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电影同盟

2015年03月24日 17:28  《财经天下》周刊  收藏本文     

  本刊记者|苗正卿

  中英合拍片协议正式签订背后的逻辑是,英国需要中国的市场,中国需要英国的电影理念和技术。

   威廉王子不仅给中国带来了足球,还有帕丁顿熊。3月初,随同威廉王子访华的英国文化大臣塞吉德·贾维德和中国电影合作制片公司总经理苗晓天共同宣布中英两国政府正式批准了合拍片协议。

   根据协议,中英合拍片将不再占用34部进口片名额,与院线的分账比例也从进口片的25%上升为了43%。这样的合作协议,放在2014年英国史上最高电影投入年的背景下,就有不一样的意义了。2014年,英国在电影制作上的资金投入高达14.7亿英镑,比2013年上涨35%,是近20年来年度最高投入。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2014年英国电影院观影人次连续三年呈下滑趋势,换言之,对英国电影作品而言,海外才是真正的市场,而中国市场将会是英国电影的下一个金矿。

   北京航美影视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何汉认为,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电影市场迎来了一个历史性机会,这样的契机对海外电影而言具有重大意义。“能够带来巨大市场票房的商业片和真正打动人心的小成本电影,都会是合拍片可以发力的方向。”

   不过相比于好莱坞电影在中国的成功,英国电影在中国还需要探索出自己的打法。

   以《帕丁顿熊》为例,这部全球票房超过2亿美元的作品,在内地上映首日仅斩获720万元票房,比同期上映的迪士尼《超能陆战队》首日2100万元票房少了一半还多。“这跟中韩刚刚合作的时候非常像。”在影视评论人秋枫看来,2000至2006年韩国电影刚刚进入内地的时候,也经常出现影片在韩国本土大获成功但在中国内地无人问津的情况。韩国电影研究专家范小青认为,中韩经过近10年的合作才探索出了用韩国电影创作人才拍中国本土电影的成功合作方式,《我的早更女友》就是这种模式的典范。在一些影视行业人士看来,中英合拍片协议签订后,中英双方需要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才能互相发现对方最有价值的地方。

   “对英国而言,电影是一个有很长发展史的行业,他们对电影工业的研究很透彻。”天津体育学院运动与文化艺术学院艺术管理系副主任崔晓晓认为,英国电影的民族特色很明显,他们的大量优质作品都基于本国优秀的文学作品改编而成,这与现在好莱坞电影公司大量依托成熟动漫作品改编的情况并不相同,尽管英国电影市场日益被美国好莱坞电影占据,但英国电影行业已经开始反思并改变战术。

   “英国的电影制作工艺很精良,他们近些年不断基于本国文学作品来开发接地气的电影作品,这两方面都值得中国电影行业学习。”秋枫认为,近些年英国电影院一直在流失观众,但2014年仍然成为英国史上电影制作投入最高的一年,这说明英国已经开始探寻摆脱好莱坞依赖的方法。“海外市场是英国今后最重要的发力点,中国电影行业可以通过与英国方面合作,学习到更多先进的理念和技术。”秋枫分析称。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中美进口片新一轮协议谈判后,中国电影市场势必进一步向好莱坞打开大门,随着中英电影协议的签订,对中国电影行业而言,在好莱坞之外我们起码多了一个选择。

  天下,了然于胸;尺度,可更深入。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财经官方微信(微信号sinacaijing)。

新浪财经

文章关键词: 产业公司,创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郭正钢寓所抄出700万 妻子5年半捞15亿
  • 体育朴泰桓被禁赛18个月 取消亚运会成绩
  • 娱乐阮经天否认劈腿周冬雨称未分手 情史回顾
  • 财经公积金政策提振预期 楼市再现“日光盘”
  • 科技风向标:在线旅游企业谁先掉队 你用哪家
  • 博客中国什么地方的人最能打?(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5中国最佳大学排行榜 北大蝉联榜首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钮文新:请引导货币中长端利率下行
  • 叶檀:乌托邦式的社保不合适当下中国
  • 董登新:惊人相似 A股再现6124疯狂
  • 易宪容:入股市资金如何支持实体经济
  • 徐斌:情绪大逆转的股市行情很惊人
  • 冉学东:利率趋势下跌是A股大涨基础
  • 刘煜辉:人民币不会用汇率贬值保增长
  • 朱大鸣:周小川一言奠定牛市基础?
  • 金岩石:新常态经济增长的新三驾马车
  • 叶檀:A股市场如何不再伤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