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何晓晴广州报道

  近期,上海快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快鹿集团)旗下金鹿财行、当天财富以及国太投资控股(上海)有限公司旗下中晋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中晋资管)相继爆发信用风险事件在市场上引起轩然大波。

  4月7日,有多位知情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确认,“据我们了解,上个月,上海各区县工商管理部门已暂停了金融信息服务类、财富管理类等类型企业注册。但投资类公司还留有注册窗口期,但本周开始也全部暂停了。特别是上海防范非法集资意见出台后,收得很紧。截至目前,虽然并没有下发书面的暂停注册的文件,但已经口头告知申请注册的企业和代理公司暂停该项业务了。”

  对此,盈灿咨询高级研究员张叶霞认为,当前,监管部门除了把网贷非法集资纳入常态化监管以外,随着线下财管管理风险点的相继暴露,这一块也得到了空前的重视。

  张叶霞坦言,在此之前,线下财富管理基本处于野蛮生长的状态,才会导致风险点不断被引爆。

  “快鹿事件信用风险爆发和中晋资管事件背后的诱因并不一样。前者是因为理财产品不能按期兑付而引发信用风险爆发,后者则是地方政府主动介入以防范风险。” 张叶霞称。

  融道网·生菜金融副总经理郑海阳对记者表示,如果说P2P跑路是属“浅源地震”看上去波级面大但是破坏力相对较小,那么传统线下理财公司的出险则是“深源地震”,破坏力更大,因此更值得监管部门关注。

  地方监管风向全线收紧

  此前,上海市人民政府于4月5日正式发布《上海市进一步做好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也是全国范围内针对打击非法集资而出台的首个地方政府文件。

  对此,张叶霞表示,截至目前,在顶层文件尚且没有出台的大背景下,上海意见的出台主要是通过设置事前、事中门槛以防范群体性事件发生。

  意见明确,严格风险高发行业市场准入。工商部门要切实加强对非法集资风险高发行业的登记管理,严格把握准入标准,重点关注企业股东背景、信用状况、经营团队、运营方案、风控措施等,做好风险评估。

  意见还要求,各区(县)政府要密切关注投资理财、网络借贷等风险高发重点领域,辖区主要商务楼宇、科技园区、招商中心等要明确“谁引进、谁负责”的招商原则,落实源头防控。

  郑海阳认为,此举可以充分抑制地方政府和经济园区的招商部门“装进篮子就是菜”的粗放式的做法,例如在P2P行业,某地更是在短时间内出现了多家国资P2P,原因是当地政府为了招商引资而送出了许多“国资”身份,导致不少投资人上了这种“伪国资”的当。

  此外,意见指出,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加强对非法集资的监测预警,加强风险研判,及时预警提示。依托城市网格化综合管理平台,发现疑似非法集资活动线索。

  线下财富管理规模“黑洞”

  郑海阳表示,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爆雷的情况来看,由于线下理财公司早已有之,与e租宝、金鹿等“伪P2P”相比,除了中晋这样高调行事的公司,线下理财公司整体规模更难以估计也更无法小视。

  一方面成立年限相对较长,在当前经济形势不佳的情况下,它们前几年所累积的风险有可能会集中爆发;另一方面由于线下理财公司的客户结构导致投资人的年龄偏大,抗风险能力更低、人均投资额也远高于P2P,其发生风险的影响力也将远远超过P2P。

  郑海阳称,意见中提出了“存量风险稳妥化解”和“增量风险逐步减少”相结合的目标,表明了监管部门已经意识到“存量”和“增量”同等重要,而且也相对厘清了传统线下理财公司和创新型互联网金融的风险级别。

  “相较于P2P网贷涉案最大的几家问题平台,线下财富公司如果出现问题,其涉及的资金规模要更大,受害的投资人群范围也更广。近期出现问题的线下理财公司中,涉案金额最小的都在十几亿以上,像中晋体量均在百亿元以上。” 张叶霞称。

  据中晋公布的数据,至2016年2月10日,中晋合伙人的投资总额已突破340亿元,涉及总人次超过13万。

  张叶霞直言,线下理财的模式更具备隐蔽性。正由于线下信息的不透明,线下财富公司成交量、坏账等情况监管层无从获知,使得监管难度骤增,不具备可操作性。

  对此,米缸金融董事长曹晓峰亦表示,“近期信用风险事件的爆发其实仔细对比跟之前的e租宝事件有很多类似之处。比如都是租赁高档商务楼、雇佣大量业务员、通过网上宣传、线下推广等方式,利用虚假业务、关联交易、虚增业绩等手段骗取投资人信任,承诺高额年化收益,向不特定公众大肆非法吸收资金。”

  拍拍贷CEO张俊认为,凡是主动要求所谓的保本保息、信息缺失严重、利率比较极端的比如大于20%,这些公司都需要警惕。另外,有些企业雇佣大量业务员,成立很多线下理财公司,保本保息并承诺高额年化收益,这些也需要警惕。

  “要了解到企业是否有真实资产,这点相当重要。在资产端道不明、说不清的,这个是肯定会有问题的。” 米么金服品牌总监袁赟表示。(编辑:林虹)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