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26日01:02 北京商报

  嘉士伯在华陷业绩泥潭

  继今年2月关停六盘水啤酒后,重庆啤酒再次宣布关停亳州公司。据了解,去年啤酒市场形势惨淡,受此影响,重庆啤酒业绩严重下挫,其控股股东嘉士伯在华业绩也惨遭滑铁卢。业内认为,重庆啤酒多次关停公司,为了进行品牌战略调整,从而推动嘉士伯在华高端化进程。

  重啤连续关停公司

  5月24日,嘉士伯控股的重庆啤酒发布公告称,审议以书面表决方式通过了《关于关闭重庆啤酒安徽亳州有限责任公司的议案》。

  重庆啤酒对关闭原因表示,从可以预见的未来三年来看,亳州公司都实现不了盈亏平衡。继续维持亳州公司运行将导致现有及未来亳州公司单位产品生产成本昂贵,不利于市场竞争及业务发展,也将为公司财务业绩带来沉重负担。

  事实上,自去年10月以来,重庆啤酒已接连发布多份公告关停冗余公司或出售资产。去年10月,鉴于连续多年亏损,重庆啤酒终止全资子公司九华山公司的所有生产业务,并对销售业务进行优化;11月,以优化生产网络为由,关停永川分公司; 今年1月,关停黔江分公司; 2月,关闭重庆啤酒集团六盘水啤酒有限责任公司;3月,转让公司所持有的重庆佳辰生物工程有限公司100%股权和公司对佳辰公司的债权18665.9万元。

  重庆啤酒对此表示,在公司未来不断努力提高盈利能力的过程中,公司将会持续考量很多方案,包括但不限于优化目前公司现有啤酒生产厂家的部署。这些方案可能包括出让、关停冗余的一些机构或企业、人员优化以及提高生产现代化的水平。

  嘉士伯在华疲态尽显

  据重庆啤酒2015年财报数据显示,实现营业收入33.24亿元,同比下降4.9%;实现净利润-0.66亿元,同比暴跌189.88%。业内人士认为,重庆啤酒关停公司所在区域的消费能力有限,啤酒销售总量和售价较其他区域明显降低,同时也导致了更加激烈的竞争格局和更高的市场维护成本。与此同时,重庆啤酒通过关停也能提高产能利用率,减少支出成本。

  不止重庆啤酒,其母公司嘉士伯在华业绩也是节节败退。嘉士伯的2015年业绩报告指出,嘉士伯在2015年经营利润约82.28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8.4%,由于不利的汇率因素和三、四季度几笔数额较大的财政开支,其2015年共计亏损约25.12亿元人民币。而在中国市场,公司预计去年中国啤酒市场整体下降约5%。今年一季度,嘉士伯的颓势延续,中国市场销量下滑3%。嘉士伯方面表示,除了陆续关停冗余工厂外,嘉士伯也在推行裁员,预计将公司白领人员削减至约2000人的规模,并且将把一部分后勤工作转移给印度的一个服务供应商。

  中国品牌研究院食品饮料行业研究员朱丹蓬认为,国内啤酒行业遭遇瓶颈期,夜场消费锐减,冲击到嘉士伯在国内的销售业绩和布局。嘉士伯产品口感偏欧化,基地市场远离核心啤酒市场,且营运模式不适合中国国情,市场反响和产品更新速度迟缓,品牌力和竞争优势不强,导致了业绩节节败退。

  欲布局高端翻身

  自去年以来,啤酒行业连续增长24年势头戛然而止,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全年,国内累计啤酒产量4715.72万千升,同比下降5.06%,减产251.41万千升。朱丹蓬认为,国内啤酒市场进入瓶颈期,竞争惨烈,也影响到嘉士伯在华业绩,以目前情况来看,预计今年整个啤酒市场至少会下降8%左右。

  在此情况下,重庆啤酒连续关停公司也被业内解读为进行品牌战略调整,推动公司产品结构向高端化方向发展,从而助推嘉士伯在华的整体规划。有业内人士指出,产品高端化已经成为国内啤酒企业的发展新趋势,而被嘉士伯视为啤酒资产整合平台的重啤,势必要率先完成产品结构的升级以及对旗下内部资产的优化整合,而这也将成为嘉士伯提振中国市场的重要一步。

  据媒体报道,嘉士伯集团总裁郝瀚思在一季度说明会上表示,嘉士伯在华正处于减少供应低价产品的过程,以重新分配力量,向高端组合投入更多的支持。

  朱丹蓬表示,随着国内消费习惯的变化,高端啤酒产品在未来市场所占比例将会进一步增大,各大啤酒企业纷纷开始布局。而重庆啤酒也可以将产品结构向中高端转移,加快产品换挡速度,收缩战线聚焦大本营市场图长远发展。

  北京商报记者 刘一博 朱欣悦/文 韩玮/制表

  2015年10月

  重庆啤酒终止九华山公司的生产业务,并对销售业务进行优化

  2015年11月

  以优化生产网络为由,关停永川分公司

  2016年1-2月

  关停黔江分公司; 关闭六盘水啤酒有限责任公司

  2016年3月

  转让重庆佳辰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的100%股权和债权18665.9万元

责任编辑:郭一晨 SF160

相关阅读

美国P2P监管策略高明在哪儿?

美国财政部对于透明度的考虑,要求在线借贷平台使用清晰、一致的信息披露规则,便于借款客户和出资人准确理解。对于借款客户来说,清晰的表述年化借款成本;对于投资人来说,是借款项目本身的风险揭示,以及根据借款项目集合证券化资产包的风险揭示。

去产能是欠债的不愁收债的愁

市场出清是不可避免的,而且进行得越早,损失就越轻些。2008年没有做的事情,现在总得想办法还了。这场出清止损,对于无力偿债的企业家来讲,真的很痛,但对于那些放了款却收不回来的金融机构来讲,应该更难。

美联储6月不加息才是A股福音

从对股市的影响来看,现在国内股指的表现受到汇率水平扭曲的影响,资金信心不足,导致进出市场太活络。如果美元没有加息,继续在6月份停留不动,则对中国股市是利好,有助于股指略微上扬。但如果美联储在6月份加息,那么对中国股市将会相当不利。

王中军套现玩收藏坑坏股民

华谊兄弟走下坡路是从2013年王中军大笔套现玩儿收藏开始,净利润的增长率简直就是连年下滑,到了2015年更是靠投资和政府补贴来支撑公司的盈利增速,规模巨大的电影业务利润率走下坡路趋势明显。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