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不“高冷”

2015年03月24日 17:29  《财经天下》周刊  收藏本文     

  本刊记者|杨蕾 摄影|王攀

  跟画廊里价格高昂、拒人千里之外的艺术品不同,艺客将用户的主要消费区间定在5万元以下。他们希望能利用互联网渠道,让普通人家的客厅墙上也能挂起一幅艺术家的原作。

   吕淼在会议室的玻璃门上画了一个大白——《超能陆战队》中的智能机器人。这部电影上映后,艺客第一时间上线了大白的相关衍生品。“朋友打电话来说大白这样的商品可以放在艺客上卖吗?”吕淼说,“当然能啊。”

   2014年10月,吕淼创办的艺术品电商平台“艺客”正式上线,截至目前,艺客上入驻的艺术家将近两千名,售卖的品类也不限于传统意义上的纯艺术品类(油画、版画、国画、雕塑等),而是增加了更贴近大众的泛艺术品类,如手机壳、抱枕以及大白这样的电影衍生品等。艺客去年获得挚信资本领投的1000万元天使投资,去年底又获得了挚信资本领投的6000万元的A轮投资。

   现在,艺客将商品分为ABC三个类别,A类是原创艺术品,包括油画、国画、雕塑、版画等;B类是带有原创色彩的工艺品;C类则是轻奢和时尚品。其中,A类商品的推广和销售是艺客的重点目标——让艺术家和消费者都能各取所需。吕淼认为,平均价格5000元左右的原创艺术品可以吸引那些不以投资为目的、注重生活品质的人群,“年轻人买幅画不太会考虑投资回报,更多的是在喜好的基础上追求生活方式。”

   吕淼曾认定“每个学艺术的都想当全职艺术家”,他从德国不莱梅艺术大学毕业后回国发展,先在798艺术区后面租了房,连每天买菜都会特意穿过艺术区,希望能有机会认识人。“哪怕认识一个画廊的前台我都特高兴,因为你就可能跨进这个行业。”但渐渐地,吕淼意识到了当全职艺术家的难度,并产生了创业的念头。

   吕淼找到腾讯的一个技术人员帮他做可以展示艺术家的网站,艺术家能够在这个网站上购买位置来展示作品。他还想开发一个艺术圈App,消费用户可以在里面找画、买画、聊画。可是最终,这次创业以失败告终。

   第二次创业机会紧跟而来,也终于让吕淼在艺术圈引起了关注。2012年11月,吕淼和保利的朋友共同创办了“艺典中国网”,报道艺术领域的资讯。2013年5月,艺典中国网和淘宝拍卖合作,推出了傅抱石作品的在线拍卖专场,60多件作品的成交率高达95%。在此之前,很多行业人员认为艺术品拍卖没戏。这次专场后,很多人改变了对在线销售艺术品的看法。

   这次合作后,艺典中国网继续与淘宝合作,拍卖扩充艺术品类,主做齐白石、张大千等名家的作品。这时的吕淼意识到在线拍卖的局限性,他开始想要自己做平台。

   2014年3月,吕淼和团队离开艺典中国,4月份创办了艺客。“那时开始有人在网上购买一些大师的作品或者别的艺术品,我们就看到低价销售的市场是存在的。”吕淼将艺客用户的主要消费区间定在5万元以下。“我们可以把艺术的概念抹掉,让普通人家客厅墙上能挂一幅艺术家原创的画。”

   吕淼告诉《财经天下》周刊,国内艺术专业毕业生每年大约有40万人,大部分人毕业后的就业选择很少,不当老师就做设计师,或者干脆转行。即使坚持从事绘画,大部分人的生活状态也很痛苦。

   “我一直想要做年轻人的东西,因为年轻人没机会。”他认为,互联网的平等特点以及传播力量能够帮到这些年轻人。

   有意思的是,艺客的团队中并没有电商出身的同事,而是直接培养能够跨电商行业和艺术行业的人才。吕淼认为,艺术品电商跟快消品电商有很多不一样的地方,艺术品没有绝对的定价标准,销售渠道不同,就算找到电商出身的人过来,也需要很长时间来了解这个行业。目前艺客的团队约40人,其中20多人都是技术部门。在技术部门的努力下,艺客的网页版本已经改版一次,手机端也会在今年上线。

   艺客的商业模式是做艺术品和泛艺术品类的C2C平台。吕淼解释,之所以要做C2C平台是因为消费者跟艺术专业的人眼光是不一样的,消费者花高价买的作品从艺术专业的角度看未必好看。“但是如果你用一个非常艺术的标准去看,消费者可能根本不会买单。”

   艺客上的卖家目前是2000位艺术家、画廊、泛艺术品店铺和普通人。也就是说,你买到的作品,是艺术家自己上传照片、撰写描述、打包和邮寄的。“刚开始作品卖掉了他们都不知道,是我们的工作人员打电话通知他们。有时候买家拍了一件作品,艺术家说找不到了,跟买家沟通现画了一幅。”吕淼说,艺术家也在慢慢开始认真对待互联网渠道了。

   作为平台产品,艺客对艺术家准入的门槛并不低。艺术家在平台上开店展示、销售,艺客从中抽取成交价格的10%,远低于传统画廊50%以上的抽成和拍卖公司30%的佣金。吕淼介绍,有些知名艺术家刚开始抱着试试的心态,拿出在画廊受冷遇的作品在艺客上以低于线下的价格出售,最终都卖掉了。“画廊里卖不掉,不代表互联网上卖不掉。互联网购买群体庞大,而且大家的喜好都不一样。”

   而对于没有知名度甚至非专业背景的年轻人来说,只要符合艺客各个品类主管的标准(独特、具有一定审美价值、原创),就可以向大众售卖自己的作品。对于不懂定价规则的年轻人,艺客会根据作者的生活成本、创作成本、时间成本等来给作品定价。

   吕淼希望,今年入驻艺客的商户能够达到1万家。“年轻人不要想着一毕业就成为大师,毕竟能够成为大师的很少,能通过自己的作品养活自己、提高生活水平也是挺好的事儿。”吕淼对《财经天下》周刊说。

   在艺客上购买艺术品的消费群体大多分布在二三线城市,这些城市里画廊很少,消费者买不到喜欢的艺术品,在淘宝、京东等平台上也很难买到原作,吕淼觉得,艺客通过互联网满足了这些需求。“我们激活了一个现有的市场,而不是通过自己的假象开发出新的市场。”

   目前,艺客艺术品类客单价5700多元,整个网站品类的平均客单价是600多元。盈利的途径还是以抽佣为主,后续商户数达到一定数量后,将会开设销售平台,类似于淘宝直通车。

  天下,了然于胸;尺度,可更深入。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财经官方微信(微信号sinacaijing)。

新浪财经

文章关键词: 产业公司,创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郭正钢寓所抄出700万 妻子5年半捞15亿
  • 体育朴泰桓被禁赛18个月 取消亚运会成绩
  • 娱乐阮经天否认劈腿周冬雨称未分手 情史回顾
  • 财经公积金政策提振预期 楼市再现“日光盘”
  • 科技风向标:在线旅游企业谁先掉队 你用哪家
  • 博客中国什么地方的人最能打?(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5中国最佳大学排行榜 北大蝉联榜首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钮文新:请引导货币中长端利率下行
  • 叶檀:乌托邦式的社保不合适当下中国
  • 董登新:惊人相似 A股再现6124疯狂
  • 易宪容:入股市资金如何支持实体经济
  • 徐斌:情绪大逆转的股市行情很惊人
  • 冉学东:利率趋势下跌是A股大涨基础
  • 刘煜辉:人民币不会用汇率贬值保增长
  • 朱大鸣:周小川一言奠定牛市基础?
  • 金岩石:新常态经济增长的新三驾马车
  • 叶檀:A股市场如何不再伤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