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19日16:04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 何晓晴 广州报道

  2016-05-19 15:03

  5月19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被誉为业内要求最严的《上海网络借贷平台信息披露指引》(下称《披露指引》) (暂行稿)已从最初的P2P平台扩大到各类网络借贷平台。届时,上海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上海互金协会)将对网络借贷会员单位落实《披露指引》情况进行统计,并定期向社会进行公示。上海互金协会要求各会员单位于5月26日前反馈信息。

  分三阶段公示

  据了解,信息披露公示拟分以下三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会员单位对自身平台的信息披露情况以“已向社会公众或平台用户披露”、“已向协会披露”、“未披露”来表述披露情况,协会官网以“已向社会公众或平台用户披露事项数/已向协会披露事项数/需披露事项总数”方式进行公示,但不进行排序。

  第二阶段,会员单位对自身平台的信息披露情况以披露程度的百分比来表述披露情况,协会官网以“评星(满分为五星)”形式进行公示。

  第三阶段,会员单位对自身平台的信息披露情况以披露具体数据来表述披露情况,协会官网以“多维度的公式评分”形式进行排序公示。

  当天,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采访当中了解到,对于信息披露,大多数P2P会员企业的担忧主要在于两个方面:一个是上海的信息披露标准要远远严于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的标准,对于上海平台是否过于严格;二是为了保护平台和客户的隐私,信息披露的标准是否能够根据披露的对象进行分级,如平台网站公开信息针对社会公众、部分信息只有注册为会员之后才可见,而一些重要的核心信息则只是向协会或监管部门披露。

  对此,业内人士透露,上海互金协会领导表示,上海在P2P的自律规范上一直走在全国的前列,去年信息披露指引推出后也得到了国家相关部委的高度重视,上海平台应该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为全国平台做出表率;二是本次信息披露本来就已经设制了三个阶段分布进行,给了企业以充分的时间去适应和调整。

  值得一理的是,相比征求意见稿,此次即将实施的方案中,信息披露的总体未变,仍然为主体信息、产品信息、业务信息、财务信息和其他信息等五个部分。

  调整部分细节

  不过,但是在一些细节方面,协会已经充分听取了P2P平台的意见,对于信息披露的内容进行了分级。

  “比如平台在填报时,可以用不同的颜色来代表对信披条款的完成程度:以红色表示平台已经对社会公众或平台用户进行了披露;以蓝色来表示平台可以对协会进行信息披露;以绿色表示平台不适用该披露标准。”对此,上述知情人士表示。“又如在产品信息披露方面,考虑到‘基础资产来源’、‘融资项目基本信息’的披露一些平台有不同意见:如一些从事通道业务的平台认为,一方面与哪家通道合作可能是平台的核心竞争力不愿意公布;另一方面合作对象也不一定愿意向社会公开。”

  而在单个借款标的方面,目前操作比较规范的平台大都已经在隐去借款人或企业的名称后,对和借款相关的信息进行了相应的披露。

  但是也有一些平台认为,如果按信息披露的要求“如项目名称、类型、主要内容、地理位置”等,很容易导致某些借款人商业机密的泄露;而一些主要从事消费金融的平台则表示,其借款客户主要为个人,也谈不上“项目、审批文件、信用评级”等。因此,本次正式实施的评级中,对于“基础资产来源”、“融资项目基本信息”,上海互金协允许P2P平台用“绿色o”——即“不适用”来进行填报。

  此外,可以享受“不适用”的信披条款的还有交易集中度情况(含平台单户最大融资人融资余额、占比情况,平台前十大融资人合计融资余额、占比情况两项)、平台借款端注册人数等。

  投资人可“用脚投票

  对此,融道网·生菜金融副总经理郑海阳表示,根据生菜金融与投资人接触时的经验,一般投资人在投资时,最关心的是平台本身是否靠谱,对于具体的项目,特别是在复投时,则往往只关心利率高低和期限长短。因此次信披标准中“主体信息”,不仅要求披露成立时间、注册资本和地址、办公场所、联系方式、营业执照、奖惩情况,还要求披露股东、法人、董监高的情况,占比5%以上股东以及对董监高人员的信披要求已经和上市公司不相上下,而员工中也着重要求对风控、IT团队的情况进行披露,已经非常详尽足够令投资人对一家平台是否正规、是否存在跑路嫌疑做出独立的判断。

  而对于投监会的成员,他们比一般投资人更加专业、投资额更大因此也更愿意花更多的时间对所投资的每个标的进行更加深入的研究,他们会比较关心标的是否真实、资金是否真正进入了借款人的账户,例如生菜金融投监会的成员就享有“现场查标”的权力,每个月对生菜金融的借款标进行现场抽查。

  郑海阳认为,如果平台敢于根据上海互金协会的要求,对“基础资产来源”、“融资项目基本信息”、“集中度”和“借款端注册人数”实行更进一步的批露,那么这些平台将在这些大额投资人中获得更高的评价,对平台今后的发展也是有利的——而这一切都将由投资人根据上海互金协公布的信息披露情况,来“用脚投票”。

  (编辑:巫燕玲)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相关阅读

股市进入充分释放风险的新阶段

经济和股市同时结束了之前依靠外力的“抵抗式反弹”(经济依靠强行加杠杆、股市依靠国家队,但都后患无穷)而进入了一个过渡阶段。在这个新阶段里,经济和股市都会充分释放风险,承受短期之痛也自然不可避免。

造假在A股就没有断过

很多人现在都懒得造假,老板一高兴,说停牌吧。干嘛停,就说重组呗。股民一听,兴奋啊,开盘追进去。股票涨了几天,老板一看,韭菜进来的差不多了,马上再次下令停牌。过一阵看到大盘指数不错,开盘来了一句:不好意思,重组没搞成。

供给侧改革政府如何“有所为”

政府起作用的时候,要有所不为有所为,有些事情不能干,不能直接组织融资,直接操办项目,不应该去指定技术路线。官员怎么能知道哪个技术好?不要说他们不知道,企业家其实也不知道。这都应由市场决定,由市场判断。

被削弱的全球金融防御体系

如果今天要爆发金融危机的话,其对实体经济的影响可能会比以往更严重。当然,由于各国央行会迅速使出一连串市场运作来对任何冲击做出反应。但在危机的情况下,各国央行可以用来防止通缩和实体经济崩溃的工具其实受到严重制约,尤其是在当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