事长杨永柱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杨永柱将其所持有的700万股无限售条件的鞍重股份流通股股票转让至郭丛军。交易完成后,郭丛军持有的鞍重股份股票比例增加至5.15%。

  彼时,鞍重股份还未对外宣布重组的对象。直到2015年10月16日,鞍重股份正式对外宣布,确定重大资产重组标的公司为浙江九好集团。

  “浙江九好其实为借壳上市已经做了较为充足的准备工作,如提高毛利率、大量设立分公司等。”崔瑜认为,在调查期间,公司的重组事项将暂停,调查结束后,如果证实存在信息泄露、内幕交易等行为,此次资产重组势必会叫停,公司也会受到相关惩处,而如果证实不存在违法行为,虽然重组事项可以继续进行推进,但由于经过了一段暂停期,再次启动重组面临的问题将较多。

  兜了一大圈,现在浙江九好可能希望再次落空。对此,浙江九好方面并没有正面回应《国际金融报》记者,只表示“目前不太方便透露”。

  鞍重股份在公告中表示,重大资产重组是否会因为中国证监会对鞍重股份、浙江九好的立案调查受到影响,需要鞍重股份、浙江九好与中国证监会确认和对自身的自查与评估方能确定。

  值得一提的是,2012年12月,王思聪的普思投资以7.7元/股认购浙江九好集团129.6万元新增注册资本,总成本1000万元。在之前的借壳鞍重股份预案中,普思投资所持九好集团1.63%的股权对应估值约为6060.34万元,账面收益率达到506%。然而,随着鞍重股份、九好集团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此次重组也存在被搁置的可能,王思聪的投资收益恐怕也面临缩水。

  “九好集团如果借壳上市成功,市场估值将会迅速提高,普思投资也会赚得盆满钵满,但是如果九好集团由于此次调查,而借壳上市失败,普思投资在九好集团上的投入将短期内难以收回。”崔瑜表示。

相关阅读

离开廉价劳动力怎么发展制造业

很多人将中国制造竞争力下跌归咎于劳动力成本走高。如果这个逻辑正确,那德国和瑞士这种劳动力成本奇高的国家早就不应该有大规模工业生产了,这两个国家劳动力成本比美国都高出20%到30%,但恰恰是他们在制造业的金字塔顶端游刃有余。

营改增后银行业税负降了吗

“营改增”的实施对于银行业系统和流程改造带来较大挑战,给银行业的财力、人力等方面都提出较高要求。因此,后续相关政策应对于银行业加以一定扶持,并给予适当优惠。

股市大方向:选股不选市的一年

这是选股不选市的一年。今年以来的A股几乎又是“熊冠全球”,目前的沪深300指数基本上已经接近花旗对于今年沪深300的目标价格,下半年上涨的空间还是非常有限的。

以泡沫攻泡沫方能解房价困局

如此纠结的困局究竟该怎么破?去除房地产的抵押物属性是治本之策,即大力发展信用融资逐步置换房地产抵押贷款。不过,这是个长期政策,需缓缓图之。短期内想破局,可能要再制造一个泡沫,资金自然会离开房地产领域。下一个泡沫也许是股权市常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