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

2015年03月24日 17:28  《财经天下》周刊  收藏本文     

  编辑部

   这一期的封面人物是李开复[微博]先生。很多他身边的人都称他为开复老师或者开老师。在过了17个月的养病生活之后,李开复重新回到公众视野,并且接受了我们的专访。

   我个人一直很关注李开复和创新工场。和很多他的拥趸一样,从微软[微博]时期开始,我就一直很赞赏他对青年人的帮助和他浑身上下散发着的“正能量”;但是和他的一些批评者一样,我也对他身上散发出的“成功”的气味有些敏感。

   但他却一直在用他的行动在证明他的真诚。首先是离开谷歌[微博]之后,开始做创新工场。这对一个已经是商业明星的职业经理人而言可谓冒险。这一次他必须要证明自己可以不再依靠微软或谷歌这样的明星公司的背书,自己成就一些事情。而他选择的创业方向又着实让人看不到短期成功的可能。创新工场选择的方向是早期投资。早期投资,你懂的……

   接着就是患上癌症,经历17个月治疗之后,重新回来。其实在他生病之后,身边的朋友就各自代入自己:如果是我,我接下来会如何规划自己的人生。答案无数,但没有人再想回来辛苦工作。但是李开复回来了。他说他还是想要去帮助那些最需要帮助的人。在他看来,这些最需要帮助的人是创业者。

   这两个选择都让我思考:嗯,看来这个人是认真的!至少他相信自己说的东西,然后也真的在奉行这些东西。

   当然,回来之后,李开复也被疾病更新了。他的所谓“反省”已经被社交网络广为传播。他认为此前自己的想法有些“功利”,过于看重名誉和成功。具体表现,就是他会非常用心经营微博,以每天增长的粉丝数量来衡量一天成效;他也会选择去演讲的大学知名度和聆听演讲的年轻人人数。其实,这本来也无可厚非。毕竟人的时间和精力都有限,必须加以选择。但是如果李开复能够以自己巨大的影响力,让更多年轻人和创业者也注意到“成功”之外的一些东西,也是好事。

   我从去年就开始拜访创新工场,去和创新工场的合伙人汪华、陶宁、王肇辉等人聊天,也见了几位创新工场投资的公司的创始人。那时候我希望能搞明白,这家机构为什么能够在创始人离开一年之后,仍然还运转得不错——一个初创机构最为倚仗的就是其创始人,更何况像李开复这样明星级的创始人。这个问题我到今天为止也没有能够找到合适解答。之所以说这段话,不是为了炫耀说我也曾做过大量采访,而是想表明,今天大家读到的文章和访问,只是水面的浮冰。水下的冰山,我也还在努力了解。

   同这个话题相关的是,我想推荐有兴趣的人去读克里斯坦森教授的一本书。克里斯坦森教授在商业管理领域是一位大师级的人物。1997年出版《创新者的窘境》时,克里斯坦森还是哈佛大学的一名助理教授。这本书迅速奠定了他的大师地位。克里斯坦森教授的创新者窘境理论,让他一举成为管理学领域举足轻重的人物,也是在世的最重要的商业思想家之一。“创新者的窘境”已经成为互联网行业人人皆知的一个词组。包括李开复在谈话中也经常会提及。

   我要推荐的这本书不是《创新者的窘境》,当然它也属于必读书之列。我要说的是他的《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这本书是克里斯坦森教授在身患癌症之后出版的。他想要讨论的问题就是书名所写的那个问题。这位管理学大师开始给哈佛商学院的学生们讲述,商业成功和财富成就并不是衡量人生的唯一标准。尽管这个论调已经被很多人讲述过,但由一位公司战略和创新领域的权威人物亲口说出来,仍然会让听到的人感到震撼。

   我想要提醒大家注意的最后一件事情是,翻看本期杂志,你会看到我们新推出了一个板块:创意阶层。这个名字来自于理查德·佛罗里达教授的名著《创意阶层的崛起》。这个板块的报道对象毫无疑问,是创意经济和创意阶层,是有创意力的人们的公司、Idea和产品。

   按照佛罗里达教授的说法,创意阶层,指的是新经济条件下,经济发展对于创意的渴求,从而衍生出来的一个新的阶层。他们具有以下特征——他们的工作涉及制造新理念、新科技、新内容;包括了所有从事工程、科学、建筑、设计、教育、音乐、文学艺术以及娱乐等行业的工作者。这些人具有创新精神,注重工作独创性、个人意愿的表达以及对不断创新的渴求。他们与文化艺术、科技、经济各方面的事物,都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他们不依赖于大的平台或机构,而是在社会创意经济迸发的大背景下,依靠自身或团队协作而产生的Idea、创意创造出具有商业价值的作品、产品。他们经常会有创新的想法,发明新技术,从事“创造性”的工作。与传统阶层相比,他们更加自主灵活,在工作中充分发挥个人的创造性,进行各种新的尝试。

   我们欣赏创意阶层身上表现出的创造力和活力。创意阶层也会成为未来这本杂志关注的一个重要的人群。如果你属于这个阶层,或者你有关于创意人群的新的想法,你也可以联系我们。 ——李翔

  天下,了然于胸;尺度,可更深入。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财经官方微信(微信号sinacaijing)。

新浪财经

文章关键词: 产业公司,创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郭正钢寓所抄出700万 妻子5年半捞15亿
  • 体育朴泰桓被禁赛18个月 取消亚运会成绩
  • 娱乐阮经天否认劈腿周冬雨称未分手 情史回顾
  • 财经公积金政策提振预期 楼市再现“日光盘”
  • 科技风向标:在线旅游企业谁先掉队 你用哪家
  • 博客中国什么地方的人最能打?(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5中国最佳大学排行榜 北大蝉联榜首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钮文新:请引导货币中长端利率下行
  • 叶檀:乌托邦式的社保不合适当下中国
  • 董登新:惊人相似 A股再现6124疯狂
  • 易宪容:入股市资金如何支持实体经济
  • 徐斌:情绪大逆转的股市行情很惊人
  • 冉学东:利率趋势下跌是A股大涨基础
  • 刘煜辉:人民币不会用汇率贬值保增长
  • 朱大鸣:周小川一言奠定牛市基础?
  • 金岩石:新常态经济增长的新三驾马车
  • 叶檀:A股市场如何不再伤心