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21日03:04 华夏时报

  监管层点刹 2679亿保本基金版图扩张受限

  2679亿保本基金版图扩张受限

  ■本报记者 盛青红 广州报道

  2015年,保本基金迎来爆发式的发展,部分产品出现末日配售现象,这种热度也延续到2016年。

  而也正是规模的井喷,引来了监管层的“点刹”。

  证监会5月13日称,对于采用买断式担保方式的保本基金产品,基金公司将合理测算风险承受能力,可正常申请注册;而申请注册连带责任担保方式的保本基金产品,基金公司要提前做好压力测试,安排风险承担机制。

  而截至目前,业内尚无一只保本基金的保本保障机制是采用买断式担保方式的,这也意味着保本基金的发行审批将收紧、从严。41只已递交审批材料而在审批途中的保本基金前景也扑朔迷离。

  “目前我们了解到的情况是,已经上交审批材料的保本基金可能不大受影响,但是后续申请保本基金的基金公司需要做压力测试,甚至需要等证监会对制度作出调整后才会接受新的材料。”华南一大型基金公司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保本基金膨胀之路

  而经历了2015年下半年的暴跌和2016年的反复震荡,A股投资者对于保本基金的认同和需求也出现爆发。

  《华夏时报》记者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截至2016年5月20日,全市场共有153只保本基金(A、B/C单独计算),在售保本基金9只,另有19只保本基金产品已经拿到证监会批文但是并未发售。其中,成立于2015年之前的保本基金共有59 只(其中10只已经转型为其他类型基金),而2015年成立的保本基金数量为45只,而其中有34只是2015年下半年成立的;2016年以来截至5月20日,就有60只保本基金成立运行,而如果包括仍在募集期和已经获得批文而尚未发售的,则总共有88只保本基金。换句话说,2015年以来,短短两年不到的时间发行成立的保本基金比2014年前所有加起来的保本基金数量还多。

  而从发行募集规模来看,截至2016年5月20日,2015年以来,有发行规模数据可查询的86只保本基金首次发行募集额为2177亿元,其中2016年成立的保本基金首发募集规模为1262亿元,2015年成立的保本基金首发募集规模为915亿元;而2015年前,所有保本基金首发认购期规模总数为897.7亿元。

  在2015年,甚至部分保本基金的首发还出现了末日配售现象,投资者对保本基金的热衷可见一斑。

  “从2015年以来,保本基金的规模急剧扩大,而保本基金的保本保障机制的设置还停留在2010年的政策法规上,所以这其中的敞口风险监管层是注意到了的。”北京一大型基金广州区负责人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还有另外一个因素,就是2016年以来,数只保本基金净值跌破1元,有不少还是尚未完成建仓的保本基金净值就跌破1元,这也引起监管层注意。”

  扩张路径受限

  近日,证监会针对保本基金市场传言做出回应称,2015年以来,受市场环境影响,保本基金发行数量大幅增加,管理规模增长较快。

  “原本在《关于保本基金的指导意见》(证监会公告【2010】30号)中提出了两种保本保障机制:连带责任担保方式和买断式担保方式。监管部门注意到,目前已发行保本基金产品均采用了连带责任担保方式,且多数规定了担保方拥有无条件追索权条款。这样的保本保障安排,将由基金公司承担最终的可能风险损失,这与基金公司的资本金制度不相匹配,可能损害基金持有人的利益,并可能危及基金公司体系,潜在风险不容忽视。”证监会指出,基于以上考虑,监管部门将尽快弥补制度性缺失。

  根据证监会的安排,对于采用买断式担保方式的保本基金产品,基金公司将合理测算风险承受能力,可正常申请注册。而申请注册连带责任担保方式的保本基金产品,基金公司要提前做好压力测试,安排风险承担机制。

  《华夏时报》记者从现有的保本基金保本保障机制设置来看,目前保本基金基本都是采用连带责任担保方式,而尚无买断式担保机制。

  “没有担保公司愿意把风险全部揽过来。”前述北京某大型基金公司广州区负责人坦言。

  根据《华夏时报》记者的统计,目前已经递交审核材料待证监会批复发行的保本基金有41只,其中有诺德、长盛基金等首次申请保本基金的基金公司,也有已经有数只存量保本基金运行的基金公司,如南方、博时、鹏华基金等。

  “我们了解到的情况是,监管层并没有停止连带责任担保方式的保本基金申请,但是会考虑公司净资产和存量保本基金规模之间的压力。按照保本基金的相关法规,公募公司保本基金规模不能超过该公司净资产的30倍。”前述华南某大型基金公司内部人士向记者分析称,“如果从来没有发行过保本基金,或者旗下存续的保本基金规模较小,他们的保本基金申请所受影响不大。”

  《华夏时报》记者统计显示,目前有数据可查的在运行的保本基金总规模为2679亿元,其中旗下保本基金总规模超过百亿元的基金公司有7家,分别是南方基金保本基金164亿元,国投瑞银保本基金154亿元、华安基金保本基金267亿元、建信基金保本基金193亿元,诺安基金保本基金272亿元、长城基金和招商基金旗下保本基金规模均为238亿元。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相关阅读

中国城镇化为什么有问题?

中国的旧型城镇化问题的根源主要有两点,一是旧型城镇化异化为房地产开发地产,第二就是各地争相建设超大规模的城市。这造成的大拆大建侵犯了民众的利益,然后就是小城市偏枯,特大城市疯长。直接导致项目建设过程当中占地面积过大,投资效率低下;其次是各级政府债台高...

如何找出牛股的技术优势

能否跳出唯技术优势的限制,把技术优势内化成对整个产业竞争优势发把控,完善自己对所属整个产业发展的撬动,已经成为众多从导入期到快速成长期的技术类公司的关键。

把房地产当支柱有什么可怕后果

泡沫是一种中间现象,这是资本过剩必然会产生的一种中间现象。根源在于城市化推动了资本过剩,资本过剩导致了大量的资本活动,这些资本活动在某一市场集中爆发,就产生了泡沫现象。

中国能靠什么来超过美国?

本质上讲,世界上各主要文明体在进行一场竞赛,看谁能首先通过变革走出当前的困境。这一场竞赛的胜者将会是未来几十年乃至本世纪世界文明的领导者。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