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27日02:59 证券日报

  分析师表示,低油价时期确实是收购油田资产的好时机,对于有意海外收购的油企来说,还需要快马加鞭

  ■本报记者 李春莲

  由于国际油价持续处于低位,油田价值不断被拉低,尤其是前期高杠杆运转的美国中小石油公司,进入2016年后,出现大面积破产,油田收购价格处于严重低洼期,这导致不少油企开始去海外寻找廉价油田资产。

  近日,新潮实业以82亿元的价格抄底收购了美国的油田资产。

  一边抓紧时间“跑马圈地”,一边剥离原有非石油资产,原来主营为房地产业务的新潮实业距离专业能源上市公司仅一步之遥,日前,公司董事会已经通过将“新潮实业”更名为“新潮能源”。

  82亿元抄底收购石油资产

  5月25日晚间,新潮实业发布公告称,为加快公司产业转型步伐,盘活资产,董事会同意公司转让所持烟台新潮锅炉附件制造有限公司、烟台新潮网络设备有限公司、烟台铸源钢结构销售有限公司等三家公司100%股权,转让所持山东银和怡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50%股权。但受让烟台新牟电缆有限公司100%股权的交易方未能就交易价格等主要条款达成一致,终止新牟电缆本次转让。

  实际上,自2014 年开始,主营业务为房地产的新潮实业便将未来产业发展方向定位于石油及天然气的勘探、开采及销售;同时,将公司原有传统产业逐步予以剥离。新潮实业已先后处置了烟台新潮酒业有限公司、大地房地产等多家子公司,此次剥离非石油天然气业务后,仅剩烟台新牟电缆有限公司。

  公告还称,公司将会继续择机出售新牟电缆,届时新潮实业将彻底转型为石油、天然气开采作为唯一主营业务的纯能源类民营上市公司,目前在A股尚属首家。

  新潮实业一边大刀阔斧砍掉非石油资产,一边跑步进入油气领域。

  2015年10月份,公司发布公告称收购宁波鼎亮汇通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鼎亮汇通)100%的权益份额。预计本次交易价格大约为83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鼎亮汇通主要业务为通过孙公司MCR(US)在美国从事石油与天然气的勘探、开采与销售业务,主要资产是其通过MCR(US)收购的位于美国德克萨斯州Midland盆地东北角的Howard郡、Borden郡的页岩油藏资产,净面积超过7.7万英亩。

  5月25日,该公司第九届董事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审议,最终交易作价参考中联出具的评估报告并经交易各方最终协商确定,鼎亮汇通100%财产份额的最终交易价格为82亿元。以 11.28 元/股的发股价格计算,新潮实业将向鼎亮汇通全体有限合伙人发行7.2亿股,并由其全资子公司扬帆投资向鼎亮汇通普通合伙人国金聚富支付现金107.50万元。

  同时,公司拟拟募集配套资金总金额为20亿元,不超过本次拟购买资产交易总额价格的100%,其中拟以14.60元/股发行数量不超过1.4亿股。

  但也有市场人士担心,新潮实业此次定增距离上一次定增时间过近,可能会在监管层遇阻。但根据《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对于两次定增没有时间间隔限制。

  海通证券石油化工团队分析师邓勇表示,此次交易是公司在并购浙江犇宝后对海外油田资产的再一次并购,将有利于加快公司业务结构调整,快速提升公司油气田管理和作业的经验,有利于公司掌握先进的石油开采技术,扩大公司资源储量,最终推动公司实现快速转型。

  民营油企加速海外“圈地”

  从新潮实业的转型速度不难发现,不少油企已经意识到低价收购美国石油资产正在迎来难得的机会。

  据了解,新潮实业目前开展的两块油田项目均位于美国德克萨斯州Midland盆地,该地块的被称为“石油开采的甜品区”,即使在2015年国际油价低位时,该区域的石油公司仍可盈利,如果不是遇到能源大周期的低谷,新潮实业也无法以低价拿到该区块油田资产。

  从收购鼎亮汇通最初预计的83亿元到最终降低到82亿元不难看出,新潮实业在低油价时期的上述收购也颇为划算。

  需要一提的是,原油价格的暴跌导致了美国企业史上最大的破产潮之一。

  在2010年至2014年间,美国油气公司共发行了3507亿美元的债券,其中垃圾债的份额超过了50%,后续市场的供过于求又削弱了定价,今年以来美国中小石油公司大规模破产潮来袭,5月份第一周,Midstates和Ultra两家石油公司同时申请了破产保护,至此,美国已经有59家油气公司宣告破产。

  标准普尔研究发现,在美国100家中小型页岩油企业中,有四分之三由于高负债有破产倒闭风险。而破产潮也给投资者带来了大量的捡漏机会。

  而对于成功捡漏的企业来说,意义绝非仅仅是抄底购买资产。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在报告中称,由于油价下跌促使能源企业削减勘探预算,2015年发现的石油储量降至1952年以来的最低,这为未来供不应求埋下伏笔。

  “低油价时期确实是收购油田资产的好时机。”有石化行业分析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随着供求关系的变化,石油价格必然会重新走牛,低价的石油资产也将逐渐稀缺,对于有意海外收购的油企来说,还需要快马加鞭。

责任编辑:马天元 SF180

相关阅读

美国P2P监管策略高明在哪儿?

美国财政部对于透明度的考虑,要求在线借贷平台使用清晰、一致的信息披露规则,便于借款客户和出资人准确理解。对于借款客户来说,清晰的表述年化借款成本;对于投资人来说,是借款项目本身的风险揭示,以及根据借款项目集合证券化资产包的风险揭示。

去产能是欠债的不愁收债的愁

市场出清是不可避免的,而且进行得越早,损失就越轻些。2008年没有做的事情,现在总得想办法还了。这场出清止损,对于无力偿债的企业家来讲,真的很痛,但对于那些放了款却收不回来的金融机构来讲,应该更难。

美联储6月不加息才是A股福音

从对股市的影响来看,现在国内股指的表现受到汇率水平扭曲的影响,资金信心不足,导致进出市场太活络。如果美元没有加息,继续在6月份停留不动,则对中国股市是利好,有助于股指略微上扬。但如果美联储在6月份加息,那么对中国股市将会相当不利。

王中军套现玩收藏坑坏股民

华谊兄弟走下坡路是从2013年王中军大笔套现玩儿收藏开始,净利润的增长率简直就是连年下滑,到了2015年更是靠投资和政府补贴来支撑公司的盈利增速,规模巨大的电影业务利润率走下坡路趋势明显。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