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经济继续呈现复苏势头

2015年07月07日 00:59  经济参考报  收藏本文     

   盘点2015年上半年英国经济总体情况,大致可以看出英国经济继续呈现复苏势头。与欧洲其他发达经济体相比,英国经济增长相对平稳;与此同时,作为中国的重要经济伙伴,中英经贸和投资合作亮点不断,并助力英国经济继续复苏。

   自2013年以来,英国经济进入复苏通道。2014年经济增长更是称冠七国集团,去年英国经济出现高增长、低失业、低通胀的“一高两低”良好增长态势。截至今年一季度,英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实现持续增长。

   值得关注的是,英国就业状况延续近年总体趋势持续向好。最新官方统计显示英国失业率下跌至当前的5.5%,预计在未来几年继续企稳,接近充分就业水平。

   同时,英国国内出现低通胀环境,甚至出现小幅通缩。统计显示,英国通胀率在4月份从上一个月的0.0%降至-0.1%,是自1996年有官方数据以来首次出现通缩。但随后英国5月通胀率为0.1%,返回至正值领域,表明英国经济面临的通缩压力只是暂时的。

   英国经济复苏得益于四大产业全线增长,且产业扩张更趋均衡。服务业是英国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柱,其产值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为78.4%。英国市场研究机构马基特集团表示,英国服务业需求强劲,新增业务和就业率均持续增长。

   为了促进经济复苏,英国政府在政策上多方面采取了宽松和扶持措施。目前,英国央行[微博]依然维持着低利率的政策。业界权威人士曾分析指出,英国经济依赖消费支出和抵押贷款,对利率特别敏感。如果过早加息,不仅会给经济带来巨大风险,还会冲击商业投资。

   英国也利用税务等方面的优惠政策积极吸引外国直接投资促进本国经济发展。过去多年,英国的公司税从超过30%下降到了目前的约20%,这与其他发达经济体相比是较低的。

   数据显示,2014年英国的外国直接投资存量历史上首次超过1万亿英镑(约合1.58万亿美元),英国成为欧洲第一大及全球第三大(仅次于美国与中国)外国直接投资目的国。

   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公司在其年度英国主权信用分析报告中表示,2015至2016年度英国经济增长将保持稳定。

   2015年上半年,中英经贸关系继续维持良好的发展势头。去年中英贸易突破800亿美元,增幅达15.3%。英国成为中国在欧盟内第二大贸易伙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土耳其反华游行中国游客被砍伤 事态解读
  • 体育吉安将加盟上港 尤文宣布皮尔洛加盟美国
  • 娱乐张靓颖男友回应犹豫等传闻:她是唯一
  • 财经北京鼓励国企自建自住房 供地越来越稀缺
  • 科技打击手机预装软件 中国走在美国前面
  • 博客冯柯发博回应张靓颖:此生你是惟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84所教育部核准高校简称:地名+大居多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钮文新:金融战其实是舆论战
  • 朱大鸣:希腊危机失控会冲击全球
  • 叶檀:如市场再跌必须暂停股指期货
  • 红孩子:用明斯基的模型分析A股见底
  • 刘杉:央行印钞托股市 如何退出
  • 郎咸平:外资为什么“进军”中国股市
  • 张庭宾:退两底线比大跌可怕十倍
  • 荷叶:护市长阳必成 力荐八策迎接
  • 天天说钱:股民们已经好了伤疤忘了痛
  • 徐斌:大跌根源在于没有裸做空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