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经纪进入“围城时代”

2015年03月24日 17:28  《财经天下》周刊  收藏本文     

  本刊记者|卢华磊

  线上的要下沉,线下的要“登录”,房产中介和房产信息平台间正在演绎房产经纪市场的“轻重模式之争”。

   3月份房产经纪市场发生了两个重大并购。先是3月1日,北京房产中介市场占有量第一的链家地产[微博]宣布收购德佑地产,后者是上海市场占有量第二的房产中介公司。链家地产董事长左晖在一封内部公开信中表示,整合后的链家将打造一个“年交易额数万亿的不动产服务平台”,并称这是“一代大陆中介人的使命”。

   另外一起收购案发生在两个在线平台之间。3月2日,58同城正式对外宣布以现金加股票的方式并购安居客,交易金额为2.6701亿美元。安居客是国内最知名的互联网房产信息服务平台之一,其主要通过收取线下房产中介缴纳的“房源信息发布费”来盈利。为了获取更高的关注度,房产中介会将房源信息放到网站上发布,网站以点击量多少对中介收取费用。此次参与交易的双方都是“发布房产信息的互联网平台”,而此次并购也被认为是线上平台的一次抱团作战。

   这两场看似无关的并购却存在很多值得玩味的故事。从并购价格看,业内人士普遍认为58同城2.6亿美元并购安居客,是一场“捡便宜”的交易。要知道在2013年,安居客创始人、CEO梁伟平曾对媒体放言“当安居客收入值达到10亿元时,将启动上市”。而当年安居客的收益已经达到8亿元。可两年后上市未果的安居客居然以2.6亿美元的价格委身于58同城。两年内估值缩水8成,这让许多人大呼意外。

   实际上安居客估值下滑的背后和链家、德佑等线下房产中介的抵制有直接关系。2014年3月7日,安居客在未通知合作中介公司的情况下,宣布点击消费的单价上涨27%,租赁单次点击消费单价上涨50%。之前在安居客网站上发布房产信息一个月的费用为800至1000元,提价后这个数字上涨到1200元。这种单方面提价的做法让各大房产中介公司措手不及,价格上涨带动了整个中介公司的成本上扬。

   这种涨价直接引起了线下中介公司的不满。3月11日,包括宝原地产、德佑地产、21世纪不动产、汉宇地产、链家地产、福美来不动产、我爱我家和中原地产在内的8家地产中介,发起成立上海房产中介维权联盟,共同封杀安居客。线下中介们认为安居客的盈利是建立在夺取中介利润的基础上,安居客单方面的做法打破了此前保持的利润平衡。

   面对这一场声势浩大的抵制活动,安居客最终选择妥协,宣布取消此次调价活动。而这场风波给安居客带来的影响还不止于此,此次妥协暴露了安居客商业模式的软肋,即在房产市场线上线下的博弈中,安居客无法掌握主动权和定价权,此后如再遇到类似的争执,安居客依旧难占上风。

   此次风波也让安居客丧失了上市的最佳时机,业内人士分析,这一变故让早期投资者决定撤资,变相促使了今天58同城对安居客的“低价”收购。

   实际上2014年房产经纪市场线上线下的博弈事件并不止此一起。另一个类似的事件发生在搜房网和链家之间。2014年10月,链家向全体员工及运营伙伴发出了一封内部邮件,称宣布自2014年11月1日起,北京链家全面终止与搜房网的合作。起因是链家认为搜房网已经不是一家专业的房产信息发布平台,而是变成了一个中介公司成为链家的对手,并称“终止与搜房的合作,对链家影响非常小,完全可以通过我们自身的链家网来进行弥补”。

   而在此之前,同样因为提高房产信息发布价格的问题,搜房网在全国范围内受到多家中介公司抵制。经历了分歧、对话、和解一系列循环后搜房网决定建立自己的线下渠道。2014年7月份,搜房网与世联行、合富辉煌等线下中介达成合作意向。到了10月,搜房更是大手笔地花费5100万美元注资线下房产中介公司21世纪不动产。虽然该笔交易最终未能达成,但这一系列下沉渠道、布局线下实体店的行为让众多中介公司感到寒意,他们不愿意再和自己的竞争对手一同合作。

   而此次链家并购德佑可以看作是线下对线上平台下沉渠道的回应。并购后,打造网络平台就成为这家线下霸主的首要目标。德佑地产总裁邵非表示,“未来中国地产经纪行业会有一个互联网大平台,集成房屋管理、租赁、交易、金融、衍生服务等内容,大量房产交易将在这个平台上达成。德佑和链家合并后,将是中国最有可能完成这个地产经纪行业O2O大平台的公司。”

  天下,了然于胸;尺度,可更深入。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财经官方微信(微信号sinacaijing)。

新浪财经

文章关键词: 产业公司,创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郭正钢寓所抄出700万 妻子5年半捞15亿
  • 体育朴泰桓被禁赛18个月 取消亚运会成绩
  • 娱乐阮经天否认劈腿周冬雨称未分手 情史回顾
  • 财经公积金政策提振预期 楼市再现“日光盘”
  • 科技风向标:在线旅游企业谁先掉队 你用哪家
  • 博客中国什么地方的人最能打?(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5中国最佳大学排行榜 北大蝉联榜首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钮文新:请引导货币中长端利率下行
  • 叶檀:乌托邦式的社保不合适当下中国
  • 董登新:惊人相似 A股再现6124疯狂
  • 易宪容:入股市资金如何支持实体经济
  • 徐斌:情绪大逆转的股市行情很惊人
  • 冉学东:利率趋势下跌是A股大涨基础
  • 刘煜辉:人民币不会用汇率贬值保增长
  • 朱大鸣:周小川一言奠定牛市基础?
  • 金岩石:新常态经济增长的新三驾马车
  • 叶檀:A股市场如何不再伤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