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20日06:57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5月13日,拟于创业板上市的湖南三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德科技”)首发申请获通过。但是,证券市场红周刊曾在报道中指出,查阅其新版招股说明书时发现,该公司应收账款数据疑点重重。应收账款金额超过销售额,不合逻辑。很多交易连一分钱的现金都没有收到,对其客户太过“慷慨”。去年,证监会在对申请文件提出反馈意见及在创业板发审委会议审核中均对三德科技应收账款相关问题进行过问询。

  此外,三德科技净利润也面临风险,期间费用大幅上涨、每年利润的近三分之一是来自税收优惠和政府补助。三德科技面临的市场环境格局已变,其产品运用,无一不是在国家淘汰落后产能、限制固定资产投资的领域之列。

  针对上述问题,中国经济网记者对三德科技证券部进行了采访。三德科技表示,仪器仪表行业经营模式特点、客户结构等导致行业总体应收账款余额较大,公司逐步完善了合同执行管理制度和应收账款的回收政策,细化了相关制度,落实了有助于公司进一步加强应收账款管理的措施。针对期间费用上涨的问题,三德科技表示随着人员的增加、研发的投入和业务的延伸,各项期间费用可能仍将增加。

  应收账款存疑点 六成商品被赊销?

  据证券市场红周刊报道,招股书提供的信息显示,报告期内三德科技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64亿元、2.13亿元和2.24亿元,对应的应收账款分别为0.87亿元、1.13亿元和1.43亿元,应收账款占营业收入比分别达到53.05%、53.05%和63.84%。由这组数据可见,报告期内该公司有一半以上的营业收入并没有收回来,而是形成了外债,而且这些外债的规模在逐年上升中,回款能力越来越差。尤其是2014年,收回的货款仅仅占营业收入的三成多,这意味着该公司有六成以上的商品是赊销出去的。更关键的是,即使在这种放宽销售条件大肆赊销的前提下,其营业收入也仅仅实现了5.16%的小幅增长。可见,该公司不但存在严重的应收账款回收风险,且在宽松销售条件下,企业经营的发展状况也同样令人担忧。

  从招股书提供的数据来看,三德科技不断增大的应收账款甚至还闹起了乌龙。三德科技2014年的应收账款前五名客户同样也是其该年度的前五大销售客户,令人不解的是,该公司在统计应收账款前五名客户时,给出的应收账款金额竟然与其在统计前五大销售客户时给出的应收账款金额均不相同,前者数据均比后者数据高出数十万元到数百万元不等。同样在其他会计年度,当前五大应收账款客户与前五大销售客户为同一客户时,其公布的应收账款金额也都出现了前后不相同的情况。为何会出现这样的差距?招股书中未见相关说明,令人百思不得其解。

  此外,三德科技在介绍其销售模式时表示,一般公司在仪器安装调试后确认销售收入,并可收取到货款的90%,其他10%的余款作为质量保证金,期限为调试验收合格后1年。并强调,报告期内公司的销售政策连续稳定,未发生重大变化。这也就是说,正常情况下,在该公司确认营收后,90%的货款应该都已经收回来了,不应该存在太多应收账款才对。另外,我们知道,生产型企业的应收账款是在企业实现商品销售的情况下实现的,也就是说,其应收账款金额不可能超过销售额。那三德科技情况又如何呢?

  招股书数据显示,2014年三德科技对魏桥集团实现的销售额为624.64万元,这也就是说,该年度即使三德科技一分钱的现金也没有向魏桥集团收取,那么对其形成的应收账款也不应该超过这一销售额才对。而事实上,在三德科技介绍应收账款账龄情况时表示,截至2014年底,其对魏桥集团形成的1年内的应收账款金额高达641.22万元,这一金额明显超出了其对魏桥集团销售额度,显然是不符合逻辑的。

  这么多不合逻辑的应收账款到底如何产生,三德科技并未在招股书中予以交代。而从上面的情况来看,三德科技还有很多交易连一分钱的现金也都没有收到,显然三德科技的对其客户太过于“慷慨”了,而以此种方式销售,如何能实现其招股说明书所说的,确认营收后,“可收取到货款的90%”呢?不收取一分现金,就确认营业收入,如果不是大额赊销的结果,那三德科技就可能存在提前确认收入的嫌疑。

  证监会曾两度问询应收账款问题。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反馈意见中要求三德科技说明如下问题:(1)请发行人披露应收账款本期余额、本期新增、本期收回、期末余额的数据,并按上述格式提供质保金的数据,说明应收账款及质保金与收入的相关性;(2)请补充披露各期末应收账款前五名单位的账龄,说明各期末应收账款的回款情况及其与信用期政策的一致性,是否与相关现金流量明细项目保持一致;(3)请说明2013年、2014年以来部分新增前五大客户当期收入期末全部未回款的原因,说明发行人整体新增客户的回款质量及账龄情况,说明是否存在利用放宽信用期和信用额度以提升收入的情形;(4)请保荐机构和申报会计师核查上述事项并明确发表意见。

  创业板发行审核委员会2015年第90次发审委会议审核结果公告中应收账款问题再次遭到问询。(1)请发行人代表说明:按照会计政策对其重大应收账款单独进行减值测试的情况;与应收账款相关的管理措施和内控制度;发行人坏账准备计提是否充分稳健。(2)告知函反馈意见显示保荐机构及会计师在核查发行人应收账款过程中对应收账款进行了函证,2012年、2013年、2014年和2015年1-6月应收账款发函未回函金额分别为3,060.45万元、3,844.53万元、3,614.70万元、4,204.48万元,占各期发函金额比例为48.31%、37.05%、30.36%、36.40%。回函金额比例较低,请保荐代表人说明原因及实施的替代程序。以上问题请保荐代表人发表核查意见。

  期间费用大幅上涨 三成利润来自税收优惠和补助

  据和讯网报道,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三德科技的期间费用不断增加,分别为6235万元、6342万元和7865万元,其中销售费用从2011年的2945万元增加到2013年的4561万元,管理费用从2552万元增加到3049万元。其中销售费用三年间的涨幅达到55%,远远超过公司营业收入的增长速度。期间费用的大幅上涨将使侵蚀公司的净利润,造成业绩下滑的风险。

  三德科技在招股书中提到,未来几年,公司仍将保持较大的研发投入,进一步完善国内外销售服务网络布局,各项期间费用可能仍将增加。如果未来公司营业收入的增长速度低于期间费用的增长速度,将对公司的持续发展带来不利影响。

  据证券市场红周刊报道,从2012年至2014年,三德科技的净利润分别为3789.49万元、4633.97万元和4703.09万元,总体呈现增长趋势,但增长速度明显放缓。更为重要的是,在净利润中有近三成来自于税收优惠和政府补助。如,在2012年、2013年、2014年中,该公司享受软件销售增值税退税额分别为1168.54万元、1298.51万元、1111.75万元,占同期报表净利润的比例分别为30.84%、28.02%、23.64%。

  而除此之外,其所得税纳税比例也因其高新技术企业的身份从25%减为15%,仅这一项,每年又为其净利润贡献数百万元。另外,其在2012年至2014年期间,获得的各项政府补助费用分别为91.33万元、271.98万元和173.54万元,政府补助在各期利润总额比重分别为2.14%、5.12%和3.15%。

  另外,2013年至2014年,三德科技的五类主要产品中,有四类产品的产能利用率也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降。其中热值分析产品产能利用率由81.10%下降到了71.00%;成分分析产品由原来的98.43%下降到了84.78%;元素分析产品由95.67%下降到了81.17%;物理特性分析产品由97.69%下降到了83.85%。这四类产品的产能利用率水平下降幅度均超过了10%,只有样品制备产品略有增加,从60.20%增加到了63.33%,而相应的这五类产品的产销率却均超过了100%,

  市场环境改变产品空间 募投产能或难消化?

  据招股书显示,三德科技募集资金拟投资于实验分析仪器升级扩产项目、燃料智能化管理子系统集成项目、风透式快速干燥技术产业化项目和技术及培训中心与信息化升级项目。

  据中国经济时报报道,三德科技面临的市场环境格局已变,正如公司所言,主要客户分布在电力生产、矿产采掘、水泥生产、金属冶炼、石油化工等煤炭生产、检测和使用行业。其中,多数客户所处行业具有较强的周期性特征,其经营情况受到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影响。

  事实上,三德科技的产品运用,无一不是在国家淘汰落后产能、限制固定资产投资的领域之列。煤炭采掘行业、水泥生产企业、石油化工、金属冶炼行业等都面临这样的问题。换言之,三德科技70%的传统市场出现停滞甚至萎缩的行情,公司依赖的市场空间在哪里?

  从三德科技的现有产能利用变化也可见公司的市场困境。2013年,公司现有产品产能的利用率和产销率分别为,热值分析产品产能利用率为81.10%,比2012年下降10个百分点,产销率为95.56%,下滑近5个点;成分分析产品为98.43%和89.75%;元素分析产品为95.67%和92.33%;物理特性分析产品为97.69%和81.10%;样品制备产品60.20%和80.07%。

  现有产能开工不足和产品滞销也说明了三德科技面临的市场变化,那么新增的募投产能将如何消化,或许将难免出现三德科技预测的,如果优势领域以外的市场开拓不力,公司可能面临销售规模和盈利能力下降的风险。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相关阅读

中国城镇化为什么有问题?

中国的旧型城镇化问题的根源主要有两点,一是旧型城镇化异化为房地产开发地产,第二就是各地争相建设超大规模的城市。这造成的大拆大建侵犯了民众的利益,然后就是小城市偏枯,特大城市疯长。直接导致项目建设过程当中占地面积过大,投资效率低下;其次是各级政府债台高...

如何找出牛股的技术优势

能否跳出唯技术优势的限制,把技术优势内化成对整个产业竞争优势发把控,完善自己对所属整个产业发展的撬动,已经成为众多从导入期到快速成长期的技术类公司的关键。

把房地产当支柱有什么可怕后果

泡沫是一种中间现象,这是资本过剩必然会产生的一种中间现象。根源在于城市化推动了资本过剩,资本过剩导致了大量的资本活动,这些资本活动在某一市场集中爆发,就产生了泡沫现象。

中国能靠什么来超过美国?

本质上讲,世界上各主要文明体在进行一场竞赛,看谁能首先通过变革走出当前的困境。这一场竞赛的胜者将会是未来几十年乃至本世纪世界文明的领导者。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