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22日04:03 经济观察报

  民众有权吐槽上海迪士尼太贵

  陶舜

  近期开始试营业的上海迪士尼被吐槽价格太贵,据媒体报道,一家三口若节假日去游玩,1日游的最低预算约2600元,2日游需6000元。几乎所有正餐套餐在70-80元,一份双人套餐250元;起司牛肉汉堡80元,一瓶可乐15元,小笼包6元1个……据说有第一批体验者“哭晕”了。

  这些价格到底贵不贵,可能不同的人的不同的主观感受。但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网民有吐槽的权利,无论去没去过,是赞是弹,网民的吐槽推动这个话题冲上微博话题榜,在注意力经济时代,这对上海迪士尼来说应该是利好,要知道,很多人正是看到吐槽才知道原来上海也有迪士尼并且试营业了。

  数据显示,截至5月18日核心区开放23天,上海迪士尼累计接待游客量大约96万人次,“五一”当天游客数量最高,大约11万人次。这样的数据普通人可能不太好理解,但看看余票就基本可以判断火爆程度了:目前乐园门票已售至9月30日,开幕最初两周的票已基本售完,6月底到7月、8月、9月尚有余票可供选购。

  关于价格,实际上有多种比法,比法不一样,结论也就不会一样。比如说,多个迪士尼可以横向对比,上海的比美国的贵了还是便宜了;也可以拿迪士尼的餐饮、游乐等单体项目和同城的同行业进行对比,尤其是类似的景区和游乐场所,性价比到底哪个高?6元一个的小笼包别的餐饮品牌也不是没有,关键要看合法不合法,以及是否涉及强买强卖。何况38元一只的青岛大虾我们也曾见过,春节期间的哈尔滨天价鱼更是刷新了国人对景区欺诈性消费的恶感,至于动辄数百的景区门票,在各个地方也比比皆是,凡此种种,都要看其经营活动是否接受过无死角的监督和民意的检验,假如通过了这双重考验,那么它的价格就是妥当的。

  还有一种比法通常会被人们忽视,那就是迪士尼的价格是否与自己预设的目标消费人群的消费能力相适应,如果市场的反应证明了供不应求,价格可能就说不上贵,稀缺且优质的资源一定会高于同类商品的市场均价,这是供求关系决定的。

  迪士尼方面解释说,上海迪士尼乐园的平日票价是所有迪士尼神奇王国风格的主题乐园中最低的,这或许符合事实,但如果忽视了所在国的人均收入差别仅仅比较票面价的绝对值也是不客观的,在美国卖一美元的商品在中国如果也卖一美元,绝大多数人都会认为偏贵。此外,乐园的餐饮会提供一系列丰富的选择可供大家挑选,比如说可以自带密封好的食品,乐园里也提供直饮水。网民吐槽的“禁止携带食品饮料入园”并不属实。这说明尽管网民意见甚多,但有的吐槽经过多手流转,已经扭曲了事实。

  也要注意到,上海迪士尼的投资模式沿袭东京和香港的经验,采用迪士尼公司和政府共同出资的方式。其中迪士尼占股43%,中方占股57%(陆家嘴集团45%,上海广播电影电视发展30%,锦江国际25%)。这样的股权结构表明,它并不是一家彻底的私营企业,有一定的公共色彩。为了迎接迪士尼落户,上海政府在市政建设方面也投入诸多。据统计,迪士尼相关交通配套项目包括10条道路和1个公交枢纽。停车场方面,规划建成4个停车场共5839个(机动车4858,非机动车981)停车位。从这样的宏观角度看,民众有权利吐槽上海迪士尼的服务价格吗?当然有。

  因此,对于上海迪士尼来说,对网民吐槽不应该也没有理由视而不见,试运营的意思一定包括虚心听取各方意见建议尤其是吐槽,主动查找各类问题,以及时改进、调整和完善,提升游客的体验和口碑效应,以期皆大欢喜。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相关阅读

中国城镇化为什么有问题?

中国的旧型城镇化问题的根源主要有两点,一是旧型城镇化异化为房地产开发地产,第二就是各地争相建设超大规模的城市。这造成的大拆大建侵犯了民众的利益,然后就是小城市偏枯,特大城市疯长。直接导致项目建设过程当中占地面积过大,投资效率低下;其次是各级政府债台高...

如何找出牛股的技术优势

能否跳出唯技术优势的限制,把技术优势内化成对整个产业竞争优势发把控,完善自己对所属整个产业发展的撬动,已经成为众多从导入期到快速成长期的技术类公司的关键。

把房地产当支柱有什么可怕后果

泡沫是一种中间现象,这是资本过剩必然会产生的一种中间现象。根源在于城市化推动了资本过剩,资本过剩导致了大量的资本活动,这些资本活动在某一市场集中爆发,就产生了泡沫现象。

中国能靠什么来超过美国?

本质上讲,世界上各主要文明体在进行一场竞赛,看谁能首先通过变革走出当前的困境。这一场竞赛的胜者将会是未来几十年乃至本世纪世界文明的领导者。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