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人选择“性价比”,一加选择“性”

2015年03月24日 17:28  《财经天下》周刊  收藏本文     

  本刊记者|周昶帆 摄影|王攀

  一加手机能在性价比之外走出品质取胜的道路吗?

   “我们第一版Baby Skin后盖的手机出来时,我兴奋了一天。我就拿着这个后壳在脸上不停地搓啊,太舒服了!我马上给我的好几个同事打电话。是发自内心的兴奋。”一加创始人、CEO刘作虎对《财经天下》周刊记者回顾一加手机第一代产品诞生时的感受。

   这里说的Baby Skin是一加手机其中一种版本的名称,它因背壳材质给用户带来的一种独特的体验,类似婴儿肌肤触感而得名。手机握在手中,或者贴着皮肤去摩擦感受,像婴儿的肌肤那样滑,又不是那种一滑就滑掉地上的感觉。这被刘作虎视作一加手机的一个卖点,也是他认为产品值得骄傲的一个差异点。

   2013年12月,刘作虎从OPPO副总的职位上离职创业,创办了手机公司一加(OnePlus)。此前,工程师出身的刘作虎2008年开始担任OPPO蓝光事业部总经理,2012年接手OPPO手机营销团队。

   创业之时,风头正劲的小米公司已经推出了其第三代手机,传统手机厂商中兴、华为、酷派、联想等为小米模式的迅速发展而备感焦虑,移动互联网借助人口红利也蓬勃兴起,智能手机的竞争已经火热,而刘作虎觉得这里面仍有机会。

   每个手机品牌都会有自己的定位和经营理念,刘作虎说一加的卖点是“品质”。“我是一个热爱产品的人,我跟很多人讲,我就喜欢做产品。”他喜欢和人谈论产品,谈论一加产品本身。“你见到好的东西,那种兴奋的感觉,这就是一种对产品的热爱。但是有些人,他对这玩艺是没感觉的。比如后壳,他会说,不就是个后壳嘛?!但是我那天拿到这个盖子的时候,不停地搓,我印象太深刻了。”

   “如果你不是一个做产品的人,你让他去找到这个感觉,他没有。”他举乔布斯面试的例子来解释这种感觉。乔布斯在面试新人时,把盖在产品上的东西揭开时会看看新人在看到一个美好产品的时候是不是两眼放光,如果这个人很木讷,那这个人不要了。他认为做产品的人“对美好的事物有一种热爱,是发自内心的。”

   刘作虎还提到他出差来北京所住的一家北欧设计风格的酒店,一个带来良好用户体验的细节让他印象深刻。包括五星级酒店在内的很多酒店,床上的被子会被叠得很整齐,然后匝到床垫下面,而且会匝得很紧。当客人要睡觉的时候就得在上床前抽出被子或在被窝里使劲踢开被子,这就让人很烦。当凌晨4点才到酒店住下的刘作虎发现那家酒店房间的被子看上去也叠得很整齐,但就像家里面的一样,躺在床上被子一拉就出来,盖着很舒服。

   “那家酒店用了心思。往往人的体验,一些不好的感受,就是在这些细节上面。所以我会时刻都观察生活中的一些细节的东西。一个小的细节上做一个改进,用户就很满意。”刘作虎用一个产品经理的视角来解释他看到的世界。

   一加现在的口号和理念就是“不将就”。在刘作虎眼里,一加的用户群体是那些能够认同一加产品的人,一群对品质有追求的人。2000元能买到很多手机,别人凭什么选一加?“其实功能性上,大家都是一样的,但是品质完全是不一样的……每个人都喜欢美好的东西,难道你不喜欢漂亮的吗?”推崇无印良品的刘作虎以其举例,“无印良品的产品材质不一样,给人一种很好的感觉。表面处理得很舒服,边角处理得很好,一看就是有档次的东西,用着舒服。它已经超出功能性的需求。功能性是最基本的需求,我们不能违背功能性的东西去干其他的。在满足了功能需求之后,可以向更高层次的需求去满足。”

   一加的产品风格不可避免地带上了这位产品经理型创始人对产品的理解和偏好。他并不喜欢“性价比”这个词,一加在营销上的风格并不喜欢打手机硬件参数。相对于宣传上打参数,把照片修得好看些,刘作虎认为用户买的不是手机的材料,而是买的手机整体的品位、设计、感觉。硬件参数是用户最直接能感知到的东西,但是这不是用户要的东西。他们希望在细节上能做到用户拿到产品可能说不出为什么喜欢这个手机,但就是觉得喜欢,漂亮、拿着舒服,整体体验很好。

   有了这样的追求,也就有了产品的起点。Baby Skin最初的诞生源于刘作虎希望在手机的手感、握感上有一些突破升级,所以他到处去招人,找新的材质来试验。在Baby Skin之外,一加采用了最新研发出来的砂岩漆来制造“砂岩黑”版本的手机后盖,还采用了竹子材质制作出了竹质版本手机后盖。在越来越同质化的智能手机市场中,刘作虎认为仍然有很大的空间来差异化。在手机硬件上,品质就是其中之一。

   即使像打开Sim卡槽的卡针这样的小东西,刘作虎也希望把它当做不将就的产品来对待。对比iPhone的卡针,一加将卡针做成了笑脸的图形,用户看到后就会感觉到设计人员的用心。一加还为卡针配上了一个卡套,避免小而单薄的卡针容易丢失的问题。他们同时制作了一部分手机配件和周边产品,比如手机套、木质收纳盒、玉米杯、笔记本等。“虽然都是一些很小的东西,但我们还是用心做得很好。”

   一加手机在2014年的销量超出了刘作虎最初的预期。据他介绍,创业一年多,一加销量已过百万台,其中海外市场将近半数。截至去年10月份,一加的海外论坛已积累了28万论坛注册用户,37万Facebook粉丝,14万Twitter粉丝。之所以能够赢得包括美国市场在内的早期用户和《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等媒体的认可,刘作虎认为源于一加在一开始就将国际化作为发展战略——他一直决定同时做国内和国外两个市场。对手机公司来说,海外是一个巨大的市场,且欧洲数码产品的售价一直较为昂贵。刘作虎为此组建了国际营销团队。其中绝大多数来自欧美和东南亚。“团队中的这些人都来自全球各个地方,他们跟用户之间没有文化的差异。”刘作虎说,“甚至包括取名字,其实也是因为觉得OnePlus这个名字不错然后才取的。如果说不是因为OnePlus,单纯取‘一加’,我可能还不一定选这个名字。所以这其实是一种基因,在潜意识里影响我们,因为我们本来就是想做一个国际化的品牌。”

   刘作虎说,一加不会刻意去追求销量。刻意追求销量反倒没有品位了,“用户拿到一加手机还是要觉得不一样一些”。在刘作虎看来,做手机一年卖了1000万台已经很爽了,一千万个用户,两年再换一次手机,有2000万用户的话就能做很多服务。2000万用户已经是一个超级入口,这些用户收入高、有品位,会很有价值,将来运营好这些用户,也能获得价值。

   据最近中国互联网消费研究中心的报告显示,中国国内的手机厂商数量已经降至59家,而接下来的竞争更加激烈。在当前智能手机软硬件结合以及以手机为中心建立一个服务生态的大趋势下,一加希望自己能走出有差异化的一条路,并且能走好。

   最新的变化是,一加在今年2月份率先在国外市场推出自己研发的ROM—— “OxygenOS”(“氧OS”),而国内版本的ROM命名为“H2OS”(“氢OS”)。而此前,一加选择与合作伙伴一起合作,软件系统层面搭载的是海外市场一款著名的ROM——CM ROM。以硬件擅长的刘作虎和一加将踏进软件和系统层面。

  天下,了然于胸;尺度,可更深入。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财经官方微信(微信号sinacaijing)。

新浪财经

文章关键词: 产业公司,创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郭正钢寓所抄出700万 妻子5年半捞15亿
  • 体育朴泰桓被禁赛18个月 取消亚运会成绩
  • 娱乐阮经天否认劈腿周冬雨称未分手 情史回顾
  • 财经公积金政策提振预期 楼市再现“日光盘”
  • 科技风向标:在线旅游企业谁先掉队 你用哪家
  • 博客中国什么地方的人最能打?(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5中国最佳大学排行榜 北大蝉联榜首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钮文新:请引导货币中长端利率下行
  • 叶檀:乌托邦式的社保不合适当下中国
  • 董登新:惊人相似 A股再现6124疯狂
  • 易宪容:入股市资金如何支持实体经济
  • 徐斌:情绪大逆转的股市行情很惊人
  • 冉学东:利率趋势下跌是A股大涨基础
  • 刘煜辉:人民币不会用汇率贬值保增长
  • 朱大鸣:周小川一言奠定牛市基础?
  • 金岩石:新常态经济增长的新三驾马车
  • 叶檀:A股市场如何不再伤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